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鄉威尼斯
2013/09/18 18:12:24瀏覽169|回應1|推薦2
家住香港的時候,歐洲這片大陸於我遙不可及。沒想到一天離家,竟跟歐洲結下不解之緣。在香港長大的我,習慣看到一個地方不停去舊立新;於是相信只有不停的改頭換面,一個城市才有活力,才算繁榮。直到有一天,發現這城市已經改得我感到陌生;此才知道,所謂的經濟發展,背後付出了沉重的代價。

初到歐洲的時候,感覺是一切都很破!後來才知道,要保存那個「很破」的樣子,比拆卸重建要花的心思和功夫多出很多。一個地方連舊貌也不捨放棄,可見他們對歷史的尊重和執意,這就是人心歸屬的原因,也是人民以國為榮的根源。

第一次踏足威尼斯是90年代中的事,畢業後找上工作的自己,決定跟同學在歐洲轉一圈,開開眼界。沒想到再到威尼斯是十多年後的事,身邊沒有了同學,卻多出了愛人和女兒。從飛機下望看到威尼斯的一剎,心頭一暖,重遊故地的心情,原來可以如此興奮。

重遊威尼斯,感覺像探老朋友。歲月流走,老朋友和自己都變了,但卻不至於面目全非。走到所謂的景點,景物依然,倍覺安全。眼前這些Gondola,相信已經不是十多年前那一批,所謂的經典,是一個歷久不衰的設計;不但好看,而且耐看!

年輕時跟團十多天遊歐洲十多國,走馬看花,不少時間都是在旅遊巴士上耗費;每到一個地方,心中悄悄地告訴自己,總有一天,我會好好的再來一趟。這趟家庭旅遊,差不多一星期的行程就只有這水鄉,可以好好的欣賞島上風土人情。女兒在廣場上拿起激光電筒到處跑,樂了一整個晚上。開心真的可以很簡單。在廣場上看到一輪明月,再看看身旁的家人,不禁感到活著就好。

第二天再到廣場的時候正在下雨,感覺是另有一番風味。事實上,在雨季的時候,這廣場不時出現水浸情況,水深可以高達半身。就是普通的日子,一但遇上潮漲,水淹廣場的畫面也經常出現。

遊走威尼斯,基本上只能靠船和自己雙腳。除了經典的Gondola外,島上還有水上巴士和的士(私人快艇)可供選擇。嘗過所有工具,女兒定的排行榜是:I love the Gondola the most; and then the water taxi and water bus. They are all fun! 當然啦,搖船和快艇的司機分別讓她一嘗掌舵的滋味,那有不愛的可能。威尼斯是由百多個島嶼組成,連接主島群用上了約400條橋樑。愛人和我帶著女兒穿梭橫街窄巷,上落大大小小的橋樑,感覺既像走迷宮,卻又發現每到之處都都有點不同。女兒多次走得累了,在橋邊陰涼處脫下鞋子蓆地而坐,然後告訴我們:Even I am tired. I will keep walking! 是的,做人總有走得累的時候,休息過後,讓我們繼續上路。

遊威尼斯可以看到美輪美奐的玻璃製品。喜歡的話甚至可以坐船往Murano的玻璃廠參觀玻璃工藝的製作過程。事實上,除了人所熟識的主島群以外,附近還有大大小小不同的島嶼可供遊覽,脫離了主島群的喧嚷,在那些島上可以嘗到悠閒的意大利風情。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DML353&aid=8598659

 回應文章

Teresa
2013/09/18 19:45
你D相好似POSTCARD咁靚!!! 愛你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