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的生活日用
2021/05/13 01:12:13瀏覽134|回應0|推薦1

興建中的淡江大橋,有一百多個泰國移工,分別在八里與漁人碼頭兩地不分寒暑的工程中,來自清萊的金興負責工地的聯繫和翻譯的事,他在清萊當小沙彌的時候,我曾經去過他在山上的老家,那個時候他的爸爸也在台灣工作,他的媽媽應該把所有的蔬菜都煮給我們二十幾個師生吃了,因為這些親切的互動,我們變得特別有緣。

淡水距離北投不遠,因此昨天放假的時候,他說好要來北投走走,順便幫我組合幾個書櫃;六年沙彌的佛學院生活,他可以背誦很多生動的巴利偈頌,當他說起四聖諦這個法則的時候,我很自然恭敬的聆聽,尤其我也正在學巴利語,能夠聽懂一些單字,所以特別親切;泰國北部民情純樸,他們容易全心領納佛法,對於工作上的抱怨,他說別人是我們的鏡子,當別人說我們的時候,我們就能知道我們的臉部哪裡沒有洗乾淨。

生氣是難免的,但是我們要知道別人說的內容是什麼,如果是有道理,那麼我們就不該再生氣;但是有些人說的話讓我們不喜歡,他卻輕鬆地說,世界上的人那麼多,對方願意把時間放在我們身上,他們也可以輕鬆地過,不要管我們,但是如果別人跟我們說了什麼,我們盡可能要去想想可能的道理。

我問他這是哪裡學來的?他說佛陀的語錄都有教。所以當我們讀了很多書,用力地讀典籍,但是有些人輕巧的跟法融在一起,享受法的生活妙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ng214&aid=162818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