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監察院不當存在補述
2007/01/05 14:27:29瀏覽704|回應0|推薦2
監察院不當存在補述
刪除2007/01/05 14:14
敬啟者!

謝謝您的指教!不過您的質疑無法說服痞瘋。

首先,這句話:「引介他國政治經驗必須謹慎宏觀負責,須知社會學實作經不起實驗,再回首即是百年後,且亦無從回復歷史了。」似乎您當對中山先生說,因為這是中山先生的「發明」,而痞瘋所論述者,則是先進西方主流政治理論,早經實驗一、二百年,且痞瘋主要是以現今中國在蕞薾台灣小島上的國情比擬的!

內閣制不是個「預測」,或者只有在「嚴酷氣候、單純種族」的瑞典實施,全球有太多的國家典範,且瑞典其實比中國還溫暖,因為幾乎所有的室內建築都保持廿度左右的空調,且瑞典人主要住在南部,氣溫冬天雖凍,但並不比我國的冬天冷,因為空氣乾燥之故,所以「冷」與「凍」其實是兩回事,是故瑞典有句俗諺:「只有不適當之衣裝,無不良之天氣」,此因熱時無法剝皮,凍時卻可著衣保護。且瑞典北部也有原住民薩馬人,近年來之外國移民更是複雜,在所有大城,很多都像巴黎一樣的人種混居,所以目前之種族亦不單純。瑞典國王亦是虛君,痞瘋則從未聽過何來之「皇室武力」,您的引用資料或許有誤。

尚且,痞瘋所論述者是政治學,不是社會學,政治學講求權責分明,簡單可行,五權分立完全違反這個原則,痞瘋最崇敬中山先生,何來「預設結論」之必要,完全是就事論事,五權憲法在中國一直無法有效施行,雖與制憲時未完全依造中山先生之設計、兩蔣威權體制與大陸遷台等等許多因素相關,但行憲至今,也不是全無機會發揮,但您何時看見五權分立做到制衡分立之初衷,既然做不到,何不將考試監察併入三權中,以免造成制衡關係之複雜,且政黨間之制衡才是真正制止權力濫用之關鍵,何苦制衡自己,來用石頭砸自己的腳,讓施政無法效率周到呢?

以排列組合論述五權分立之不可行,或是「唬人的算術」,但卻是以簡單明瞭,說服力強的科學方法來做「推論」,讓所有支持五權分立之學者都無法再用一些似是而非,且未經驗證的理論來反駁,這是痞瘋甚有信心的地方。至於其結果是否需要各個以實證來加權,則痞瘋可以這麼說:「毫無必要」,因為其所有權力制衡子關係,此即五取一,五取二,五取三,五取四的加種,有卅【五+十+十+五=卅】種之多,已經證明主體實在複雜到無法以憲法來規範,這樣又有何必要再去考慮加權之枝微末節呢?

痞瘋回答,不知您是否滿意!

痞瘋 謹敬

簡化的分析 將複雜的社會架構 套用預設的結論是危險的
刪除2007/01/05 10:59
簡化的分析 將複雜的社會架構 套用預設的結論是危險的

用排列組合的出現數(outcome), 未於各outcome 加以適當的並經實證的加權
是唬人的算術 不足為社會組織量化模型及推論預測之依據.

瑞典單純的種族背景 北國嚴酷的氣候地理 簡化了其社會衝突的動機
反映於其國會及行政組織架構 別忘了瑞典還有國王及皇室武力.

引介他國政治經驗必須謹慎宏觀負責 須知社會學實作經不起實驗 再回首即是百年後 且亦無從回復歷史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Feng&aid=633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