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奧運爆破大師在紐約
2008/08/07 02:24:18瀏覽3656|回應7|推薦115

奧運進入倒數計時的階段,每天打開電視翻開報紙都是相關消息,連旅遊頻道美食節目都打出一連串的相關特別節目。其實這次奧運,我最期待的是列為高度機密的開幕式煙火秀。據說是由旅居紐約享譽國際的火藥爆破藝術家蔡國強擔任視覺特效藝術總設計。

今年初紐約古根漢美術館為蔡國強舉辦個人回顧展 I Want to Believe,造成極大的轟動。我這方面不是專業,所以無法就藝術層面分析評論,但在展覽的那幾個月,不只是我比較熟悉的各大美英媒體紛紛隆重報導,就連我坐在地鐵或在餐廳裡時,都曾聽到隔壁的人在談論蔡國強。老外依漢語拼音 Cai Guo Qiang 發出的名字是 "塞國ㄎ一ㄤ" ,聽了不僅令人莞爾,讓我也有一股衝動要糾正他們或加入討論,總之蔡國強的人氣由此可見一斑。

蔡國強在紐約古根漢美術館的個人回顧展從二月底開始,我們三月初就趕快去看個究竟。這場大型展覽真可名為 "蔡國強的異想世界" (這是我自己編的)。他現在的創作也不再侷限於他賴以成名的火藥爆破或超有想像力的 "外星人入侵" 草圖,不論創作題材,手法或材料都更加多元化。而且藝術品和古根漢美術館本身特殊空間設計的完美結合,相加相乘也是讓人嘆為觀止。

現場也播放一些記錄蔡國強創作 "火藥爆破" 藝術的影片,讓大家看得嘖嘖稱奇。他在自己的工作室準備上火藥創作巨型爆破圖的時候,穿著家常的藍白拖鞋四處奔走,我看了還覺得真親切。

我回來後掃瞄了回顧展的簡介,然後想沉澱一下思緒再記錄,結果一拖就是好幾個月。當初寫滿筆記的簡介已經不知被我丟到哪裡,掃瞄儲存的影像檔也不翼而飛,剩下的只有一些快閃的照片,和到現在還沒沉澱完,所以還無法完整形容的感想。

隨著奧運開幕式即將來臨,我也想起這場還未記錄的展覽。I Want to Believe 今年五月底在紐約落幕,即將展開全球巡迴,下一站是為配合奧運期間八月底在北京展出。

本次展覽的大看板,圖為蔡國強在美國內華達州進行爆破

九輛車子從紐約古根漢美術館的螺旋中庭從天而降 (中庭可以拍照),造成非常強烈的視覺效果。據說原始創作是把九輛車圍成一圈,沒想到古根漢特殊的空間,讓這個創作呈現更震撼的感覺。暴力和美感是蔡國強喜歡的主題之一。

車子還閃著霓虹光

再上一層樓,拍到屋頂的幾輛

隨著紐約古根漢特殊的螺旋梯而上,一場藝術盛宴就像捲開中國式的畫軸映入眼簾。(這不是我瞎編的,是我記得語音導覽說的)。後面三隻老虎是他在九一一之後的作品,這三隻老虎身上中箭,呈現他喜歡的主題: 暴力和美感。

現場播放影片: 在紐約時代廣場的爆破創作,不是意外也不是拍電影

遠方是以火藥爆破方式創作出來的藝術品,在拍賣會上都價值不菲喔!

九十九隻狼成群結隊奔向空中,結果撞上玻璃牆紛紛倒地。用來引喻人類的盲目隨從和就是沒辦法避免重覆錯誤。我把相機藏在大衣口袋中,隨手掏出快拍的一張。

我坐在角落的椅子,看四下無人,就拍了這張 "草船借箭"。用歷史故事來隱喻現今中國借力使力壯大自己的現象。

[威尼斯收租院] 是一系列的塑像,呈現早期農民辛苦的生活。龜裂的黏土更增添幾許辛酸。這系列的作品在義大利威尼斯雙年展上獲得金獎。為了紐約古根漢的展覽,蔡國強又召集原班人馬,在古根漢裡再創作。我們三月去的時候,很多塑像都還是 work in progress,塑像雛型和創作工具隨意散落在展覽現場,不也是一種藝術?

 [本圖取自網路] 蔡國強和他經典的火藥爆破藝術品

[本圖取自網路] 在紐約曼哈頓上空爆出一道彩虹

[本圖取自網路] 在美國華府甘迺迪中心爆出一陣龍捲風

[下圖取自網路] 為慶祝紐約 Whitney Museum 雙年展,蔡國強和其他當今具影響力的當代藝術家各為 GAP 設計一款 T-shirt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Y220&aid=2111080

 回應文章

傅 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9/06 11:28
哇!這不是跟馬總統女兒工作的爆破大師嗎....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九輛車子的翻覆
2008/08/16 12:55
西雅圖美術館也有一套永久的收藏,只不過是水平排列,和古根漢的垂直排列不同。九輛車子其實是以電影分格的方式,表達一輛車子的翻覆不安。
蔡國強的確是一位創作力很強的藝術家。


舊金山貝克太太- in Taipei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有去喔
2008/08/08 06:06

我也聞名去看了覺得與有榮焉

我老公還模仿海報上蔡的手勢拍照呢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 有意思!
2008/08/07 19:22
現在在中國有原創力的人還是不多(模仿慣了),美國提供給這位藝術大師的空間還是比較大吧?!

昨天看到電視介紹一個中國富豪,把法國一座17世紀巴洛克式宮殿建築當樣本,在大陸蓋一座一模一樣的建築,唉,既然有那麼多錢,何不蓋一棟全新設計?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意思
2008/08/07 16:16

我也覺得那狼群相當有意思呢!

不知道有沒記錯,是不是馬英久的大女兒曾經是他的助手啊?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reat show! 謝謝NY的報導!
2008/08/07 13:23
哇! 真喜歡那群狼所含蘊的意義!
這展沒設在MOMA,倒是很意外?!
原對奧運沒什興趣的,現在非等看開幕式不可囉!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爆破
2008/08/07 10:43

以往總覺得蔡國強的爆破創作既然瞬間即逝, 無論多麼震撼驚艷, 要怎樣稱為藝術? 又要怎樣供大眾欣賞?  看來他也在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