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子(2)
2009/03/07 18:57:47瀏覽349|回應1|推薦10

玟君手中的筆在入境表格填上自己的中文名。

  經過十二個小時的飛行之後,她再次回到自己的祖國,這與離開原鄉十年的光陰來說,時間短暫得實在微不足道。

  她拖著行李,在特別開放的窗口排隊。

  一名穿的鮮黃得像隻毛絨小雞,頭戴嫩草綠顏色毛帽的矮胖婦人搖擺著身子推行李打旁走過,直眼盯著這一列排隊的人,發出瞧不起的嘖嘖聲。

  十幾年前,移民美國仍是通往先進國家的象微指標,但如今那些在美國領有雙重國籍的台灣人一個個被繡上難民的名牌,像從一個攪和著貧窮、毒物的世界裏,伸長雙手奮力爬出來的畸零人,默默列隊歸來。

  機場大門外面,清晨七點的天空像凌晨五點,一片暗沈仍籠罩著大地,玟君叫了一輛計程車,司機幫忙將行李逐一搬上車,往下榻的飯店駛去。

*****************************

永男帶著偏移重心的頭下了公車,和往常的早晨一樣,幾乎不經思考地以相同的路線到達地底般大電網的捷運站,出站後繞過一百零一層高的大樓,往公司的方向走去。

進入公司大樓電梯,再出電梯,走到貼著紅色公司名的卡典西德的玻璃門前,才回過神,發現要開始上班了。

他打了卡,離上班時間還有十分鐘,手上的三明治還是溫的,囫圇吞嚥完畢,拿起飄浮一層泡沫的咖啡,靠在窗邊遙望環繞台北的群山。

「永男!」

老板在叫他了。

永男把最後一口咖啡飲盡,掉頭離開。

老板對著他講了一堆昨天開會討論出來的問題,苦惱著。

可能是昨夜的睡眠狀況太糟糕,永男的腦子竟陷入在無關的思考上面……

永男這個名字具有什麼意義呢?對於知道我的,具有各種不同的感情是愛?或是嗤之以鼻?還是懷有恨意?甚至只是聽聞者心中一個模糊的過場級的角色……

他注視老板搔著傷透腦筋的頭瓜頂

別人的名字對我而言又具有什麼樣的意義呢?或許也不具意義,僅是些微的感受……不捨或是痛苦……

窗外,一架直昇機盤旋在山腰上一座高壓電塔附近,用純水強力沖洗電塔上絕緣的礙子上面的鹽霧。

*****************************午餐時間,天色再度不安起來,濕氣擾動,開始下起了滴滴答答的小雨。

餐廳裏一名穿得鮮黃的像隻絨毛小雞,頭戴嫩草綠色毛帽的矮胖婦人發出如雷灌耳的笑聲,與她同桌的男性似是早已麻木地低頭吃著東西。

永男同樣不受影響,他想像坐在自己正對面的是兩個月前分手的女友蜜雪兒。

他們曾經在這裏一同用過早餐,他看著早報,蜜雪兒則在翻閱時裝雜誌。

女人就該愛美永男向來如此認為。

除了相貌姣好,蜜雪兒還具有敏銳的特殊氣質,吸引眾多男士追求更是必然。

她符合我想要的女人所具備的一切,也是多數男人所希望的:貼心、美麗、大方,得體又有質感。她是要和我走完一生的人,我們將有無憂的晚年,因為我們一起努力構築著屬於我們倆個人的世界,直到生命耗盡……

打從永男決定和她在一起的那刻起,他就開始規劃他倆的未來,要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那是經過深思熟慮的,不只為她,更不是單為自己,而是為雙方訂下能夠幸福的誓約……

永男那張原本像是保護心愛公主般剛毅堅定的臉突然間變得充滿孩子般的任性,噘著嘴把臉撇開:「喂,很油耶!」

「我用的是這一角,」她晃晃紙巾沒沾到口紅印的一角說,「不會碰到你的嘴唇啦!」

那時永男的嘴邊沾了一塊奶油不自知,是蜜雪兒發現,溫柔地替他揩去。

我們各方面都很有共識,只有一點……

「我無法忍受一輩子只待在一個地方。」她說。

所以她才會棄醫重新選擇空姐這份職業,就像她喜愛的時尚不分國界,需要不斷地走出去,才能接收最新的流行訊息。

永男已經習慣

習慣自己是不適合遠行的,他能做的只有在一成不變的生活中等待,等待她倦了再回到已經產生新鮮感的他身旁,周而復始。

胡謙一屁股坐在永男對面的那張空椅子上,蜜雪兒消失了。

「永男,來我們公司!」

永男以先前三次同樣的表情回應胡謙三次同樣的要求。

「旅遊業又不是你的長項,為什麼還要待在那種莫名其妙的地方啊?你的能力那麼強,連我主管都很賞識你,你就過來吧!」

「可那不是我想做的工作。」永男面無表情地說。

「那待在旅行社又是你想做的嗎?在那種小地方那麼久,你是學到了什麼?一次免費的飛機都沒搭過,是沾到了什麼好處啊?拒絕高薪挖角的機會,還被大材小用,真是為你不值!」

「找我出來就為了說這些?」

胡謙愣了一下,才說:「除了把我們長官的話帶到之外,是還有其他的事情啦!」

胡謙不忍永男為了感情的事終日魂不守舍地,便提了建議。

「你乾脆出個國,放鬆一下心情。」

「我有懼高症。」永男說。

像是明白了千百年來奧秘背後的真相一般,胡謙腦子停頓了足足有十秒鐘那麼久,他的手甚至不知該哪放,只得十指交錯擱在下巴,欲言又止地。

「我幫你撥電話給她,好不好?」胡謙以蜜雪兒兄長的身份說。

「我說了,我們彼此不適合。」永男往窗外對街看去。

胡謙既感嘆又疑惑:「你們很合的。」

永男痛苦地閉上雙眼,全身的肌肉繃緊到達顫抖的程度。

「我曾經聽蜜雪兒說你常常一個人想事情想得出神,問你什麼也不應,約她出來,也說不到幾句話……換作任何一個女人都會受不了吧!你現在居然還告訴我你有懼高症,夠孬的!」

胡謙惋惜之餘,話中還帶著淺淺的責備。

「要不是你那張帥臉還能把外表撐一撐,否則你對女人實在沒有任何吸引力!」

沒錯,永男長得是俊美,有一雙就算凝視普通事物看起來都會含情脈脈的雙眼,還有不自覺散發出淡淡的憂鬱氣質,尤其對於活潑開朗的女性,會有一探其內心究竟的慾望,任何心儀者甚至會因此產生更多想像的空間。

胡謙刺人的批評憾動不了永男的情緒,他只是將視線從窗外移到桌面上,無所希冀地。

「當年系裏的電機高材生七年後竟然窩在小小的旅行社幹個小小的行政人員,要是讓當年最看好你的教授知道豈不痛不渝生?…….要不是我教授一樣惜才,像你這種人,我才懶得呢!」

永男這才略有反應地看著胡謙的雙眼,卻仍然讓人猜不透他在想甚麼。

胡謙把手機拿出來撥號,玫君接通電話。

「喂?蜜雪兒……」

「不好意思,你打錯了。」電話傳來玟君的聲音。

「咦?」

可能是跳號,暫時無法正確轉接,永男看著胡謙道歉並把電話切斷。

電話打不成,胡謙收起手機,心有所感似地又說:「這輩子打死我也不做你們這種服務業,尤其是服務性質的公務員!太委屈自己了……雖然你是因為沒有任何經濟壓力,愛做什麼就做什麼,但是,我不認為這種混吃等死的生活是構成你們不適合在一起原因,她那麼愛你,你應該再試試看的。」

雨勢變大了。

大到就像深潛在海溝,每一個缺氧的毛細孔被水分子所滲透。

灰藍色的魟魚在海裏尋找食物,逐浪也被逐。

打入水中的光子像是對魟荷葉般隨波起伏的身體射進能量,一個粒子推下一個粒子,進行著既耀眼又神秘的行為。

海面上是蔚藍的天空,情人島上交頭接耳的椰子樹與之交織成一幅人間仙境。

「長凌航空邀您一同暢遊帛琉」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ghtBloodLife&aid=2719610

 回應文章

一杯飲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地震?XD
2009/07/22 11:04
別緊張...大不了就我帳號被禁 XD

觀眾們不會有事的啦~

至於在我地盤任意撒野者...=_=+

黑名單是最好用的說~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