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即也不離
2023/07/18 01:10:59瀏覽42|回應0|推薦1

若我是五陰,我即為生滅;若我異五陰,則非五陰相。(節錄自 中觀論頌)

(摘要) 佛法把總成身心的五種元素稱為五蘊(梵語:pañca-skandha;巴利語:pañcakkhandhā),就是色蘊、受蘊、想蘊、行蘊和識蘊,又稱五蘊,舊譯五陰、五聚;其「蘊」(skandha)有積聚的意涵。

如果「我」(ātman)是生命主體,這個「我」應該和五蘊一樣有生滅,稱為「即蘊我」,或者離五蘊而別有,即「離蘊我」。如果「我即五蘊」的話,就與五蘊一樣具有生滅,這樣「我」」就是變化無常而非同一,這就不符合「我」的定義;其次,如果我是離蘊別有,就不會如五蘊的生滅,則無有功用不能造作,這也不符合「我」的特徵。

所以「我」(ātman)的生命實體感乃是有情妄識,因此佛法說「無我」,乃是破除眾生的無明,才能見到光明的曙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ng214&aid=179606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