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家小學堂 -- 1/16/13 登聯副 家庭與婦女版--榮登UDN生活與天氣"貼心下午茶"
2013/01/16 10:11:57瀏覽1435|回應21|推薦111
 
 
「鈴,鈴,小學堂上課囉!」我拎著小搖鈴,前後搖著,通知唯一的學生——11歲的女兒,走進教室,即客廳的一角上課。

女兒是在台灣讀完幼稚園到美國的,為了怕她荒廢中文,也為了補一星期才上兩個鐘頭中文學校的不足,我只好自己教她。

車庫大拍賣時花美金一元買的鋼琴木凳,成了小課桌;白紙放進透明夾,黏貼在牆壁,變成小白板,託親友寄來的國小教科書:國語、算術,是我們的教材。

女兒常常不情願來上課,甚至噙著淚,緩慢的念課文,我雖不忍心,但只當沒看見。她從原來不熟練的注音符號,到現在已會用注音上網搜尋資料;複雜的算術運用,領先老外同儕,被老師評為「資優生」。但校長兼工友的我,時常因工作忙、身體微恙,或朋友邀宴而停課數日,等到良心發現復課時,又忘了上次的進度。為此,準備一本月曆本,每上完一堂課,就在當日格中打上紅勾,寫上進度,這樣日積月累下來,小有成就感,女兒更高興的大喊:「看!我們有好多紅勾勾。」

她更以五為單位來記數紅勾,我想到以紅勾為一毛錢,累加成「母女約會基金」。女兒鼓掌說:「好耶,我們賺錢了!」

小朋友在海外學中文,一周去中文學校進補一下,成效有限。有中文學校讓我擔子輕些,但家中的小學堂,是女兒一步一腳印的基石,更是難得的親子共讀時光。

「女兒,八點半上小學堂!」我提醒。

「好啦!」她輕快的回說。

 
【2013/01/16 聯合報】@ http



全文網址: 親子共讀/我家小學堂 | 家庭與婦女 | 生活天氣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LIFE/X1/7638852.shtml#ixzz2I5JMZQ6h
Power By udn.com

{加演}:

這次從被聯副通知要採用,到實際登出的時間很短,真是高興。

特別是,有幫我配插圖耶~ 把妹妹那靈活的模樣,畫的挺傳神的,

至於那搖鈴的媽媽,我可就沒那麼婀娜秀氣了! 來美快 5 年,

穿裙子的次數,數的出來哩!

以下是我們的教學記錄本: 每晚,上完課,大大的打個紅勾,母女倆可

歡喜的ㄌㄟ! 右邊的"21",是女兒計算的: 2 1 毛,(Penny),代表這個月

上了 21 次課,累積了 21 penny 的母女約會基金。

從今年開始,跟妹妹約定,星一到星六上課,星日休息,每個月全勤

就給妹妹美金 1 元嘉獎。她樂得大叫,有天靜靜的問我:"妳該不會

為了要不發獎金,而故意讓我缺課吧?" 哈哈,可愛的女兒,鼓勵妳還

來不及,怎麼把媽媽想的那麼...小人?!哇哩咧

國字練習本:

她很不愛寫國字,上了中文學校,(每星期 2 小時),覺得自己比

一般美國的 ABC, 程度好很多,漸漸頗為自豪了!

來美國,像魯賓遜一樣,很多事要自己來,妹妹的算術,目前已

到國小五年級下學期初的程度,算是趕上進度了! 國語...有待加強,

我們繼續著: 校長兼老師兼工友: 1 人

                 學生: 1 人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1/18 18:33 刪除回覆
Dear 安安小秋- - 我家小學堂(MOVETO578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我家小學堂 -- 1/16/13 登聯副 家庭與婦女版」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VETO5788&aid=722871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情
2013/01/30 17:41

可貴的親情,

在海外發揮得淋漓盡致,

華文的根脈,

就此永傳。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3-02-08 04:32 回覆:

謝謝喔! 去你家回復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學堂
2013/01/28 10:08

感動捏 !

看了這篇文章感動的想噴淚 , 哎 ~ 好有心的小秋媽媽 . 想著你們倆有模有樣的上學, 妹妹認真的數堂數 五節一串 串成 Penny , 又不禁 掩口而笑 . 真是篇有笑有淚的文章.

別看那小小幾堂課 , 積久了就是力量 , 妹妹在中文學校 和自己學校得到回饋就是最好的證明.

我女兒英文國文都很好, 就是怕數學 , 國中升高中的聯考前送她去家附近大家擠破頭的數學家教補習班補習 , 她繳了學費卻逃學 . 問她為甚麼 , 原來這個家教班老師特嚴格, 學生考不好就打手心 . 她因為常被打 打到怕 , 就翹課了. 也沒到哪裡 , 自己上圖書館讀了.

作父母的聽了當然心疼 , 住在好學區裡, 還是有這樣不得已的狀況.  只好和女兒開起小小數學堂 , 剛開始的她 常抱怨 直想奪門而出 . (不知道數學是怎麼忍惱她的 , 一輩子仇恨數學 ,大學裡上統計課也是眯眯冒冒 , 可現在 終於自動去上軟體課程囉 ). 我也沒怎麼教 , 就是拿學校的測驗卷看她錯哪裡, 再考一次而已 . 對了 就不囉嗦 ; 錯了 就提醒她 解釋給她聽. 學校在複習考, 我們也跟著進度複習. 果然她的數學成績開始有了起色 , 學校排名迅速上升. 最後還比班上程度更加好的同學考上了第二志願高中.

看到小秋這篇 , 想到曾經是身為教育體系裡的家長, 關心 心疼孩子 又不能埋怨, 也是一把辛酸淚 . 我們不得不開起小學堂 , 那份心情是一樣的 .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3-02-08 04:20 回覆:
謝謝盹姐~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家小學堂
2013/01/25 03:02

了不起的媽媽

尤其在國外 真的很不容易

所幸妹妹肯學

是您最大的驕傲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3-01-25 05:13 回覆:

啊! 擔不起啦!

反正在這也是很無聊,也沒送妹妹去上很多才藝班

就多個親子共學時光吧~

妹妹是我家的驕傲ㄌㄟ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堅持不懈
2013/01/23 03:08

中文基礎教育,已經有成,小秋的努力是值得的!

有沒有想過找多一個同學,伴讀跟妹妹一起上課呢?

妹妹長大一定會更感謝媽媽。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3-01-23 06:07 回覆:

此間華人少,想學中文的也不多~

妹妹每星期日要去跟大陸小孩一起上中文學校

(台灣中文小學妹妹那班,只剩她一個,只有跟大陸併校了)

那些大陸小孩上的唉唉叫,要他們再額外跟妹妹一起上? 不可能~

就母女倆樂和湊合,時間彈性吧!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3/01/22 14:10

教小孩中文需要很多童心和很大耐心,安安不簡單!

恭喜大作上報!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3-01-23 05:57 回覆:

被逼到啦! 也不想耽誤她,趕鴨子上架唄~

在這太無聊了,寫作自娛一下。

謝謝~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簡單
2013/01/21 14:24

您這身兼數職的認真態度,加上有趣的教學方式,讓人佩服!

大大給個讚!讚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3-01-22 06:20 回覆:

其實也還好啦!

我很幸運,有個好女兒,

她貼心聰明....感謝老天~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可辦中文學校!
2013/01/18 05:37
說不定在當地辦一所中文學校課後班,招收自己女兒和洋人孩子,比去外面上班,收入和成就都要好呢!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3-01-18 06:32 回覆:

此地已有大陸人士在辦了 (民辦 + 公辦)

台灣人辦的中文學校,已被大陸學校"併校"了

妹妹是第一個被併的,因為她的班上,只剩她一人了..

此間洋人孩子,還不怎的學中文,比不得東西兩岸..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厲害。
2013/01/18 04:55

金厲害。堅持。

我簡體中文,也很懂了。

有時,分不清究竟簡繁體囉!

Victor 大笑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3-01-18 06:28 回覆:

原來電老大已經兩岸大融合了!

金ㄎㄧㄠˋ 哩~

我還需要半猜著看簡體,但看甄嬛傳時,完全無障礙!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要上
2013/01/17 12:32
J1 J2也要去上中文學校了﹐您這個點子﹐很有參考價值喔。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3-01-18 00:21 回覆:

那你家的小學堂有 3 人,3 人成眾,還可選班張,副班長,

值日生輪值ㄌㄟ~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3/01/17 11:09

從練習本上工整的國字看來

您已收到豐碩的成效!

恭喜並繼續努力

美麗的中文萬歲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3-01-18 00:12 回覆:
謝謝多燄防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3-01-18 00:18 回覆:

拍謝! 前一行電腦跑太快,沒修改就上市,但你知道我"謝謝你"。

女兒目前不太能"默寫",依樣畫葫蘆還行,加強她的寫,這應該是

此後努力的方向。

目前,女兒只能上大陸簡體中文班,她說: "簡體字好怪!"

認同美麗的繁體中文,認得簡體字,就可以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