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要你願意,生命終會有出口
2011/12/08 01:54:51瀏覽246|回應0|推薦5

  前天傍晚,大寶貝哭喪著臉跟我說他的唐詩還沒有背、

要繳交的讀書心得作文也還沒有完成、普通班的功課也還

沒有做完、、等。聽起來,似乎是課業的壓力已經很大,

大到有點無法勝任與負荷,甚至快要不能喘氣。

只見他淚眼汪汪,不斷跟我說壓力好大。

  我拍拍他的肩膀,請他與我並肩席地而坐,我們像朋

友般的談話:

 我問:真的覺得壓力好大?

 只見他點頭如搗蒜,兩頰還不忘留下令人疼惜的淚水

 我問:那,我們一件一件事情來說說,看看是不是有解

    決得方法。

 他卻回我:沒有辦法啦!!我一個字都背不起來,很多

      ㄟ!我不想要背了!抱個鴨蛋回來好了!我

      還有作文沒有寫ㄟ!好煩喔!真的好討厭的

      感覺!我不想要唸了!

      (語氣中帶著生氣、眼光有著汪汪淚水)

 我說:你這樣生氣,事情就能解決了嗎?等一下唐詩就

    記得起來?就可以背完?等一下作文就可以自動

    完成?

 他回答:我不管啦!我就是沒有辦法!!

 我說:那好吧!如果你的決定是這樣,那就這樣吧!明

    天繼續延續之前有過的鴨蛋,抱著回來,學期末

    我會去學校一趟,跟老師填寫"暫時停班"的表格

    ,讓你有緩衝,讓你的壓力不這麼大。不過,你

    一定要記住:"飯可以多吃,話不可以隨口輕易

    說,因為說話是需要負責任的"

 此時,大寶貝愣了一下,因為,他很清楚的知道:媽媽

 真的會執行。於是,他願意誠心地進行溝通。

 他說:你可不可以教我,教我背那首唐詩~儷人行。

 我說:可以啊!

 然後,我將儷人行用他所懂的方式解說一次讓他可以理

 解與感受詩中的意境,並且請他將詩中的三大段拆開,

 第一段趁著大家輪流去洗澡而他在等待的空檔背誦,等

 他進浴室洗澡就可以大聲的念書他剛剛記憶的第一段,

 並想一想詩中的意境;第二段等他洗完澡後繼續背誦,

 完成後休息十分鐘,再繼續背誦第三段;等到都完成後

 再拿出計算紙默寫兩到三次。

   在進行之前,除了解說之外,我還帶著大寶貝一字

一字的念著,不會的國字或是詞語都立刻拿辭典查閱,然

後順便了解如何使用。

  雖然這樣很耗時且又費力,但是,大寶貝覺得他不再

很孤單的奮戰,也感受到其實也沒有這麼難背誦。至於其

他的課業,我也趁著這樣的機會,告訴大寶貝:人生本來

就會面臨很多不同的挑戰,壓力是每個人都有,而課業的

壓力是只要你是學生,大家都一樣承受,並不是你專享。

但是,你要自己開始學習調整,長越大,這個部分越需要

自己能夠平衡,你越早學會如何調適,你就越容易面對各

種不同的挑戰。

  只見他,默寫兩到三次之後,又恢復天真的模樣,一

會兒玩玩他的玩具,一會兒看看故事書,一會兒又說要去

寫功課。

  昨天,他回來,以很平常的口吻跟我說他的唐詩的分

數與班上誰誰放棄、誰誰爆了鴨蛋、誰誰和他一樣有分數

。其實,這個誰誰如何又如何與分數高低多寡,我覺得都

也還好,重點是過程~學習的過程中大寶貝是不是學到了

甚麼?不是只是唐詩的內容、不是背誦,而是經驗、技巧

、抗壓與釋壓。

 他很平淡的表情說:就也還好,就默寫這樣,然後老師

          就改了分數。

 我問他:你有沒有覺得 "只要你願意,不管結果如何,你

     總是會有一點收穫?"

 他點點頭,跟我說:對啊!

 我回他:遇到事情,不要就是一陣哭之後嚷著說要放棄,

     只要你願意,生命終會有出口

---------------------

後記:

 昨天早上送他上學時,大寶貝突然要我頭靠近他,然後,

 他很靦腆的親了一下我的臉頰,然後,跟我說:謝謝!

 我想,這應該是無論投資多少時間與金錢都無法等價衡量

 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miBabyGo&aid=5909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