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悼念 Richard Wright - Pink Floyd 的音效魔術師
2008/09/22 00:58:58瀏覽701|回應0|推薦0

上個禮拜搖滾樂壇又殞落一顆巨星, 儘管從來不是 Pink Floyd 的臺柱人物, Richard Wright 卻是這個樂團在音色方面的幕後功臣。 暫且不談他們的經典之作, Dark Side of the Moon, 在 Meddle 的 Echoes 與 Wish You Were Here 的兩首組曲中他與吉它手 David Gilmour 的二重唱證明他除了作曲彈奏鍵盤樂器外也是個唱將。

Richard Wright 之於 Pink Floyd 就一如 John Deacon 於 Queen 。他們在舞台上通常不動如山, 但卻是平衡其他個人色彩強烈團員的第三隻手. 離團的 Roger Waters (bass) 與 David Gilmour (Guitar) 雖是水火不容, 但對於這位安靜搭檔的推崇卻是一致的。 鼓手 Nick Mason 也表示聽眾們常忘了許多精典歌曲中的吉光片羽正是 Richrd 的神來之筆。

YouTube 這段影片紀錄了 Dark Side of the Moon 之中有女高音即興演出的 The Great Gig in the Sky 是如何錄製的過程 。錄音工程師 Alan parsons 在 "Time" 的前奏中用真正的鬧鐘與打擊樂器土法鍊鋼式的將音效推至極致而獲得了當年葛拉美獎的最佳錄音獎項 。客串的女高音Clare Torry 多年之後還興訟求償, 因為她當年只領了一次出場費。她的高難度即興演唱一度使我以為她是位(黑人)靈魂歌手 !

為了響應 U2 主唱 Bono 呼籲工業化大國 (G8)免除第三世界窮國債務的義舉, Roger Waters 願意回鍋與老友齊劇一堂參與在倫敦海德公園的 Live8 (Nov.2005), 他表示有些後悔錯過了與老友再次聯袂登台的機會, 因為Richard 是所有團員的最大公約數 。

老實說, 我同情Roger Waters 的老左派立場, 但是他在個人專輯 Amused to Death (1992)中對老蔣的嘲諷有點超過. 如果說當年的台灣是他口中的 shoes factory, 那他是否會大聲疾呼大陸不要成為黑心加工廠 ? 如果不是有台灣乃至中國大陸前仆後繼的成為已開發國家的製造基地, 日薄西山的大英帝國與揮霍無度的美國怎有可能長時間享有低物價 ? 如果工廠不外移泰晤士河豈能重現生機讓海馬回流 ? 更諷刺的是, 中國政府除了是美國公債的大戶還是 Live Aid (Live 8) 後免除窮國外債最積極的"大國" ! 而且老共壓根就不是G8 的一員。 老愛高唱中國威脅論的蛋頭學者實在低估了中國掘起的正面意義 。不過如果 Roger Waters 想來台灣撈錢想必不會有人翻他的舊帳, 因為即便是邱喇叭(薏仁)大約也忘了他當年的偶像是曾如何的奚落台灣 。

我不排斥少了 Roger Waters 的Pink Floyd, 尤其是 1994 年Richard 歸隊之後參與作曲及錄製的 Division Bell。 其中的 "Marooned" (By Richard Wright and David Gilmour) 一曲為他們嬴得了成軍30年以來首樽 Best Rock Instrumental Performance Grammy 最佳搖滾演奏大獎 。或許是耽心固有的黑色主題與抨擊社會時弊的內容所可能產生的負面影響,即使樂隊在70年代大紅大紫的時候也未曾獲得此一獎項- 僅僅獲得過提名而從未贏得過該項大獎,而那次得獎也算是對他們三十年音樂歷程的一個安慰獎吧!


http://tw.youtube.com/watch?v=ohJmA5kxXnc&feature=related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glider&aid=2237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