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91129 北投遊蕩
2009/12/07 18:48:19瀏覽1264|回應2|推薦0

不知道是天氣的關係還是在家裡多窩了幾個假日,人好像變回電力不足的懶洋洋狀態。睡飽飽是很好,可是睡醒總會難過揮霍掉盼了一整個禮拜的假期.......

這天陽光微微露臉,用意志力把自己拎出被窩再踹出家門。一直想去龍鳳谷瞧一瞧,於是往北投出發。



教善坊

過關渡橋後左轉中央北路,半路上這座龐大醒目的"教善坊"讓我停下了腳步。牌坊上有蔣公民國五十四年的題字,喜歡這些富含歷史價值的建物,可惜這是一座無人管理的小公園,感覺很荒涼,所以沒有一一細看,小繞了一圈就離開。

上網查找關於這座牌坊的資料,原來這個關渡公園紀念著幾位對台灣人民有貢獻的先人,像是颱風天捨身救人的少校;捐地捐書的善人........  。雖然當初牌樓、碑文、銅像的樹立是紀念也是發揚,可是現今這兒卻人煙稀少,它們反倒成了寂寞的存在。應該可以有更好的處置.....。





普濟寺

探訪龍鳳谷為什麼會走進普濟寺!??我只能語重心長的說 : 人算不如天算!!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冥冥之中自有定數!! 該來的跑不掉!! (.........迷路和思念一樣,是一種很玄的東西.... >___<|||)

莫名其妙來到了其實很早就想到訪的普濟寺。現為市定古蹟,初建於明治38年(西元1905),是台灣罕見的日本真言宗佛寺, 因為是當時鐵道員工所建的寺院,所以又名為「鐵真院」。

它的特色在於長長伸出而成為玄關入口的屋簷,這是日本江戶時期的建築形式。大殿全採用高級檜木建造,殿內鋪設了褟褟米,方便禮佛。資料記載它的虹樑上有美麗的雕刻,鐘形的窗也很特別。這座小巧獨特的佛寺一整個就是古樸安祥的fu!!!

殿前的香爐和我同年次,可是它比我幸福,因為不用一直被問:你還不結婚??? 也不會一直被恐嚇 : 你快要老到生不出小香爐了!!!!!!!



文字記載除了大殿外,湯守觀音石佛像與村上彰一翁碑等文物也深具歷史價值。

村上彰一翁碑不知道是不是我所見到的一個大石碑,問題是上面的字已經斑駁到無法辨識了耶!! 只好從網路上查找,原來 :

村上彰一先生是當時鐵道部的運輸課長,不管是溫泉管路或是新北投線鐵道都由他等策畫建設完成,所以對北投的貢獻非常大。碑文描寫村上彰一畢生參與日本鐵道會社對滿洲、中國大陸及台灣鐵路興建之貢獻等事略。


普濟寺的主殿旁有一尊地藏王菩薩的石佛像,背部刻有「正心妙覺」四字,被懷疑是西元1909年「北投溫泉雜誌社」所指的「湯守觀音」。湯指的是溫泉,湯守即是溫泉守護神的意思,想必這座佛寺在北投溫泉區佔有相當的地位。

這尊地藏王菩薩的手上抱了一個小孩,所以也有人稱祂送子觀音,這天就看到一個準媽媽來參拜。


北投文物館

半路遇到的北投文物館,始建於1920年,在當時是北投高級的溫泉旅館。

陸續曾經為日本軍官俱樂部、神風特攻隊度假所、安置軍民的佳山宿舍、政府官員度假用的佳山招待所、拍賣民間成為私人度假別墅.........等。爾後張純明先生在此歷經風華歲月的日式建築園區創辦「台灣民藝文物之家」,致力保存台灣早期民俗文物與原住民藝術,近年正式更名為「北投文物館」,也是市定古蹟哩。

進去裡面是要門票的,因為時間不夠多,所以只在外頭瞧一瞧。這屋子好日本,也真的悠遠到可以說起一串長長的歷史囉!!!



禪園 張學良少帥舊居

泉源路的轉角處發現這個牌示,它和北投文物館一樣曾經是日本軍官俱樂部及神風特攻隊的度假所。
1949年張學良將軍曾短暫被軟禁於此,1984年禪園景觀餐廳成立‧我含蓄到不敢走下去,網路上網友說即使不消費還是可以進去逛一逛的,山櫻花開的季節,場景還真的就像走進了日本一樣哩..............

陸續經過的遊客總會停下腳步和這個牌示合照,不知道大家是不是和我一樣的心情!? 在一段山路中忽然巧遇了一段歷史,不免湧現景物依舊而人事全非的感嘆.........走進北投,這樣的感觸特別深刻,總忍不住揣想著好多年前這裡曾有的場景,像一場復古色的電影,迴盪著留聲機的聲音,酒酣耳熱、杯晃交錯.........





路旁出牆的小花

小花伸展以探索牆外世界,旅人俯身以窺伺牆內斑駁歷史...........



鐘鼓峒 祈願石

在禪園旁的一座關聖帝君小廟宇前看見這座祈願石,喜歡上面的祝禱,祈求世界人類永久和平..........
納悶著日本人也信奉關公哦?? 想了想,曾經熱愛的三國無雙遊戲正是日本人的傑作嘛!!那這座祈求和平的祈願石擺在這兒,是要提醒我們家忠勇愛國的關公不要去找他們那些當初欺負我們台灣人的日本人砍頭報仇嗎??????
只是無聊的發想啦!! 我同意冤冤相報何時了的論調,反正很多人選擇用BEST的方式討回了公道!!!!!  cc .....



終於來到龍鳳谷遊客服務中心,可是已經過了開放時間,只好先來張到此一遊照,下次再訪囉!!



居高臨下眺望我想去的地方.......這樣看起來......好像不怎麼樣耶..........!!????


這個還有點恐怖,讓人聯想到地獄遊記的場景............跟我的想像落差有點大...........


回家路上俯視地熱谷,雖然天色漸暗,還是看得出青山綠水白煙裊裊,如果可以加點什麼,那就來一個在池中撩人刷洗凝脂玉肌的洗澎澎貴妃吧 !!! (哈! 還洗澡勒,這裡的溫度應該可以煮貴妃湯了.......)



北投溫泉博物館

晚上的北投溫泉博物館是一片暖黃色調。原來近日慶祝館慶,延長開館時間至晚上八點,平常可是下午五點就唱晚安曲了。今天恰好是館慶的最後一天,盤算著晚上遊客較少,可以隨心所欲拍照,而且還是免費參觀,可不就是專為我量身打造的行程嗎 !!??


如果可以退得遠一些,小小的它看起來會像一座美麗的薑餅屋吧!!??


這裡剛好有讓聖誕老公公溜進來送禮物的煙囪


這樣算不算偷窺??


窗中窗............


一樓採羅馬式建築,好愛那個拱門和彩繪窗 !!!!!!


昔日寬敞的公共浴池。
雖是室內,但四面都有使空氣流通的大窗子,泡起澡來應該很舒服。



通行一、二樓的樓梯。



用美麗的大紅燈籠畫下今天遊記的句點。


我要自首--在一樓公共浴池旁有看到禁止攝錄影的告示,可是我進來的時候有專程問了志工姐姐,她說是可以拍照的耶!幾年前來也是有拍照呀!!

........幾經猶豫,實在是抵擋不住美景的誘惑,乾脆自動切斷良知感應系統,啟動厚臉皮機制,隨時準備進入被斥喝制止的急斷電狀態。

途中看到一個外國人,我羞愧到厚臉皮機制差點跳掉,心裡一直害怕他走過來生氣的用食指用力戳我的額頭 : 你們這些人就是這麼!這麼的不守規矩!!!!像我平常很想對不守規矩的人做的事一樣...........。

回家以後還特地上北投溫泉博物館的網站查證,就說室內是可以拍照的嘛 !!!!!!!
那個禁止攝錄影的告示應該要拿掉才對,害我白白天人交戰了好久,還心虛的要命!!!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noSu&aid=354699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妳照的真好!
2009/12/12 01:21
上次看了妳的淡水小白宮+淡江中學後,沒多久馬上擇期不如撞日的前往,打算跟著你的介紹逛完這二間,結果...居然然遇到小白宮整修,而且是去的隔三天就會重新開放了...無言...運氣還真好,不過我還是參觀了淡江中學,和旁邊那所大學(忘了耶!)有改名的那所!整趟下來,時間沒花很多,但感覺很不錯,但還是想看小白宮,打算擇日再去哦!今天北投這個好像比較廣,山路應該也比較多,帶甜心妹去好像比較不方便,不過倒想去溫泉博物館瞧瞧(不過門口有沒有竉物與小孩不能進入的標示啊!呵!)
Cheer up!(NonoSu) 於 2009-12-13 12:44 回覆:
甜心媽去的可能是我那天沒時間逛到的真理大學哦!!
小白宮小小的,所以還可以去淡水的其他景點,像是紅毛城ㄚ,漁人碼頭,雖然是很菜市場的景點,可是景色都美!!!

北投也適合甜心妹去哦,因為有幾個景點其實蠻集中的,可以坐捷運到新北投站,然後往北投公園的方向,就可以一路很悠哉的散步了!!!!!!新北投公園,很漂亮的北投圖書館,溫泉博物館.....都是散步就可以走到的地方!!! 也可以走溫泉溪旁的木棧道,也挺浪漫的哩!!
博物館進去要換室內拖鞋,110公分以下的小朋友可以不換鞋,寵物就真的是不能進去囉~~~

呵,住台灣真幸福,要山有山,要海有海,洋房或日本風也全都找得到哩 !!!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拍照ㄚ
2009/12/08 09:38

拍照沒問題 只是禁用閃光燈

所以數位傻瓜相機裡有個博物館模式 就是自動關掉閃光燈

冬日天黑早 溫泉博物館可拍夜景 改天去試試

Cheer up!(NonoSu) 於 2009-12-13 13:06 回覆:
哦哦, 還好我平常都沒在用閃光燈,因為不靈光,怎麼閃怎麼可怕.........乾脆都不用了。

我對夜景還真的沒輒耶!!看大家拍的夜景都很乾淨清晰,我的夜景總是有一種髒髒的感覺......>___<   不過溫泉博物館晚上那個昏黃的色調,看了真的覺得好溫暖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