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歷史】美國小官僚的大錯誤
2017/10/31 00:09:01瀏覽24244|回應1|推薦7

中共在七月23日進行反導試験後,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Deputy Spokesperson)Marie Harf召開記者會,稱中共“對世界各國所依賴的外太空環境的長期安全和可持續性構成了威脅”云云。美國向來是只許自己放火,不許別人點燈,這類八股大家見怪不怪;真正嚇人的是Marie Harf把這次試験稱為無毀傷的反衛星試験(Non-destructive Anti-Satellite Test),這是一個很低級的錯誤。中共的確進行了一個很可能是反衛星導彈的測試,但是那是七月9日在太原舉行的。美國的間諜衛星滿天飛,不可能會弄不清楚,所以這很明顯地是在中央情報局通報給國務院的過程中把兩件事搞混了,錯誤是出在某個寫公文的小官僚身上。

七月9日民眾拍到的反衛星飛彈

說起中央情報局送出錯誤情報導致嚴重的後果,大家自然會想起2003年小布希搞的伊拉克侵略戦爭;其實那次是布希派人到中央情報局強迫編出錯誤的分析,和這類小官僚自己無心出的錯大有不同。歷史上無心錯誤導緻美國對外開戦早有先例:1898年的美西戦爭就是因為美國戦艦緬因號(Maine)在古巴意外爆炸,給美國人一個極佳的藉口來對西班牙宣戦;不過美國覬覦西班牙在亜洲和美洲的屬地已久,那一仗早晚總是要打的,美國自己也不覺得那次情報分析錯了有什麼不好。另一個前例則沒這麼光彩,那就是越戦的起點:東京灣事件(Gulf of Tonkin Incident,中共稱之為“北部灣事件”)。

东京湾事件中,USS Maddox的航线

1964年八月2日,詹森(Johnson)总统还在考虑是否对北越宣戦,驱逐舰USS Maddox被送到北越领海边缘搜集情报,闯进北越领海后,遭遇到三艘北越鱼雷艇的拦截,在领海线外主动开火把这些小艇痛揍了一顿,打死了四名北越士兵,Maddox自己毫髮无伤。依美国的传统逻辑,我们来打你是你的荣幸,你敢还手就是大不敬,可是詹森觉得事件还不够严重,于是两天后Maddox和另一艘驱逐舰USS Turner Joy又重回了东京湾,任务是“Show the Flag”,也就是示威。这一次又直接开进了北越领海,不幸的是当天狂风巨浪,在黑夜中北越的小艇根本不敢出海,而Maddox的雷达和声纳受波浪干扰,不断地出现假信号,于是花了四个小时火力全开,到半夜一点,舰长Herrick才下令停火,清点戦场,那当然是什么都没有的。Herrick做为一个职业军官,倒也还诚实,老老实实地报告了前因后果,结论是他不能确定北越是否出动了舰艇。本来美军来示威,敌人缩头做乌龟,应该大事化小,小事化无,皆大欢喜,可是第二天NSA(National Security Agency,国家安全局,就是最近闹出监听全球电讯丑闻的那个机构)截听到北越的电报,翻译员把原文里面讨论八月2日受损情况的越南文翻译错了,变成了北越“再次”攻撃。这虽然是个低级的错误,因为当时总统急着要情报,所以没有经过审察第一时间就以快报送到白宫,白宫当然回头要求完整的报告,这时NSA在越南的越南文主管才有时间仔细读了手里的资料,马上发现了错误。他要是老实承认,一顿训斥是免不了的,说不定还要记大过,一辈子的前途就完蛋了,所以乾脆将错就错,写了一篇情文并茂的报告,指证歷歷,说是北越絶对攻撃了Maddox和Turner Joy,当天詹森总统就发表紧急演说,指责北越进行了珍珠港式的“偷袭”;参议员Morse只看到了Herrick的报告,向詹森抗议证据不足,但詹森以有絶对机密的证据为理由,坚不妥协,六天后美国国会就在无法験证NSA报告的前提下,授权詹森总统派兵进驻越南,越戦由此爆发。

这个离奇的故事是百分之百的史实,甚至Wikipedia都有了记载。不过美国自已到2000年才完全搞清楚其究竟,那个害死了五万八千名美军士兵的NSA主管早就光荣退休了。本来这段歷史还有可能帮助美国避免侵略伊拉克的大错误,可是正因如此,小布希政府把它压着不许公开,直到2005年,美国全国都知道被小布希骗了,媒体才敢发表这段故事(第一个发表的是支持民主党的纽约时报)。其实这故事的另一个教训是絶对机密代表着絶对的权力,而絶对的权力当然会造成絶对的腐化,可是欧巴马显然是不读歷史的,仍然放任NSA横行天下;物必自腐而后虫生,美国的衰败其实是自作孽。

【後註一,2022/09/06】幾年前我注意到這篇對中途島戰史翻案的文章(參見《Mitscher and the Mystery of Midway》),認爲相當有説服力,原本想要寫一篇博文介紹,後來先擱在一邊。今天整理舊資料時翻出來,覺得在後註簡單討論即可;我推薦所有對軍事歷史有興趣的讀者去仔細研讀一番。

這篇文章所檢視的議題,是美國海軍在中途島戰役中,依靠著情報破密成功,預先集結了優勢空中戰力,以伏擊日本的航母艦隊。然而佔總兵力(由三艘航母和中途島陸軍航空兵共四個聯隊組成)四分之一的Hornet號艦載機聯隊卻基本撲空,沒有參與實際作戰;絕大部分戰果由Enterprise和Yorktown聯隊獲取。事後當然有官方的調查,但其報告所給的解釋既不合理、也和參戰官兵的回憶相違。這篇文章的作者給出一個符合所有客觀事實證據、人性、以及邏輯的解釋,從而暴露了美國海軍僞造歷史以遮掩錯誤的又一個案例。

发表日期 : 2014-07-28 21:02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ngyuanWang&aid=108908618

 回應文章

Fanboy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07 23:17

跟着后注读了原文和相关的战史,这里可能有一个小出入:中途岛海战应该有Hornet Enterprise和Yorktown 三艘航母参战(舰载机79,79,75)和陆基航空兵。Hornet扑空的部队应该是占舰载机的三分之一,总兵力近四分之一。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2-09-08 03:45 回覆:
是,年紀大了,記性真是靠不住,一點簡單細節不復查就出錯;謝謝糾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