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藍天•天藍
2015/06/12 21:41:36瀏覽820|回應1|推薦16

      今天一早不到5點,窗外的天空已經露出微微的泛紅與金黃,印襯在淡淡藍天與柔柔稀疏白雲中,讓人感覺迎接晨曦的喜悅。      

     12年前的今天,一早,我就拎著包包到醫院待產,小兒子就在今天誕生 ~ 祝福小兒子平安健康、快樂勇敢踏實地逐夢、追夢。

 

    6月是各級學校舉辦畢業典禮的月份,每每到了這個季節,街道、市郊都可以見到許多美麗的花兒,前陣子的鳳凰花、阿勃勒、這陣子的雞蛋花,公園裡偶遇都是驚艷。

      今年,我家也有畢業生,我的小兒子今天小學畢業。還記得他幼稚園畢業前夕,問他開不開心,他很感傷地跟我說:不開心。問他說為什麼? 他回答我說: 因為他生日當天就是畢業典禮,同學在典禮結束後就會回家,沒有朋友同學跟他過生日。這答案,讓我好生為難~。

    猶記得當初預產期是今天的往後兩週,可是,醫生跟我說要第38週,原因是胎兒太大、母親藥物過敏嚴重屬於危險級孕婦、且第一胎生產不順形成產程過長緊急剖腹、失血中度緊急輸血與產後藥物過敏發作驚嚇了醫生與護理師、、等。於是醫生告訴我他大概可以的時間與日期,當時我與親都忙著工作,所以日子我就趁著晚上下班之餘自己挑"合適的日期與時間"。

    孩子~媽媽不是故意挑大家畢業的日子讓你誕生... ... ...  ROES烏雲罩頂

    時間真的過得好快,轉眼已經12年了~~~

   ***             ***                ***          ***               ***               ***

    大大前天,他拿了資優班的學習單讓我寫一小段家長給予孩子愛的關懷話語,那是一張"我的資優之路"的學習單。其中,也有孩子自己對父母想說的,小兒子在上頭寫著

    " 謝謝您們12年來的支持,請相信未來我會用我的方式活出自己的精采人生"

    望著這段話,我沉思久久才下筆

    "認真、勇敢追求夢想,不要害怕跌倒;記得當你傷心、難過,家是你永遠的依靠"

-----------------------------------------------------------------------------------

      點點滴滴這一路簡單的記錄著兩個孩子踏上國小四年資優之路。時間過得真快,轉眼小兒子也要上國中了,這段帶著酸甜苦辣、淚水歡笑的國小資優旅程就要結束了。

      兩個孩子脫離稚嫩歡樂的童年,踏上青澀獨立少年之旅。少了事事依賴、多了自我獨立,很開心也很欣慰這幾年的陪伴是值得的。足感心耶

      談起小兒子,這一、兩年他的轉變特別大,不單單只是身高、外型。

      多年前,唸幼稚園到小二、小三的他,是個連繪本都不閱讀的孩子,也沒有特別喜愛甚麼才藝選項,唯一在當時可以感受到特別一點的是~他總是笑口常開、有很多朋友。

     所以,當他自己提出要報考資優班,當時,而他提出為什麼想考的動機是為了要有優先入班小三的課後機器人社團的機會,這著實令我訝異。在當時,他的課業普通的不能再普通,且國語科目是班導師經常與我提及要加油的孩子,而我與他溝通輔導,擔憂他到時打擊太大。

     當年榜單揭曉,他是榜上六名小朋友之一,這經驗真的是告訴我 ~ 要對孩子有信心,孩子總有自己的方法處理他想面對的問題,大人不需要預先做了太多的想像與設定,只要孩子的動機、方向、行為與態度是沒有偏離正軌,支持對他(她)們來說是最好的協助。

     然而,如願進入社團,但也同時踏上了這旅程,過程並不是都順利、歡欣,很多時候反而是辛苦多於歡樂、付出不等同於收穫,4年的汗水與淚水交織才譜成今日自己小小的舞台。這一點,是校園內不論與他熟識與否的老師都看在眼哩,也私下談論著的話題。

   小兒子在學校的課業方面,一直到小六這一年才能算真正的接軌。除了課業之外,我更覺得他在待人處事與態度上更值得稱讚。這四年,有兩次是他轉變的重大關鍵時期。一個是小三下製作繪本、另一個是小六的獨立研究。這兩個關鍵孩子蛻變的過程,它們無關學科、無關才藝的優劣。

    會從繪本開始,是因為發現小兒子很喜歡動手做,而當時也一直在等待適合的時間,在當時,他因為對自己沒有信心,所以在學習上已經出現了一整個放棄的情況。也因此,校內資優班三下的課程有繪本製作,我評估與考量後,覺得這是一個可能可以嘗試讓他 發現自己優點 的機會。

   繪本是從小繪本開始製作,簡單的繪圖、文字,搭配簡單的動動、立體,最後是大繪本的完成。從一開始到最後,我都陪著小兒子動手做,但是,我不動手幫他做。當他遇到有困難不會的技巧或是構圖,我都是使用計算紙試做部分讓他看。他曾經問我:怎麼不就直接用老師給他們的指定的紙材直接幫他做?  當時,這一點我很堅持,也得耐住性子跟他說:你必須自己完成。 另一個在當時遇到很嚴重的問題是~同儕學習氛圍的問題,因為這些都必須要付出課外很多時間,他的同儕幾乎都有課後補習,當時每週還需要背誦唐詩,加上每個人的學習心態不一樣,幾乎後來同學們能拖就拖、能隨便就隨便應付的情況。而在這個當下,我很堅持小兒子必須每次都如期地完成,他也曾經在這個點上跟我行程很強烈的拉鋸戰,曾經,我陪他熬夜趕工製作、外加同時陪一起背誦唐詩,孩子實在睏到不行,半夜兩三點還沒收工,讓他趴在桌上睡了一個小時多,天未亮快亮時,再將他叫醒繼續完成。

      親當時也曾經問我:有需要這樣嗎?  ... ... ...  ROES想

      其實,一路走來,說真的,要能找到適合的時間點是真的不多、也不容易。我不是那種高壓式家長,也不愛高壓對待孩子。但是,當孩子出現式一整個放棄,自己在等待的路上,看到這一點曙光,也只能讓自己心臟強一點的堅持陪著孩子走下去。

   當學期,繪本完成後,他的作品得到師長、同儕極不錯的評價,他很開心、但沒有驕傲,真的很替他高興 ~ 他開始找回了自己。這之後,他自己變得很主動且積極,他開始自己上網查資料、查化學原料、查化學器材、查化工行、查天然保養品製作、查手工皂製作、、等,然後希望我帶他去找原料、找化工行,跟我說他想做手工皂、做天然保養品、、等。

    當時,我的心得是~孩子對自己沒信心,做父母的,要盡量協助孩子找出能建立他(她)的信心要素,找對時間點,要忍住不自己動手,讓孩子自己來,他會知道自己其實也不賴,自己還是有優點,找到自己的自信。

    小兒子小四要升上小五那個暑假,他跟我提出他之後小六的獨立研究要做的題目方向。

      記得當初帶兩兄弟跑書店,讓他們找點子、找題材、找議題時,喜愛閱讀的大兒子進了書店,一股腦兒的就去挑選自己喜歡看的科幻書籍,反倒是小兒子,以前帶他去書店,他都是用手摸過一整排書背,一點興趣也沒有挑一本來閱讀,但是,自從完成繪本之後,他到書店,就是去翻閱保養品、香草盆栽、手工皂、、這類書籍。雖然感覺這些書籍和他的年齡好像有落差,可是,他真的很認真、很積極地開始閱讀,想想也好吧!

     當他決定了獨立研究的題目,他列了器材與物料的清單,帶他購買後,他開始做初步的各式測試實驗。試驗了一年,在小五升小六時,正式跟老師提出題目。可是,實驗並不是都是這麼順利,當初最大的問題在器材,需要自己改良才能讓結果產量達到可以量測的基準。改良器材需要鑽鍋蓋,一般鑽孔機無法達到,卡在這上面大約也將近一年,換了好多器材替代都沒有辦法。

         他很難過得跟我提出:  換題目做好了。

         我: 那你有甚麼想法?

         兩週後~~

         小兒子:  你幫我想一個啦!  等待(等等)

         我 : 自己想 ~~

         小兒子 : 哄~ 那要不然我也跟同學依樣就做那種很簡單可以交差了事的啦! 生氣

         我:  看你自己 ~~, 不過, 真的不再試試嗎? 已經花了將近一年半,現在就差

               鍋蓋鑽孔的問題。再試一試好不好?

         小兒子 (很無言的臉) : 嗯~~ 可是,唉 ~~~

       其實,當時我完全不知道能怎麼協助他處理這個問題,可是,我只知道,在當下,必須要協助他找到處理這個問題的解決辦法,雖然已經開始看到他的主動、積極,有一點自信心,但是,他還沒有自己小小的舞台。

      舞台,對孩子來說,不是只是機會,它可以讓孩子感受自己的努力、看到自己的足與不足、 發現自己的能與不能、尋找真正的自己。

     也許,這是正是這樣信念支持我自己協助孩子,在我們母子倆幾乎一籌莫展的望著鍋蓋嘆息發愁,一夜淺眠之後,天亮我就騎著車在住家附近兜兜,終於詢問到幫忙的老闆。趕緊回家帶著小兒子拿著鍋蓋,讓他自己跟老闆談需要的孔徑大小與樣子,老闆很好心的鑽了孔且老闆娘還要求老闆盡量磨平會割手的部分,並且他們不收我們分文,老闆還說這對他而言是小兒科。真的很感謝這位好心的老闆與老闆娘。謝謝

      獨立研究的進行,對於一位小學生而言,真的就像登山一樣,關關難過還是必須關關過、階階難走還是必須階階走。解決了大問題,真正開始實驗了,卻面臨到前半部需要反覆不斷的實驗,一次實驗就必須耗上一百分鐘,整個實驗的反覆次數超過50次,每次產出還必須靜置24小時等待,之後進行實驗的後半部,進行另外的25次測定,測定之前自己自製儀器。這樣的實驗,一開始大概進行到將近20次左右,小兒子開始沒有耐性,覺得實驗反覆做好煩,甚至大哭一場。眼淚擦乾後,還是一樣繼續的做實驗,畢竟,這個獨立研究是他自己的,從頭到尾,從找題目、規劃實驗目的、找資料、列出需求原料與儀器進行採買、進行實驗、調校儀器、找出問題調整繼續實驗、記錄實驗、撰寫實驗報告、、等,這些,他必須要自己完成。

    這一路,就如同登山一樣,要看到美麗的風景,必須自己一步一腳印。

      終於,他獨自完成了。雖然評審對於儀器剛開始有質疑,評審中有覺得這應該是國中在做的,乍聽,的確是一把火。怒怒怒

      不過,這件獨立研究作品,小兒子獨自完成做的問心無愧,換個角度想,這孩子的能力在這一年竟然已經提升這麼快,也是令我訝異與驚喜。ROES恭喜恭喜

      現在的他,對自己有了些信心、也有了一點小小舞台,也更主動與積極學習。

      今天,小學畢業了,要邁入另一個學習的階段,祝福我的小兒子平安健康、踏穩腳步的邁向自己想追尋的夢想、創造自己精彩的人生。

      四年+一年(大兒子去年畢業)的陪伴兒子們小學的資優之路在此告一個段落。

      從一開始給予孩子們一個想像夢想中的藍天,陪伴他們與讓自己當個稱職的啦啦隊、鼓掌大隊,放手讓孩子們開始獨立,當他們在藍天中彩繪自己的天藍時,夢想中的藍天漸漸蛻變成為自己的天藍,真正屬於他們自己的航程才正要開始。  

             三太子開心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miBabyGo&aid=24167553

 回應文章

xiualan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3 09:56
很不錯的照片..藍光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