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彼前五章
2013/03/09 15:15:22瀏覽79|回應0|推薦0
5:1我這作長老、作基督受苦的見證、同享後來所要顯現之榮耀的,勸你們中間與我同作長老的人:

1)彼得將用三種身分自稱「長老」、「與基督同受苦的見證人」還有將來「同享後來要顯現之榮耀的」來;其中「長老」

  稱謂是很合宜的。但是第二見證卻是很特別的,「為基督受苦的見證」,誰有這勇氣?大家的見證,都是「病得醫治」、

 「事業轉好」、「家人信主」,都是正面的見證。但是,誰會說「受苦」的見證? 「路得記」中拿俄米從摩押地回來的見

  證,就是一個受苦的見證,死了老公及兩個兒子,家產盪盡,「我滿滿地出去,耶和華使我空空地回來。耶和華降禍

  與我,全能者使我受苦。」這沒有很好很健康的靈命,這些話是不容易講出來的。(正如我母親一樣) 我們是否也敢

  於在眾人稱以「為基督受苦來見證」? 這就必須要有很好的生命見證,來能作得到,說出口的。所以見證人和見證人

  的地位,不是隨便可以配得的。

  =>路四33在會堂裡有一個人,被污鬼的精氣附著,大聲喊叫說:「唉!拿撒勒的耶穌,我們與你有甚麼相干?你來滅

    我們麼?我知道你是誰,乃是 神的聖者。耶穌責備他說:不要作聲,從這人身上出來吧!鬼把那人摔倒在眾人中

    間,就出來了,卻也沒有害他。」

    耶穌不是很高興說:「你說的是,我本來就是」;因為汙鬼邪靈口中是不配得這樣尊稱頌讚的。他沒有那個地位,他

    沒有那個位份,牠雖是認識神,但根本就不敬畏神。俗語說:「狗嘴吐不出象牙」。

2)授信人可能跟彼得都是教會的「監督」「領袖的」;年長規勸年長的是很「相稱得宜」;若是晚輩要勸長輩也得拿捏,

   不可失去尊重。

   提前五1「不可嚴責老年人,只要勸他如同父親;勸少年人如同弟兄」要用如同看待自己父親來勸,而非「嚴責」。

 

5:2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 神的群羊,按著 神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

    樂意;

1)上一章,彼前四11談到「若有講道的,要按著 神的聖言講;若有服事人的,要按著 神所賜的力量服事,叫 神

  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而這裡又談到,牧養的原則,要「按著 神旨意照管他們」。

  =>徒六4但我們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

2)「免強」 不是因為我是傳道人,所以不得不做,不是這樣的;「樂意」原文是熱切的動機。

  =>彼得用「牧養」、「照管」來形容;「牧養」供應靈糧、引導;而「照管」是照顧管理。

  [金貝克牧師貪財被判45年刑罰]

  [我的座右銘: 耶卅四1~12]

 

5:3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

1)「轄制」 有「繼續不斷君臨」之意,就是要聽我吩咐的。

2)「託付」 有從上領受責任;而「以身作則」永遠是最好的管理法則,在教會更是要這樣。帖後三9這並不是因我

   們沒有權柄,乃是要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效法我們。」

  =>保羅對年輕提摩太 (提前四12)也這樣說:「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

    作信徒的榜樣。

 

5:4到了牧長顯現的時候,你們必得那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

1)「牧長」 指耶穌,他是大牧者;「顯現」表示「耶穌再來的時候」。

   =>如果在世上的日子,比作在求學階段,總有個畢業典禮,上台領那一張畢業證書。當基督徒離世時,天使也會帶

     領配得的人去領獎賞/冠冕,而非肄業證書。 

   =>在啟示錄(4)廿四位長老頭上戴著是金冠冕,是極其尊貴的。

 

5:5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 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1)保羅對很自以為靈恩的哥林多教會說(林前四7):「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甚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

  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神最厭惡的人最常見的罪,就是驕傲。驕傲就目中無神,自以為是,自己就是自己

  的神。就是我常說的:「自己當家作主」,不覺得需要神,這是人最大的罪;犯十誡的第一誡:「除我以外不可有別的

  神」;自己成為自己的神。

    => 我講兩個一前一後的物理學家,他們都是很謙卑的;牛頓說「他的科學成果與科學研究,不過是要證明神的造

       物之功而已」。

    =>1936年愛因斯坦應紐約科學界邀請做物理學演講,博得全場讚賞,結束時全場報以熱烈掌聲。這時,他舉手示

      意安靜並誠懇對大家說:「我算什麼呢?神要我證明的科學原理太多了,但現在我所知道的就是這麼一點,願一

      切榮耀都歸於神。阿門!」

  =>在敬畏神的教會中或團契裏,通常是年長的人帶領,但不是盲目的;所羅門最後分裂成兩個國家,就是因為羅伯

      安不願順從聽年長者的建議,結果聽取少年人的意見,這一分裂,再也沒有復合的一天,直到兩個國家都亡國了。

      年長者也要避免「倚老賣老」,過去我如何如何……;彼得說要眾人都要謙卑束腰。

 

5:6所以,你們要自卑,服在 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他必叫你們升高。

1)聖經的教導,常常可以看到神賜恩典給謙卑的人;神約在大衛17歲時就膏立他為王,但是當時的掃羅王並無退位,

  仍然坐王,這代表大衛還要等一段時間,差不多13年的時間。

  =>神用摩西是在他漂流在曠野的40年間的牧羊人生活,成家立業;到80歲才呼召摩西出曠野。蘇武牧羊北海邊也不

    19年,而摩西在曠野牧羊40年。然後呢?就是「到了時候」。所以,我相信在座的人神對每一個人都有祂神的

   時間表,我們當要常常禱告神,使我們明白自己/出關/出草的時間;不要空手朝見主。

 

5:7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 神,因為他顧念你們。

1)「一切憂慮卸給 神」 感謝主,就是一切大大小小我們憂慮的事,都可以交給神。只是有時我們「憂慮」是多餘的;

  根本是多慮的,杞人憂天。

  =>我們往往都是不願交給神,還懷疑神,不相信聖靈,而是相信自己感覺/邪靈。

    一個媽媽,15歲女兒摔傷腿種,一直不好,越來越嚴重,教會請2位先知性姊妹去探望她,結果同感一靈說:「我

    是耶穌,女兒你會慢慢好起來,家裡經濟也會恢復好轉過來。」真是這樣麼 耶穌曾說:「我的羊認識我,也認識

    我聲音(約十) 我們應該可以判斷這是出於神,還是邪靈

=>當感謝主! 神說顧念我們。所以沒有大小分別,貴賤卑微分別,都可到神面前卸下憂慮。

 

5:8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

1)上一章講到,末後的日子,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這裡,彼得從另一個屬靈角度來看,撒旦的積極性地遊行。

  鬼魔喜歡附在哪裡?  1)   2)   3)偶像

  =>新約講到29XXX被鬼附著--

    路十三11有一個女人被鬼附著,病了十八年,腰彎得一點直不起來。

    8:28/5:2/徒十九13「那時,有幾個遊行各處、念咒趕鬼的猶太人,向那被惡鬼附的人擅自稱主耶穌的名,

    說:我奉保羅所傳的耶穌勒令你們出來!」

    林前八4論到吃祭偶像之物,我們知道偶像在世上算不得甚麼,也知道神只有一位,再沒有別的神。不是人都

    有這等知識

   =>有一循理會的校長,有一次被一個搶匪持槍進到家裡搶劫,結果校長一點都不害怕、恐懼,他向歹徒搶匪說:「你

     怎麼落到這種光景?」 後來,搶匪跟他一起信耶穌。

   =>陳進興進持槍進入南非武官家,要脅槍殺全家

 =>參孫-「肉體情慾」/大利拉;亞干-「眼目的情慾」/ 一件美好的示拿衣服;彼得-「今生的驕傲」/ 太廿六

     33彼得說:「眾人雖然為你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你。」眾門徒都是

     這樣說(說自己做不到的話)

 

5:9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他,因為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

1)「信心」 看起來很抽象,「信心」是指神的信心;耶穌常說:「你的信,救了你。」看起來好像是「人的信心」,不

  是的。我們看,林後三4我們因基督,所以在 神面前才有這樣的信心。5並不是我們憑自己能承擔甚麼事;我們所

  能承擔的,乃是出於 神

  =>這是所有得醫治的人,他們心中都有「耶穌可以醫好我」,是這個的信心產生了盼望,所以連摸耶穌衣裳都可以治

    好病,產生了得醫治的果效,產生了神的大愛。

  =>聖經提到的「信心」有兩種: 1)相信。    2) 信靠。而這兩種信心便產生了「真知道」(林前八4)

 

5:10那賜諸般恩典的 神曾在基督裡召你們,得享他永遠的榮耀,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

     賜力量給你們。

1)「等你們暫受可難之後」言下之意,神不挪去這苦難,亦知我們將會勝過苦難,因為這是暫時的。既是「暫時」,

   就表示有一段時間,所以我們就必須耐得住「熬」過,用神賜的信心熬過/勝過這苦難。

 =>所以,平常小小挫折,小小苦難,正是預備將來我們遇見大苦難的操練功課。

     當兵時的500障礙  // 天將降大任於茲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

 

5:11願權能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5:12我略略的寫了這信,託我所看為忠心的兄弟西拉轉交你們,勸勉你們,又證明這恩是 神的真恩。你們務要在這恩上

     站立得住。

1)阿們應該是寫信的結束。顯然後面是PS,就是附記,還有交代的事……

   =>西拉是送信人,他曾跟彼得被關在監獄;徒十六25「約在半夜,保羅和西拉禱告,唱詩讚美神,眾囚犯也側耳而

     聽。

   =>不但要在恩典上站立得住,還要不要空佔地土。

 

5:13在巴比倫與你們同蒙揀選的教會問你們安。我兒子馬可也問你們安。

5:14你們要用愛心彼此親嘴問安。願平安歸與你們凡在基督裡的人!

1)這馬可就是寫馬可福音的作者;起初與保羅和巴拿巴(馬可的堂兄)一起參加保羅的第一次海外宣教,後來因為年輕不

  耐吃苦,中途退出;第二次保羅要再海外宣教時,拒絕巴拿巴提議再帶馬可宣教去,兩人為馬可大大爭吵。(可以分

  享這個爭吵)

2)「巴比倫」 此隱喻「羅馬」,所以是向著羅馬的眾聖徒/教會,盼望弟兄姊妹要能彼此相愛。

   =>其實12使徒講愛最多的人,就是貼近耶穌胸懷的約翰,他說:「神就是愛」,既簡單又豐富深遠的真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