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天下蒼生請命 給馬英九先生的一封信/朱高正
2007/12/05 12:01:03瀏覽987|回應0|推薦2
為天下蒼生請命 給馬英九先生的一封信

馬英九先生,您好:

立法院剛剛就罷免總統案進行第三次的表決,又以敗北收場。你不會不知道「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的道理,但為什麼老是掙脫不出罷免的窠臼?你明知道在目前立法院的結構下,除非綠營倒戈,罷免總統案根本過不了關,但你為何還要推罷免案?你身為最大在野黨的領袖,要求對一個弊案纏身的總統下台,難道只能透過體制內的罷免,而不考慮嘗試體制外的手段嗎?這不得不讓人懷疑,你為自己算計太多,而置台灣兩千三百萬民眾的福祉於不顧。反正,對一個貪腐的總統依法只能推動罷免案,提出罷免案就算有了交代,至於過不過得了關,責任不在我。至於若真的要求總統下台,其後果將是由一個貪腐扯不上邊的副總統繼任,對二○○八年的大選顯然增加新的變數。反正,一動不如一靜,只要再忍受一年多,總統大位就可以手到擒來,何必惹事生非,徒生困擾?

這讓我想起二○○四年三月十九日下午那一幕,在發生槍擊疑雲後,連宋競選總部召開緊急會議。你當時擔任總幹事,就是你獨排眾議,以個人去留,要求取消選前最後一晚的所有造勢活動。當天下午三點鐘開始民進黨的宣傳車與地下電台已全面散佈「連宋勾結中共刺殺阿扁」的謠言,陳水扁則策略性的消失九個小時。其實阿扁過去至少有兩次作假的前科:一九八五年在台南縣參選縣長時,誣指選委會在公開政見會上在他的茶水下毒不從,還以馬上辭去競選總部幹事相要挾。這種行徑不是自我解除武裝,主動配合阿扁編寫的戲碼演出嗎?更令人費解的是當天下午六點半,在八德大樓的競選總部三樓,他因為你再度獨排眾議,要求連戰接受敗選,並應馬上打電話向阿扁道賀,僵持半個多小時無法做出決定。最後是連線徵詢我的意見,我提三點建議,一、籲請中央選委會暫緩公告選舉結果,二、有關三一九槍案疑雲務必查出個水落石出,三、馬上提出當選無效與選舉無效之訟。這三點意見當場被連宋採納,他們就連○到樓下相機率等待的群眾宣布這個決定。當大家回到三樓休息時,你卻喃喃自語道:「我們不該做出這樣的決定,這會嚇到中間選民」。

當一個政治領袖需要的是好的胸襟氣度,而非只知守法而不知權益,要檢視一個政治人物的水平,就取決於他在關鍵時刻所做的決定。從三一九取消一切的造勢活動,三二○主張接受敗選,向阿扁道賀,以致罷免的三連敗,我認為你要當一個合格的政治領袖顯然還要有一段艱苦的路要走。但是老天爺對你太眷顧了,我不知道這是禍,還是福。下次立法委員選舉改採單一選區兩票制,由於制度設計不公,圖利大黨,小黨面臨泡沫化的危機。假定民進黨仍有百分之三十五的選票,但不是第一大黨,那將拿不到百分之二十五的席次,而國民黨如有百分之四十二的選票,卻是第一大黨,那將拿到百分之七十的席次,這意味下次改選後,台灣將再出現國民黨長期一黨獨大的局面,對於我們長期為台灣民主犧牲奮鬥的人來講,真是情何以堪!阿扁及其家人的貪瀆拖著整個民進黨下水,而國民黨並沒有因為你的領導而出現什麼新氣象。譬如黨產問題,你為什麼不交給一家有公信力的會計師事務所負責清算,不論結餘多少,悉數捐給公益團體,這才是新氣象!人家別的政黨沒有別的黨產可以生存發展,為什麼國民黨這麼放不下?再如黨內民生問題,記得你去年參選黨主席時:一再要求黨內民主,曾幾何時,你當上黨主席了,哪有黨內民主?搞中山會報架空中常會,肆意干涉黨籍立委問政。國民黨還是慣性地依循原有的軌道運行,哪有什麼新氣象?更令人噴飯的事─最近為了你的首長特別費可能遭到起訴,黨內就有人在運作修改「排黑條款」,為你參選總統掃平障礙還是慣性地依循原有的軌道進行,哪有什麼新氣象?更令人噴飯的是,最近為了你的首長特別費可能遭到起訴,黨內就有人在這作修改「挪案條款」,為你參選總統掃平障礙,這種因人設事的作法不正是違反你的行事原則嗎?你為什麼不在第一時間出面予以制止?這讓我們想起當年國民黨為了讓陳水扁參選總統而自毀長城,本來依規定陳水扁在一九九八年市長落選後,兩年不得參選任何公職,不尊重黨內制度,國民黨與民進黨如出一轍,不堅持黨內的制度,阿扁與小馬何其相似!

去年初,連戰仍有意續任黨主席,但你一口咬定連戰親自向你說要交棒了。為了你維繫泛藍的團結我想連戰是不二人選,但經你這麼一說,連戰是客氣人,只好交出黨主席,我們怎麼能向連戰和自己的學生競選黨主席;偏偏你這個晚輩,就是不懂得禮讓。記得當時我提醒過你,在連、宋、王、馬四位當中,連是核心,宋是被拉拔的對象,王可以承上啟下,交通內外,惟獨你與其他三人的關係最為疏遠,亟待改善。在連戰正式表態不再續任黨主席後,我權衡形勢,只有王金平繼任,才能延續國親合作,瑳支持王金平。但當時你人氣正旺,王金平硬是選不過你。然而你擔任主席一年多下來,證明了我當初的研判,宋楚瑜與你決裂,賭氣去參選台北市長,立法院親民黨黨團也支持處理不當黨產條例付委,國親未來關係令人憂心。其實,泛藍的團結是支持泛藍群眾最關心的事,誰能處理好團結泛藍的工作,誰領導泛藍才有正當性。我也早跟你提過建議,只要你先表態,在明年的立委改選,國民黨現在有的九十個名次減半後,主動減五席,只先提四十席,其中特禮讓三席給親民黨,使親民黨未來的席次在現有二十二席次減半的基礎上再加三席成為十四席,其他兩席禮讓給黨外人士。這樣看起來,似乎國民黨吃虧,實則不然,因為如此一來,將在絕大多數的單一選區排除鷸蚌相爭,而造成藍綠對決的壓倒性優勢。在單一選區將贏得更多的席次,而在不分區方面,更可集中優勢。這樣以國親兩黨為主軸,結合所有黨外人士的泛藍聯合陣線就成立了,經由聯合提名機制,親民黨不必擔心「大藍吃小藍」,這就是團結泛藍的最佳策略。權力適時的分享,方大可大久,連、宋、王都很認可,只是你到現在仍不表態,我就擔心你身旁圍了一批過度保護你,也過度期待你的策士,他們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宋的拂袖而去,國親關係的惡化,你難辭其咎。

這一年多來,尤其是時任總統府副秘書長,權傾一時的陳哲男在濟州島的照片亮相之後,原本繪聲繪影的腐傳聞得到證實,揭弊成為風潮,這對人心產生及惡劣的影響,對政治人物的不信任感驟升,大多數人對政治又開始冷漠了。施明德對百萬人發起倒扁運動,當初邀我共襄盛舉,但遭我婉拒。因為我不認為靜坐可以逼阿扁下台,那調侃施明德在那裡靜坐,就算坐到死,曬成乾了,阿扁也不會有所回應。我擔心台灣社會的元神已經癱瘓,現在就連一鼓作氣大幹一場的勁也很難鼓動得起來。倒扁運動落的今天這個下場,本不令人意外,難過的是卻為台灣社會又製造了成千上萬的憂鬱患者。對陳水扁政權的貪腐與無奈,身為最大的在野黨難道可以不負責任?陳水扁因為國務機要費涉嫌貪瀆,老百姓要求他下台,你因為首長特別費也面臨被檢察官起訴的威脅,你該不該認真考慮辭掉黨主席以示負責。記得陳水扁的太太被起訴後,他在記者會上承諾只要一審判有罪後,他就辭職,立即遭到國民黨籍立委高分貝抨擊,要求一經起訴就應下台。現在同一個標準是否應該用在你身上呢?

有人要求關於首長特別費應該大赦這有道理嗎?小老百姓稍逃漏稅,就得補稅,限制出境,甚或坐牢。為什麼首長知法犯法,反而可以網開一面?你不是常用高道德標準自我要求嗎?請你以實際行動證明你勇於認錯,改錯的決心,馬上辭掉黨主席。為其如此,才能逼陳水扁下台。台灣就會不能再比爛下去了,如果馬英九值得期許,就請你果斷展現一番新氣象吧!你總不該連林濁水、李文忠都不如吧?他們倆為了唤回創黨理想,為了堅持清廉問政的原則,跟著陳水扁因太太的國務機要費被起訴,還戀棧拒不下台,只好雙雙辭去立委以明志。你馬英九本人也因為首長特別費涉嫌貪瀆,難道不應該下台以示負責嗎?你不下台,那陳水扁幹麻下台?你一下台,陳水扁豈能不下台。你有無可迴避的責任,要阿扁下台。因為要不是二○○四年三月十九日你取消一切造勢活動,連戰就不會以極些微的票數飲恨。陳水扁連任成功,你要負責。陳水扁弊案纏身,你要負責,陳水扁還不下台,也是你要負責。只有你果決地辭去黨主席,才能為拉阿扁下台增加新動力,也才能為台灣民主前途譜新章。

記得在一九九三年初,我寫了「天下至廣,非一人所能獨治」的公開信給李登輝,結尾是「希望你能痛定思痛,立即辭去黨主席,用這種大公無私,開創新局的大智慧、大勇氣,為國家奠定可大可久的黨政基礎。如果你不這樣做,不是國民黨分裂,台灣便將出現獨裁體制。」很不幸地,國民黨後來真的分裂了,台灣也出現了獨裁體制。現在我對你寫這封公開信,也是希望你能痛定思痛,立即辭去黨主席,逼陳水扁及早下台,盡速結束貪腐政權,恢復民眾對政治的關心與對政治人物的信任。這樣台灣才有希望,我們的下一代才有美好的未來。

歡迎宣款助刊 郵政劃撥 一九九二四○八二 朱高正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Feng&aid=1428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