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嫁出去之女人 不當繼承遺產
2007/03/25 04:28:38瀏覽2218|回應6|推薦5
嫁出去之女人 不當繼承遺產 
梅峯
中國民法讓嫁出去之女人可以繼承遺產,小弟以為是極為不智的,所以法改了,但多數女人仍然放棄繼承,如此部份施行當然造成更大之不公。 
這不是男女平權的問題,這是傳統習慣與公平之問題,大家如果都照此慣例行事,爭產新聞就不會發生,因此家家就會平等,就不會發生甲姓之產業落到乙姓之情事。 
試想如果女人欲分父母之遺產,因為女人已嫁出去,這樣豈不讓甲家之產業落到乙家,如果全部中國家庭都這麼做,那還稍好些,但中國之傳統文化無法接受,就會發生某家如此,某家不如此之不公平情事,當然爭產官司不斷了,社會秩序與公平當然無法維持。 
至於公公與媳婦爭產,當然就在媳婦是否生子,媳婦如果無子,個人全數繼承先生遺產,公公如果分文未得,當然亦造成家庭間之產業移轉,則違背公平原則,如果有子則當然另當別論。 
不過家庭之尺度(size of family),此即家庭之大小,亦是重要因素,小家庭之問題,其實是這個官司之重點,在古時甚至現在,有錢有勢之家庭,極少以小家庭之型式存在,財產分配問題當然小,媳婦當然不可能與公公爭產呀! 
總之,家國主義之經濟問題很重要,需要大家之關注。
民國九十六年三月廿五日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Feng&aid=842726
 引用者清單(2)  
2007/03/26 22:31 【罷免護扁立委行動聯盟】 弱勢女性難逃照顧責任 ── 媳婦若不理公婆 女兒就得顧父母
2007/03/26 04:08 【罷免護扁立委行動聯盟】 男承自家業 女助夫傳承 均責任重大

 回應文章

梅峰健保免費公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媳婦若不理公婆 女兒就得顧父母 ── 弱勢女性難逃照顧責任
2007/03/27 07:57
▲ 藍色修女!

您好!謝謝回應!

█ 非常認同樓下的朋友,就是因為以往有這樣的習俗,所以重男輕女的觀念才會無法改善,覺得女兒是賠錢貨,非要生男孩不可。

▲ 重男輕女當然不對,因為照顧子女是父母的責任,自己要娶別人家的優秀女兒當媳婦,享受他家的照顧成果,自家當然也應生女,且要將女兒教養好,讓女兒幫助親家承業,這才是雙贏,所以「覺得女兒是賠錢貨」,與「非要生男孩不可」沒有因果關係,而是部份家庭觀念錯誤所致。

加上近代家庭生育太少,自然造成生男的更大壓力,所以您的看法,痞瘋以為是倒果為因,此即男女平權讓女性外出工作,自然不肯生育,或者生育不多,使女性生男壓力莫名其妙的大,甚或讓觀念不正確人家覺得「女兒是賠錢貨」,而其實中國數千年傳統在西風東進前,好像都是運作得好好的!至少似未聞所謂之少子化問題吧!

█ 其實父母年邁時,在身旁盡孝道的很多都是女兒,且未拿遺產分毫,遺產傳男不傳女的觀念,造就無數當兒子的坐享其成的心態,只享權利,卻不盡養父母的義務,遺產到手就遺棄雙親。

▲ 您的命題是「盡孝道的很多都是女兒」,則此必得到兒媳多不盡孝道的結論,也自必再衍生出,女人多不盡媳婦照顧公婆責任的後果,但卻不得不照顧自己的父母。如果女性有優劣,或受女性主義毒素而有輕重之分,則或有部份女性不但照顧公婆,尚且照顧父母;而另一部份女性,只照顧父母,而不理公婆;更有一部份女性公婆與父母都不理,是故雖大體有這三種嫁出女性在照顧長輩之分別,但依您之命題,應該還是「只照顧父母,而不理公婆」的女性居多,否則「盡孝道的女兒」就不會「很多」。

痞瘋以為,媳婦不盡照顧公婆的責任,還是女性主義惹的禍,現代女性除婆家有錢有勢外,常只要人家的兒子,卻不喜與公婆同住,都想只顧自己的家,最後讓自己照顧公婆與小姑同樣不便,甚或住得更遠,但是老人還是得有人照顧,而女兒總是較媳婦為親,當然只得由女兒去照顧!

所以不是女兒較兒子更盡孝道,因為沒有兒子不想孝順父母,可是卻力不從心,因為男人除了得上班養家外,無力也不適合做照顧工作,君不見護士、托兒所及幼稚園老師、本國看婦與外籍女傭有幾個是男人,況且男人適合幫父母親寬衣解帶,拉撒沐浴嗎?正如當兵打仗,粗重工作很少由女人行之,這是自明之理,全球如是!古今如是!非常公平!如今家家媳婦都不想照顧公婆,女兒自得回娘家照顧己身所出的父母,同時也都一樣的不照顧自己的公婆!

因之自私的女性主義,不但惹出新的禍害,可還是無法讓一般女人佔到任何便宜,而卻只有讓強勢婦女受益,而弱勢婦女一樣倒楣,反而造成女性之間的更加不平,所以女性主義應該是維護高層女性階級利益之莫名其妙主義,比共產主義還惡劣,讓家家媳婦都不照顧公婆,而女兒仍得回家照顧父母,女性由照顧公婆改為照顧父母,壞了我炎黃子孫數千年的優良傳統,卻也完全討不到便宜,您如還要倒果為因,以此理由要求繼承娘家產業,這樣做真有經過思考嗎!

█ 其實現在家庭小孩生得少,無論男女都應該一視同仁,何況現在女性婚後還拿錢回娘家也時有所聞,女婿幫助岳家經濟疏困也很常見,不要陷入古老觀念的框架之中,畢竟制度是人訂的,永遠需要跟隨時代變遷而調整,男女平權的觀念,應從每個父母自身做起。

▲ 「現在家庭小孩生得少」,正是全球之深沈隱憂,大家亟欲解決的問題,所以您今將其當作正常,並以之為「男女都應該一視同仁」的前提,似乎不妥。痞瘋說過,中國自古就因老祖宗正確之生男傳承觀念,讓您我現今之存在成為可能,您,不管是男或為女,如果感謝自身之存在,即當叩拜老祖宗之睿智,而更該恪盡自己的責任,延續香火,讓我中華民族永遠生生不息才對。

女性拿錢回娘家,孝順父母,自是父母教養成功之反芻回饋,怎可以此理由要求繼承家產,與兄弟爭產。女婿幫助岳家經濟疏困,岳家爾後有錢當然最好能償還,更代表岳家結此親家的聰慧與好運,此時親家較岳家還要富裕,尚且有自家財產可以繼承,更不當讓夫人去繼承娘家之微薄產業,壞了中國自古以來的公平傳承道統!

制度當然要因時因地制宜,不過萬要深思,不可以不成熟之小聰明,壞了千秋之傳統,因為千年不墜之做法,必有其長傳之理,此乃您我現今仍要讀孔孟儒家的道理,要改變傳統,請先證明比傳統偉大,這不是不可能,但必要慎重!至於男女平權觀念之幼稚,痞瘋已經多所敘述,就不贅言!

痞瘋粗理,或經不起修女之再檢驗,請多指教!

痞瘋 謹敬
【家國主義 家主政治 中華家國】健保免費連線《梅峰》

梅峰健保免費公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您的指教
2007/03/26 04:59
愛蜜麗小姐!

謝謝您的指教,您說得非常好!

痞瘋 謹敬
【家國主義 家主政治 中華家國】健保免費連線《梅峰》

梅峰健保免費公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男承自家業 女助夫傳承 均責任重大
2007/03/26 04:07
█ 那我想請問您

▲ 吃貓的魚小姐!

您好!謝謝回應!

但盼望您可不要吃痞瘋呦!痞瘋屬雞不屬魚,再者魚缸之魚能吃貓,那必是魚神或魚鬼,您千萬行行好,不要向痞瘋施咒喔!

█ 難道她出嫁後就不是這生養他父母的女兒嗎??

▲ 當然是,但是否應繼承遺產與此相關不大,因為既然她已經嫁了出去,她與她的丈夫自然就會承繼她婆家的財產,家家如是,就是公平社會,否則有些家庭能繼承女性娘家與婆家的財產,有些家庭只能繼承女性婆家的產業,就會造成不公;再者,我中華數千年來都是父系社會,子承衣缽,要光大家庭之產業,女嫁人家,應生育子女幫夫家承接家業,而為「太后」,家家如是,就是公正!

█ 家業分產是父母給子女的一種關心與愛護,所以反觀之子女不論是否有分家產都該照顧父母不是嗎??

▲ 子女當然最好都能照顧父母,但最好還是應該照規矩來,此即兒子與媳婦照顧父母,嫁出去之女兒與女婿照顧女兒婆家父母,家家如此,就成規矩,就是公平,當然如有子女能多盡一份孝心,娘家與婆家的雙親都照顧,也不是壞事,只要兩家子女都同意,但這與是否分家產無關!

█ 所謂家國權益大計的考量,只不過是男性這些既得利益者的想法,況且男性得到家產也不見得發揚光大,敗家子可不少見,而往往女兒卻是娘家的支柱!

▲ 是否敗家,那是兒子他家的事,女兒也會敗家呀!再者,您為何不說許多百年基業之家族,都是因為兒子的承續家業成功!所以說話要公正,而且家產是他的,他要敗家或興家都是他家的事,無人管得著,「女兒往往是娘家的支柱」,那是您說的,也或許是這近數十年來的歪風,也或許全是女性主義的罪過。

再者,如果兒子承家之傳統不變,各家自會重視兒子之管教,相信多數家庭自會慎重處理,但不可能所有家庭都永遠興旺,自有敗家之家庭,但這與嫁出去之女兒是否承續家業相關性不大,也難為支持女兒分家產之理由!

男性承家不知有何既得利益,這是個沈重之責任,女兒助夫家承業,同樣責任重大,大家各承各家的業,有什麼不公,有什麼既得利益或不既得利益可言呢!

痞瘋回覆,如有不周,懇請反應!

痞瘋 謹敬
【家國主義 家主政治 中華家國】健保免費連線《梅峰》

努力學英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法律只是一種保障途徑
2007/03/25 19:15

這問題我真沒仔細想過

但我想法律提供的是一種解決紛爭的途徑

也是提供一種保障

可以備而不用

家庭倫常義理仍是基本


藍色修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7/03/25 13:11

非常認同樓下的朋友

就是因為以往有這樣的習俗

所以重男輕女的觀念才會無法改善

覺得女兒是賠錢貨 非要生男孩不可

其實父母年邁時

在身旁盡孝道的很多都是女兒 且未拿遺產分毫

遺產傳男不傳女的觀念 

造就無數當兒子的坐享其成的心態

只享權利 卻不盡養父母的義務 遺產到手就遺棄雙親

其實現在家庭小孩生得少 無論男女都應該一視同仁

何況現在女性婚後還拿錢回娘家也時有所聞

女婿幫助岳家經濟疏困也很常見

不要陷入古老觀念的框架之中 

畢竟制度是人訂的 永遠需要跟隨時代變遷而調整

男女平權的觀念 應從每個父母自身做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那我想請問您
2007/03/25 04:47
難道她出嫁後就不是這生養他父母的女兒嗎??
家業分產是父母給子女的一種關心與愛護,
所以反觀之子女不論是否有分家產都該照顧父母不是嗎??
所謂家國權益大計的考量,只不過是男性這些既得利益者的想法,
況且男性得到家產也不見得發揚光大,敗家子可不少見,
而往往女兒卻是娘家的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