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媳婦若不理公婆 女兒就得顧父母 ── 弱勢女性難逃照顧責任
2007/03/26 22:31:11瀏覽4462|回應5|推薦3
引用文章 嫁出去之女性 不當繼承遺產

█ Re.

▲ 藍色修女!

您好!謝謝回應!

█ 非常認同樓下的朋友,就是因為以往有這樣的習俗,所以重男輕女的觀念才會無法改善,覺得女兒是賠錢貨,非要生男孩不可。

▲ 重男輕女當然不對,因為照顧子女是父母的責任,自己要娶別人家的優秀女兒當媳婦,享受他家的照顧成果,自家當然也應生女,且要將女兒教養好,讓女兒幫助親家承業,這才是雙贏,所以「覺得女兒是賠錢貨」,與「非要生男孩不可」沒有因果關係,而是部份家庭觀念錯誤所致。

加上近代家庭生育太少,自然造成生男的更大壓力,所以您的看法,痞瘋以為是倒果為因,此即男女平權讓女性外出工作,自然不肯生育,或者生育不多,使女性生男壓力莫名其妙的大,甚或讓觀念不正確人家覺得「女兒是賠錢貨」,而其實中國數千年傳統在西風東進前,好像都是運作得好好的!至少似未聞所謂之少子化問題吧!

█ 其實父母年邁時,在身旁盡孝道的很多都是女兒,且未拿遺產分毫,遺產傳男不傳女的觀念,造就無數當兒子的坐享其成的心態,只享權利,卻不盡養父母的義務,遺產到手就遺棄雙親。

▲ 您的命題是「盡孝道的很多都是女兒」,則此必得到兒媳多不盡孝道的結論,也自必再衍生出,女人多不盡媳婦照顧公婆責任的後果,但卻不得不照顧自己的父母。如果女性有優劣,或受女性主義毒素而有輕重之分,則或有部份女性不但照顧公婆,尚且照顧父母;而另一部份女性,只照顧父母,而不理公婆;更有一部份女性公婆與父母都不理,是故雖大體有這三種嫁出女性在照顧長輩之分別,但依您之命題,應該還是「只照顧父母,而不理公婆」的女性居多,否則「盡孝道的女兒」就不會「很多」。

痞瘋以為,媳婦不盡照顧公婆的責任,還是女性主義惹的禍,現代女性除婆家有錢有勢外,常只要人家的兒子,卻不喜與公婆同住,都想只顧自己的家,最後讓自己照顧公婆與小姑同樣不便,甚或住得更遠,但是老人還是得有人照顧,而女兒總是較媳婦為親,當然只得由女兒去照顧!

所以不是女兒較兒子更盡孝道,因為沒有兒子不想孝順父母,可是卻力不從心,因為男人除了得上班養家外,無力也不適合做照顧工作,君不見護士、托兒所及幼稚園老師、本國看婦與外籍女傭有幾個是男人,況且男人適合幫父母親寬衣解帶,拉撒沐浴嗎?正如當兵打仗,粗重工作很少由女人行之,這是自明之理,全球如是!古今如是!非常公平!如今家家媳婦都不想照顧公婆,女兒自得回娘家照顧己身所出的父母,同時也都一樣的不照顧自己的公婆!

因之自私的女性主義,不但惹出新的禍害,可還是無法讓一般女人佔到任何便宜,而卻只有讓強勢婦女受益,而弱勢婦女一樣倒楣,反而造成女性之間的更加不平,所以女性主義應該是維護高層女性階級利益之莫名其妙主義,比共產主義還惡劣,讓家家媳婦都不照顧公婆,而女兒仍得回家照顧父母,女性由照顧公婆改為照顧父母,壞了我炎黃子孫數千年的優良傳統,卻也完全討不到便宜,您如還要倒果為因,以此理由要求繼承娘家產業,這樣做真有經過思考嗎!

█ 其實現在家庭小孩生得少,無論男女都應該一視同仁,何況現在女性婚後還拿錢回娘家也時有所聞,女婿幫助岳家經濟疏困也很常見,不要陷入古老觀念的框架之中,畢竟制度是人訂的,永遠需要跟隨時代變遷而調整,男女平權的觀念,應從每個父母自身做起。

▲ 「現在家庭小孩生得少」,正是全球之深沈隱憂,大家亟欲解決的問題,所以您今將其當作正常,並以之為「男女都應該一視同仁」的前提,似乎不妥。痞瘋說過,中國自古就因老祖宗正確之生男傳承觀念,讓您我現今之存在成為可能,您,不管是男或為女,如果感謝自身之存在,即當叩拜老祖宗之睿智,而更該恪盡自己的責任,延續香火,讓我中華民族永遠生生不息才對。

女性拿錢回娘家,孝順父母,自是父母教養成功之反芻回饋,怎可以此理由要求繼承家產,與兄弟爭產。女婿幫助岳家經濟疏困,岳家爾後有錢當然最好能償還,更代表岳家結此親家的聰慧與好運,此時親家較岳家還要富裕,尚且有自家財產可以繼承,更不當讓夫人去繼承娘家之微薄產業,壞了中國自古以來的公平傳承道統!

制度當然要因時因地制宜,不過萬要深思,不可以不成熟之小聰明,壞了千秋之傳統,因為千年不墜之做法,必有其長傳之理,此乃您我現今仍要讀孔孟儒家的道理,要改變傳統,請先證明比傳統偉大,這不是不可能,但必要慎重!至於男女平權觀念之幼稚,痞瘋已經多所敘述,就不贅言!

痞瘋粗理,或經不起修女之再檢驗,請多指教!

痞瘋 謹敬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Feng&aid=847598
 引用者清單(1)  
2007/04/03 23:22 【罷免護扁立委行動聯盟】 國遠在天邊 家就在身旁

 回應文章

哈哈
2016/07/29 20:35

男人沒結婚沒老婆   那父母就不必照顧啦.....

自己不照顧父母  只會強說嘴



2011/06/26 23:28

那做兒子不照顧,那是不是大男人主義的問題,

女性主義,被醜化了耶

未來還是兒子要照顧,因為下一代兒子生的多,女兒少了

梅峰健保免費公投(MeiFeng) 於 2011-07-02 09:25 回覆:
的網友!

您好!男女照顧父母有不同之面向,男適合粗重外部事宜,女適合輕便內部工作,因為女人總比較適合為女性長輩洗澡吧!這不是大男人主義,這叫做「適合」,甚或「陰陽調和,男女分工」!

女性主義之追求後果不是完全不好,但方向當正確,否則把錯脈,更治絲亦棼,極端女性主義才有問題,個人之前或有之便宜行事說法,尚請您諒解!

女性主義盛行之際,大家反而不想生女生,證明其方向錯誤!但女人生的少,不代表女性逃得了照顧之責任,反而有女人會更累之可能!

梅肥

sherry
照顧?扼殺生命還差不多!?
2009/09/27 00:38

 其實您也說過是觀念不正確所導致~

可是您卻無法客觀些~因為我的情況您必定無法解決~

如果您生為女性就整天被父母打,或是欺負,或是連家都居不安,

天哪!?您生為男性就整天坐著工作就好?

他出去都拿我們家有子女來當籌碼可是卻整天沒拿錢到家裡,

我可以說,他連媽媽也不用管,他剋自己爸爸剋得很爽因為從小他就沒爸爸。

就說自己有買房子就很好了,家裡的一切東西都還不是我媽在弄?

現在有很多照顧的工作還不都是靠女人?憑什麼我父親這個樣子還沒受到報應?

都是這種觀念導致的,因為生為女性就不算人?未免太過。

梅峰健保免費公投(MeiFeng) 於 2009-09-30 10:55 回覆:
給深受家暴苦楚女性的一封信

雪莉小姐!

謝謝回應!很抱歉今天才看到,晚回了您!

我只能儘可能客觀,如果有可以批評之處,非常感激您的指正!

我小時候有段期間也曾被父親打得很厲害,他主要是愛之深責之切,且為傳統「不打不成器」觀念所縛,所以兒童被修理基本上是不分性別的,甚且男孩一般較調皮,且被期待的高遠,反而會被揍得更兇!所以這到底是教育或是暴力,也必須區分。我基本上反對打小孩,但卻不認為需要像瑞典那樣的強行禁止一體適用,這是家庭內部的事,政府除了開導教育家庭,或者以法律限制過當之行為外,似乎應當儘量尊重家庭的選擇,到底家家不同,各有本難唸之經,只要不過當,政府不該管,有時也管不了!

您父親似乎未盡到照顧家庭基本生活開銷之責任,這其實多半應是社會面之制度不健全造成,個人因素不是沒有,但即使有,也多半該是政府負責,因為未給您父親適當之教育,甚至即使有卻又未將您父親教育好,讓他懂得要好好照顧家庭;再者,在您家徒四壁時,卻同時有其他家庭豪奢度日,這就代表政府未盡到公平分配社會財富之責任,所以歸根究柢都是政府該負責任!要知瑞典即使是最窮困的人家,也毫無生活住房教育上的憂慮,且個個住家都佈置的很溫馨!

您父親有時或許更是身不由己,因為他或許未被政府教育到具備工作之能力,甚或即使有,也因為社會失業率過高,而找不到工作,因此心情不佳,常藉酒消愁,而欺負你們;我相信他是不得已的原因多,因為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哪有父母親不希望兒女過好日子的,他做不到,他的力量太單薄,對抗不了整個社會大環境,只有作賤自己了;不要怪他,他有苦說不出,他真是不得已的,要知道無能政府才無法解決失業問題!

人基本上都是極端脆弱的,只有少部分人能夠突出重圍,因為他們受到足夠之教育啟發,多數人則是深陷智慧不夠、知識不足、環境惡劣之深淵而不可拔,您要叫他如何奮出呢,您有沒有自己想過,您有辦法解決這些社會家庭問題嗎?如果您即使有都覺得很困難,您又如何能強求生您養您愛您,但卻深陷泥沼,而又無能為力的父親呢!至於希望自己的父親得到報應,或許是您母親在哀怨之餘,常常灌輸給您的觀念。但您應該要懂事,知道這是大人間之是非,您可以理解母親之不快,但不適合對自己的生父做如此之詛咒!

在惡劣之環境下,人總是要找些藉口脫罪,否則背負這麼大的責任,又全必須自己承受,他怎麼受得了,您要他自殺嗎?我能夠理解,您或許會認為他的許多理由全是他自己不長進,甚或不安份之脫詞。但個人條件不同,很多對我們來說根本不成問題的小事,常常對很多其他人就是天大的難事。我有時聽母親訴苦,常常眼淚滿框,才真正感激社會對我的照顧,因為許許多多我自認為輕而易舉的小事,類如識字、認路、搭機等等,有時對母親來說竟然是那麼的困難,您就該了解,我們對家庭社會的責任有多麼重了!

甚且您父親的許多「藉口」,您又如何能判斷,以他的立場言之,會完全沒有道理呢!他的年代政府或許曾經給予過某些承諾,但最後都無法兌現,也不是不可能!他或許曾經為家國政府做苦力甚或賣命,政府今天卻是曾經有一刻管過他的死活!您曾經與父親深談嗎?您曾經試圖了解他的痛苦嗎?為人子女的,我仍然認為,我們如果沒有父母親,如何得以幸運的來到這可愛的人世間,有機會嚐嚐宇宙生命之奧妙,我們對父母親,不管如何都該心存感激,這叫做不忘本,是做人的基本道理!

您父親從小孤苦失依,所以自然極易缺乏教育與照顧,因此他今天能夠奮鬥到這般成就,得以成家立業生養您等,已經是極端不易,您對他的辛苦應當心存感佩,不好以極端迷信的「剋父」之詞嘲諷,這不是悲憫的諒人之心!即使您的確也喫了不少苦,我也希望能夠理解您的心境,或許我亦是未能「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的說風涼話,但是我仍希望您能夠樂觀面對一切苦難,這是您不得不做之選擇,否則您只是在找自己麻煩,讓自己更深陷痛苦之境界,因為客觀環境不會輕易改變,所以與其悲怨自艾,不如面對現實,勇敢承受,這樣還或許有轉機與將來改變的一天!

我相信您母親對家庭之卓越貢獻,這是中國女性令人尊敬之傳統美德,家庭照顧當然也該是您母親的責任,但是您父親不可能對家庭毫無支持,只是他在外面辛苦,您等常常看不見罷了,否則這個家庭的經濟如何維持!甚且您是小孩子,大人之間數十年的恩恩怨怨,常常不是您能夠了解的,我太太以前甚至到現在還有一些,對我有重重的抱怨,我亦自知有許多錯誤的地方,但是人非聖賢,孰能無過,誰又願意沒事犯錯來讓人恥笑找自己麻煩呢!因之與其痛切檢討他人,不如深切自我反省,這樣您與您的母親才會有未來。我的意思是說,您母親對父親的抱怨檢討,不管是真確的或者僅是誤解,都對自己的長進沒有幫助,與其如此,還不如多多反省自己,有過則改,無則嘉勉,因為一個巴掌拍不響,怎知其中您母親完全沒有一點責任,所以我常說,檢討別人毫無意義,因為他人很難會修正,只有多多自省,才會終身受用!

照顧工作本即當是女人擅長且適當做的事,這是社會分工,家庭分工的基本道理。要知道任何團體,不管是公司、行號、政黨、家國,都必須要分工,才能夠鉅細靡遺,周到妥切的完成任務;至於任何人被分配到什麼位置,均無所謂高低貴賤,只要將自己領域的工作做好,就值得大家的尊敬與表揚,甚且每個領域都有狀元,都該努力去摸索研究,將事情做得盡善盡美!我曾看過一個歐洲的研究,此即家務分工男外女內的整體家庭收入,是大於男女均外出工作的雙薪家庭的,更不用再加入後者於生育照顧等其他家庭功能的嚴重缺失!

天下再奇葩的男性,也是女人生的,女人的偉大無庸置疑,您如果有覺得女性被歧視的感覺,要去針對問題好好研究切實檢討原因,不要半瓶水響叮噹,隨便人云亦云的抱怨歸咎,這是解決不了問題的。家家都有其難唸的經,比上不足但比下卻有餘,天下不是只有您最苦,想想八八水災那近千名被馬桶無能政權害死的同胞,您就稍可寬慰。甚至我自己,如果沒有一些類同之遭遇,與數十年在海內外之苦心孤詣研究,怎又寫得出這樣安慰您的文章。

總之!我在此祝福您,也希望您不要客氣,有問題如願釋懷與我相商,我會盡自己最大的可能,陪伴您克服這麼多困難的!

梅峰 謹敬

民國九十八年九月卅日凌晨

梅峰健保免費公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遠在天邊 家就在身旁
2007/04/03 23:21
庫呂崎先生!

謝謝回應!

媳婦不孝順公婆與兒女不孝順父母,是西方歐美基督教、民主政治及個人主義社會造成之後果。家庭不照顧,當然逼迫國家處理,但國遠在天邊,家卻就在身旁,誰會較關心自己與親人,是自明之理,且到時國家不照顧,家庭能脫得了關係嗎!

現今國家無腦無道,人家自然就得自救,因此痞瘋以為,我們仍要養兒防老,且要盡力於家教,培養兒女,但也不可讓兒女太過依賴家庭,幫助兒女成家立業,雖然當不遺餘力,但仍當適可而止,以保住自家老本,兒孫自有兒孫福,國家或亦有改善之一天!

痞瘋淺見,先生指教!

痞瘋 謹敬
【家國主義 家主政治 中華家國】健保免費連線《梅峰》

現代孔明陶朱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析精闢
2007/03/29 14:54

現代女性主義者應深思~

不過媳婦不孝順公婆似乎是大勢所趨

西方歐美社會更是如此

媳婦不孝 兒女更不孝 只好由國家來扛起責任

如果國家也扛不起 只好自力救濟了

所以最近聽說的一句警語

養老要防兒!!!

不可以為了子女...將老本給搞沒有了


☆☆☆開張天岸馬 奇逸人中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