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邊城蝶豆花
2021/01/05 20:30:26瀏覽214|回應0|推薦5

《話說蝶豆花》

2018.01.23

「蝶豆」是最近很受歡迎的爬藤植物,在溫暖的環境中隨處可見;蝶豆開出鐘狀的花朵,形狀十分優雅,除了迷人的藍紫色很吸引人以外,它還可以調製成清涼可口的飲料,如果把藍色汁液摻在米食或糕餅烹煮,食物就變成魔幻誘人的湛藍!

清邁短暫的行旅中,小巷中處處靜靜攀爬的蝶豆花,以及傳統市場中乾燥的蝶豆花,成為清邁的難忘的畫面與氣味;但是印象最深的還是在清萊佛寺的教學期間,因為佛寺的飲食簡單,有時候沒有多餘的時間跟食物可以烹煮,常常直接摘取當地的花草當菜,也常摘剛開放的蝶豆花來煮茶!

記得有一天下雨過後,學生摘回來藍白兩種顏色的花,準備煮成我的晚餐,其中藍色的就是蝶豆花;當時我看到還帶著雨珠的鮮花,頓時覺得自已簡單的生活是何等奢華,有種無法言喻的感動;順手留下幾張照片之後,它們就立刻成為滋養我的食物,如今翻出影像,很多人跟我討論起這些花的種種……層層的記憶隨之流瀉出來,而我也意外發現:雖然以前不知道它們確切的名字,但是超越語言名字的領受早已深植心中!

事隔一年多,除了串起記憶,讓我感受到時間與空間,並沒有束縛我們的感受與回憶!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ng214&aid=15511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