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服貿事件之正當性與合法性
2014/03/29 07:42:04瀏覽369|回應0|推薦0
服貿事件之正當性與合法性
梅峰(臺中市長擬參選人)
筆者看昨晚面對面姚立明與林飛帆對此次服貿事件,有關佔領立法院之正當性與合法性的似是而非論述,包括主政者的信任度與現行代議制度的破產,國民兩黨都無能解決問題,而且因為張慶忠錯誤的卅秒,即代表馬桶政權獨裁,不再具備統治的正當性等等,深以為不妥。
先不說林飛帆代表的其實是親綠的『臺派』,而全無任何正當性與合法性去代表人民,我們政治新勢力根本就當此為藍綠惡鬥,而全不理會,因為現行選舉雖然不完美,但仍然能夠在我國定時合法的進行,否則早即武裝革命,還輪得到讓這幾個學生與馬桶政權囂張!
唯有通過人民的合法選舉,才真正具備正當性與合法性!而國民兩黨無能貪腐,勾心鬥角,壞事做絕,不代表他們學生就有資格代表『人民』,就自以為是的認為自己具有佔領立法院的合法性,因為我國不是只有國民兩黨,一時一處的缺失錯誤,不能否決整體制度,正當性亦非他說的算。公民當然可以不服從,但必須負法律責任,執政者不處理亦負濫權縱放之刑責!
民主政治得來不易,暴民政治的結果,勢必造成傷亡流血,這是社會最不容許發生之事,否則林飛帆就先去死,甚且暴民政治最後仍需透過代議政治與政黨政治去解決,這不就是徒然,所以本次事件就是民進黨與臺聯黨等『臺派』利用學生反馬反中搞臺獨的鬧劇罷了!

我的陳文茜:理智的叛逆(陳文茜)

電視節目主持人

理智的叛逆,並不容易;當多數學生走回理性時,也該是眾人反省為何自2011年起全球包括台灣年輕人成為憤怒的世代?


這波以青年為主的運動,與全球60年代運動相比較,有三個特色

(1)以網路尤其Facebook串聯;

(2)發生的時間不在2008年金融海嘯最高峰,而是經濟最危機後3至5年,也就是年輕世代已經耗盡了他們的耐性;

(3)由於Facebook串聯的力量欠缺組織,也沒有明確的訴求,除了美國「佔領華爾街」外,最終運動成果大多為特定政治力量、軍隊甚至蓋達組織掠奪收割。

埃及最初以Facebook串聯反抗的青年領袖,看到後來運動的發展,於半島電視台訪問時痛哭:「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一切會變地如此?」


台灣面對經濟大衰退,政府拯救的以及兩岸讓利的都是某些特定產業,而非青年熟悉的產業。年輕人為22K痛苦那麼久,政府視若無睹:房價漲到不可思議,政府如植物人:洪仲丘事件白衫軍和平依法申請上街頭,法院給他們的答案如同賞他們一個耳光,且沒人告訴他們為什麼……於是他們決定相信「懶人包」、不再信賴體制、他們提起戒嚴時代的抵抗權,串聯公民不服從運動,攻佔政府機構。整個體制在失落一代的身上先切割了他們的手,於是他們決定反擊。不要只有點出發動者都是蔡英文身邊的人,沒有這些早已等待的火苗;一百個蔡英文再有陰謀也發動不了今天學生的抗爭。

佔行政院不可鼓勵

尤其當彭淮南決定站出來以專業談服貿、解釋服貿挺服貿時,年輕領袖仍不肯退讓,仍然選擇相信「懶人包」。這代表服貿只是一個導火線,真正的問題在政治,其中除了複雜權力因素外:馬英九所組成的政府,已經失去多數年輕人的信賴還是主因。所謂聚沙終成塔,塔垮了也灰滅成沙。馬英九與王金平的政爭,還有馬政府的正當性已成為台灣憲政體制的危機。即使此次危機能解除,未來只要是馬的政策可能都淪為空轉。 

我仍相信除了少部分權力意識很深的人外,多數年輕運動者有其理想初衷。現在權力在你們手中,你們跟隨而支持的每一個訴求、行動,都會決定台灣的未來。這一刻,年輕人正在改寫歷史,但請寫下令台灣未來更好的歷史。引用齊邦媛的話:「再也不要用激情決定國家的命運。」把生命的機會抓回自己手中時,也請清醒地為國家選定可以和平且發展的下一步。 

最後,我想語重心長的表達為什麼我認為學生佔領行政院絕不可鼓勵。

1,台灣會變成泰國無政府狀態,國家經濟更崩潰,年輕人尤其平民更受害。

2,學生已經成年,非法佔領行政院非常可能被起訴,除非他們未來志在出名從政,否則人生會付出代價。

3,馬英九執政失敗,大多數人對他不支持,包括我。但這不代表我們可以癱瘓國家,因為未來台灣可能政黨也輪替,此例一開,任何人只要對執政者不滿皆可以「無政府狀態」攻擊政府機構,這個國家即失去和平憲政原則,淪為第三世界民主國家。而此事件若成為國際台灣印象,很少人願意投資台灣,全民尤其年輕人更將因此受害。 


請以熱情擁抱生命,但以冷靜思考未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Feng&aid=1208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