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不學畫? [.. 謝電小二推薦..登新聞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
2014/11/24 15:48:42瀏覽891|回應1|推薦11

    上個月,小兒子從學校帶回來一個油畫布與木框,問他哪來的?

他說資優班的情意課程裡的內容。並且告訴我,已經畫好一幅繳交

給老師了,另一幅就是這個帶回家完成。

    過了幾天,看到他整理照片,有那一幅在學校畫完成的。看到的

第一眼,有點 Lisa&Gaspard的感覺。很優閒、有種心靈、情緒的紓

解。讓我想起95年我被外派短暫的到英國參訪實習兩週時,假日曾經

到劍橋大學學區,搭了撐一長篙遊康河,當時是微微的陽光,坐在幾乎

與河水水平線平行的船上聽著撐篙者講述建築物與康河的歷史,雖然我

沒有全聽懂,但是,可以感受到徐志摩的"再別康橋"裡的一些情景。足感心耶

   ***     ***   ***

            畫者: 小兒子 Willy

            類別: 油畫

     ***     ***   ***

    這是小兒子第一次畫油畫的作品。雖然手法、技巧並不熟練,

但是,由畫作中可以感受到他想表達、傳達的意境。開心(ㄏㄏ、ㄎ、哈)

     ***    ***   ***

    這幅畫作,讓我想起兩兄弟小時候要不要學畫這件事情。

    學不學畫? 我相信這是很多家有孩童的父母都會思考的才藝選項之一。

    家裡兩兄弟在小的時候,僅僅只有在幼稚園中跟著園方安排的課程,課程中多少

有畫圖這個項目,另外就是放學回家,自己在家中拿著各式色筆胡亂塗鴉,僅此而已。

    一直到大兒子大約六歲、小兒子四歲多左右,當時想帶孩子學才藝,選了畫畫。

帶著兩個寶貝到住家附近的一間畫室,畫室的老師領著兩兄弟到2樓,然後一人一盒

彩色臘筆與一張印有基本圖案的畫紙,讓兩兄弟試畫。

    只見兩兄弟各自拿起彩色臘筆很認真的塗鴉~~真的很認真。約莫20分鐘之後,他

大致完成,此時老師讓兩兄弟到旁邊玩,然後跟我談。

    老師: 媽媽,我想我必須要跟您說實話 ... ...

       我: 啊?

    老師: 我不知道您送孩子來學畫有沒有甚麼"目標"? 或是 "期許"? 不過,跟您說

            實話,如果有的話,我想,我這畫室沒有辦法達到您要的。他們倆兄弟有

            學過畫嗎? 什麼

       我: 怎麼說?  我就單純想讓孩子休閒的學畫,還沒想過要有甚麼"目標"ㄟ...。

            他們沒有正是在外面學過畫,只有幼稚園的課程有畫畫。

     老師: 嗯~ 是這樣的。 您的大兒子,您剛有看到他畫的那一張,他整個基本的畫筆

             基礎,就幼稚園的孩子來說應該算完整,在顏色用色方面,他比較保守,葉子

             的顏色就是青綠色、瓢蟲的顏色就是紅色家黑色點點,但這也表示他膽子比較

             不大。至於您的小兒子,他的那一張畫,雖然他的畫筆基礎並不很完善,可能

             他比較小,但是,在顏色的用色方面,整張非常豐富亮麗,以他的年紀來看,

             色彩的運用基礎算很不錯,看得出來他開朗、活潑、膽子比較大。開心(ㄏㄏ、ㄎ、哈)

      我: 嗯~ 謝謝您的解說,只是,這兩個孩子能在您這畫室學畫嗎?  ROES想

    老師: 不是我不收這兩個孩子,是他們在我這裡可能能學到的不多了,我這裡教的是

            基礎的。如果媽媽想讓孩子走學畫這一條路,那我建議您可以到文化中心那裏

            附近有一間很知名的畫室,相信對這兩個孩子會幫助很大。

       我:  嗯~~ 這樣喔~~ 謝謝您。 ㄟˊ咦

 ***     ***   ***   ***   ***

    這大概是七年前的事情了。

    和這位老師談完之後,和孩子聊了聊,他們並不想到離家遠的地方學畫,所以

,我並沒有送孩子到知名的畫室學畫。

    除了想維持"讓孩子學畫室休閒"這個初衷,另外,我想學習這件事情,是要讓孩子在

這麼小的時候就在框架中受到限制,還是讓孩子可以自由一點的創意思考。當然,這沒有

哪個對哪個錯,在框架中有所限制主要是讓孩子不在漫天漫海中過度放縱,但是過於限制

就會影響到孩子的創意發揮與自我思考,怎麼取捨平衡,真的需要評估與考量。

    雖然沒有送孩子去學畫,但是,我很鼓勵孩子拿筆畫畫。不管是有主題的畫或是沒有

主題的塗鴉,都是很好的休閒與抒發或表達。

    經過了這幾年,雖然兩個孩子的畫畫並不能登大雅之堂,但是,畫畫這一件事情,對

他們在其他的學習或休閒娛樂,的確是有一些幫助。等整理好孩子的作品後,在一一的

與大家分享。

    對大兒子來說,他可以運用畫畫在寫筆記、在自製創意紙卡和好友與弟弟玩遊戲、運

用在寫學習單去央求老師除了規定的文字之外,讓他可以也在文字旁邊以畫畫輔助說明、

而且,他平常在家裡想到想畫時就畫,即使亂畫一通也沒有關係。至於弟弟,也會自製創

意紙卡和好友玩遊戲、自己學著畫公仔,即使畫得不好也沒有關係。

    所以,學不學畫? 這是見仁見智的問題。不過,不要讓學畫成為壓力,這應該是比較

重要! 三太子開心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miBabyGo&aid=19261914

 回應文章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3 15:41
我教畫也是教好玩的,從小到大我沒學過畫,因為家窮,到了美國老公窮,所以沒有機會可以學,直到去年自己拿筆和畫柀隨心所欲亂亂畫,掛在自己家廚房,柀來 訪的鄰居看見,每個人都要跟我學,所以我今天才開始教一些台灣中國的朋友。。畫畫是一個不錯的興趣,尤其是下大雪柀困在家中出不去時,一支筆一個畫板就可 以渡過那難挨的冬季!謝謝分享!加油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