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委內瑞拉筆記-音樂改變命運
2008/07/09 03:09:06瀏覽1073|回應0|推薦3

又是華文世界國際新聞獨立記者第一把手張翠蓉(HK)來自南半球的一手報導   :

當我抵達音樂學校,看見一群又一群拿着樂器的少年,而大街小巷都充塞着悅耳的古典樂聲,我真的感到不可思議。在香港,好像只有中產階級子女才有機會拿着樂器上昂貴的音樂課,欣賞古典音樂,古典音樂成為一種中產的特權和品味…我訪問 Sarria 音樂學校的主任艾斯特,他一開始即告訴我,他們的目的不是要培育音樂家,El Sistema 其實是一個對抗貧窮的社會體系,它的意義在於挽救孩子…

文◎

在委內瑞拉期間,再次因為這個極端分裂的社會而弄得自己頭昏腦脹,我突然很想早點回家休息一下。

每天,我都會有東西給人扒走。前一個晚上我把外衣掛在椅背,幾分鐘內便不見了。我的行李愈來愈輕,真是活見鬼,這個國家怎麼搞的?

在筋疲力盡之餘,一天受邀前往觀賞少年交響樂團演出,難得輕鬆一下。在音樂的世界裏,委內瑞拉絕對以不同的面貌出現,而且令人賞心悅目,其交響樂自有其豐富的歷史和世界知名度。

不過,這個少年交響樂團卻跟傳統主流樂團非常不一樣,成員大多來自最低層的貧困家庭,也有曾經犯過法的邊緣少年。現在,他們用樂器代替槍枝,在我們面前奏出彩虹,他們奏出的每一個音符,都讓我感動得幾乎流下熱淚。

當你知道每個成員的個人小故事,都有不堪回首的歲月,但古典音樂竟然成為他們的救星,他們在音樂裏得到重生,所拉奏出的樂章都讓人感到一種重量,每一條管弦都把沉淪的靈魂呼喚回來。

上周正是他們的演奏周,我忍不住聽了一場又一場,然後開始計劃好好採訪這一個美好的題材。

我走進樂團辦公室之際,與我擦身而過的,就是該樂團的創辦人 Jose Antonio Abreu(荷西.阿布雷),一個瘦削搖晃的六十多歲身軀,卻承載着偉大的腦袋。他一九七五年時想出以音樂改造少年,遂以驚人的魄力來推動一場轟烈的音樂運動,到目前為止,有超過五十萬問題少年在這場運動中從邊緣給拉回正軌,當中有些已成為知名的指揮家、小提琴家、口琴家……

荷西.阿布雷除了是音樂家外,也是經濟學家、政治家,但他最重要的成績,就是成功推動了這一神奇的社會改革。

少年交響樂團的座右銘是「演奏與奮鬥」,音樂對他們而言是體現奮鬥精神,奮鬥激發靈魂向上,而向上的動力就是古典音樂,他們從中感受到生命的高貴。我跟着樂聲跑到委內瑞拉西蒙.玻利瓦爾國家少年管弦樂團這一個貧民樂團的辦公室,出入了好幾次,才約上該團的指揮,他邀請我到訪一個貧窮社區的音樂學校,進一步了解 El Sistema 音樂培訓項目和少年成員的生活狀況。

El Sistema 正是當年創辦人荷西.阿布雷推動的音樂訓練計劃名稱,而我受邀訪問的社區叫 Sarria,這乃是首都加拉加斯最貧困的社區之一。

日前閱讀這裏一份主要報章《El Universal》,地區版頭版報道就是有關 Sarria 社區所面對的嚴重問題,區內有二千人擁有槍枝,罪案頻繁,一到晚上便成鬼域。

El Sistema 的工作人員卻勇者無懼,出入該社區在尋找問題少年,以音樂感動他們重拾人生的意義。

在一個陽光猛烈的下午,我拿着音樂學校地址,一邊走,一邊問路。

委內瑞拉首都加拉加斯是拉丁美洲最暴力的城市之一,環繞整個城市的山頭滿布貧民小屋,這裏的貧民社區大多依山而建,出了地鐵站,居民得要再轉小巴往山上去,狹小的山路經常令到交通阻塞,如遇上下雨天,混亂的交通情況使人無法想像。沿路我看到不少幫助家庭做買賣的孩童,雖然委國提供免費,但他們寧願出來工作補貼家庭收入。

從山腳一路上至山頂,愈高愈窮困,他們當中有些人甚至從來不敢下山,他們無法負擔得起山下的高昂消費,在山上自成一個世界。

但,這是一個罪惡的世界。多少人勸告我,不要到山上去,即使當地居民,他們也盡量避免晚上單獨外出,很多人都有遇上暴力的經歷。因此,當我跑到最差勁的社區 Sarria 時,所面對的不是甚麼持械行劫,而是「仙樂飄飄處處聞」,我感到的是如此美妙。

這讓我想起香港的天水圍,貧窮,在全世界都是一樣的,但自從阿布雷創辦了貧民樂團之後,委國這裏的貧民窟開始出現生機。

當我抵達音樂學校,看見一群又一群拿着樂器的少年,而大街小巷都充塞着悅耳的古典樂聲,我真的感到不可思議。

在香港,好像只有中產階級子女才有機會拿着樂器上昂貴的音樂課,欣賞古典音樂,古典音樂成為一種中產的特權和品味。

我放下手上的經濟和政治採訪計劃,嘗試去了解委國一頁動人的樂章。

我訪問 Sarria 音樂學校的主任艾斯特,他一開始即告訴我,他們的目的不是要培育音樂家,El Sistema 其實是一個對抗貧窮的社會體系,它的意義在於挽救孩子。

「音樂會改變一個孩子的人生,但他最終並非一定要成為職業音樂家,他也許會成為一名醫生,或學習法律,或教授文學。可是,音樂帶給他們的將是不可磨滅的東西,並將影響他們一生。因為音樂能夠為一個孩子帶來精神上的富足,能夠幫助他們抵抗物質上的貧窮,音樂可以幫助他們戰勝現實生活的殘酷。」艾斯特侃侃而談,並表示過去已有五十多萬名青少年和孩童在這個項目受益,將來更會有上百萬人因音樂而改變命運。

目前,委內瑞拉有一百七十六個兒童樂團,二百一十六個青年樂團,四百多個歌舞團、樂團和合唱團。委內瑞拉各地都是樂隊,樂隊就像國旗一樣,成為該國的象徵,而 El Sistema 所成立的國家青年交響樂團,現在已是世界知名而具有社會意義的樂團,孩子們以無比的熱情奔向世界各地演出。

他們將於今年十二月遠赴日本東京演出,我好奇問,他們也可以來香港與音樂工作者交流一下嗎?好讓我們香港人從中得到一些靈感嗎?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glider&aid=2024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