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彼前二章
2013/03/09 06:23:02瀏覽80|回應0|推薦0

2:1所以,你們既除去一切的惡毒(或譯:陰毒)、詭詐,並假善、嫉妒,和一切毀謗的話,
2:2就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才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以致得救。
 1)「所以」代表前面所講的話,我們基督徒蒙召乃是受聖父揀選、聖靈感動光照,以及耶
    穌寶血洗淨我們的罪。雖然現在即將面臨一個大苦難、大逼迫(尼祿皇帝燒羅馬城,嫁
    禍給基督徒,羅馬帝國開始抓基督徒),彼得要信徒不要害怕,勇敢面對這個苦難,因
    為我們有一個永恆的盼望。就是在天上為我們存留基業,末世可以得救贖,將來便可
    以得著天上的稱讚、榮耀與尊貴。所以,現在當過一個聖潔的聖活,約束自己的行為
    ,專心盼望將來的恩典,不要放縱私慾,這樣便可以在所行的事,有 聖潔公義。因此
    靠著我們對神的信心和盼望,就可以勝過這一切。
  =>這裡講到幾個我們信仰中的雜草,這些是過去老我外在的行為,必須除去。
  =>彼得還談到內在靈命的建造,就是要愛慕靈奶,其實就是靈糧,就像現在我們在查神
    的話,就是在吃神的靈糧,餵養自己的靈體。聖經曾經提到一個教會,就是帖撒羅尼
    迦教會,他們甘心領受這道,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
 2)「純淨」代表純正的福音或真理,不是那種縮水的福音,包裝過的福音,或是稀釋後的
    福音。完全聽不到悔改認罪、上帝公義、審判及地獄的福音。教會把它拿去了。 
 3)這裡還談到一個救恩的真理,經文說「叫你們因此漸長,以致得救。」顯然,並非一切
    受洗的人,100% 都能得救。

2:3你們若嘗過主恩的滋味,就必如此。
 1)基督徒生命成長必須有「外在」和「內在」的生命改變,每天都有不同改變。正如耶穌
   曾說:「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若是這樣,皮袋就裂開,酒漏出來,連皮袋也壞
   了。惟獨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裡,兩樣就都保全了。」基督徒生命改變是裡外均改變的。
   新酒在裏面發酵,天天會膨脹,外面可以看見皮袋在改變。但是舊皮袋沒有彈性,所以
   脹不起來,就容易破裂,最後兩樣就都保不住。裏頭改變,外面也要改變。新酒裝進新
   皮袋,新心也要換新的身體。

2:4主乃活石,固然是被人所棄的,卻是被 神所揀選、所寶貴的。
2:5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奉獻 
   神所悅納的 靈祭。
 1)聖經常用磐石代表基督,彼得用活石來表示;磐石是用來表示基督的身分和工作。舊約
   以色列曾擊打 石出水得解渴,所以預表「生命的水」是由耶穌而得。
  =>「活石」跟「朽木」是完全不一樣。一個是可以建造各種建築物,另一個是只能當材
     燒。可惜,世人看不懂耶穌;也把十字架看成是窮苦人、苦難人、軟弱人、罪人的避
     難所。
  =>基督徒不單單只有得救而已,也應當是個活石,「活」的石頭。這石頭可以有很多的
    用途,是很好的建材材料;可以建造教會。教會領袖也應該有慧眼,能使每個人的恩
    賜,都可以有發揮,參與服事。各盡其職,彼此造就,彼此成全。
 2)這裡說要建造「靈宮」,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聖靈的殿;打掃乾淨後,就獻「殿」給神
   ,然後,再邀請聖靈內住在我們靈裡面。 

2:6因為經上說:看哪,我把所揀選、所寶貴的房角石安放在錫安;信靠他的人必不至於羞
   愧。
2:7所以,他在你們信的人就為寶貴,在那不信的人有話說:匠人所棄的石 頭已作了房角
   的頭塊石頭。
 1)「房角石」?原是建築工程上最重要的基石,這裡指的是耶穌是教會教造真理的根基。
   但是現今教會,已經不太提耶穌的教訓,所以很多信徒對基督耶穌的認識是模模糊糊,
   似懂非懂;甚至,我們也羞於介紹耶穌。
 2)「信靠的人必不致羞愧」-我想反過來問,我們會羞於在別人面前承認自己是督徒麼?
   如果在外頭,或別人家裡作客,連個謝飯禱告都羞於作,那大概也不太可能敢跟別人傳
   福音了。你知道耶穌曾說(太10:32):「凡在人面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
   認他;凡在人面前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認他。」
 3)「對不信的人有話說」-底下虛線,表示有些手稿,沒有這三個字。信與不信耶穌的人
   ,他們有很大的看法。一個當成「寶貝」,把它當作蓋房子最重要的基石;另一種人是
   「嫌棄」,甚至覺得丟臉。  (現在都甚麼時代,還在迷信)。

2:8又說:作了絆腳的石頭,跌人的磐石。他們既不順從,就在道理上絆跌(或譯:他們絆
   跌都因不順從道理);他們這樣絆跌也是預定的。
 1)「跌人和絆腳的石頭」-約六55耶穌說:「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
   他的門徒中有好些人聽見了,就說:這話甚難,誰能聽呢?耶穌心裡知道門徒為這話議
   論,就對他們說:這話是叫你們厭棄(原文是跌倒)嗎? 這是第一次門徒跌倒,乃是
   耶穌教導的道理難懂。而門徒第二次跌倒,就非常嚴重。當耶穌在客西馬尼園被抓,12
   門徒就都鳥獸散。首席門徒彼得還三次不認耶穌;耶穌最親近的門徒都這樣了。那其他
   信徒呢? 難怪有人疑惑,「他救得了別人,卻救不了自己。」
=>有些人看不懂十字架的道理,不相信耶穌是上帝的兒子,聖經上有很多人無法理解、
    解釋的現象;加上一些學校教的進化論、生物教科書上的誤導,這些都讓很多人不願
    信基督教。
 2)「也是預定」-乃是神早已知道這些人會拒絕接受福音,拒絕耶穌救恩。

2:9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 神的子民,要叫你
    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2:10你們從前算不得子民,現在卻作了 神的子民;從前未曾蒙憐恤,現在卻蒙了憐恤。
 1)「被揀選的族類」? 屬神子民的身分,非基督徒常常看不懂,也不明白;而我們自己卻
   不可以不懂不明白我們屬神子民的身分。。因為輕看這名份,就失去該有的職責,也就
   失去天上的福分。像以掃 輕看長子的名份,後來想要得長子雙份的祝福,哭求不得。
   很多時候,我們也輕看基督徒的名份,就可能不經意賣掉這名分。
  =>像新加坡最大教會城市豐收教會康希牧師,因為私用教會「善款」在他的妻子演藝事
    業上,結果被捕入監,等司法進一步的調查。這不但失掉「牧師」的名份,更給非基
    督徒得到褻瀆神的機會;不但失去見證,更使人因著有機會褻瀆神,而大大得罪神。
 2)這裡講到我們基督徒的三種身分: a)蒙揀選的族類:好像學校的A+/資優班。在世上
   我們就是特選的,A+班的身分,就是可以考取第一志願。那哪些是蒙揀選的族類? 就
   是上帝的見證人,上帝的聖言託付給神兒女的我們,是我們這群上帝代言人的身分。
   b)君尊祭司:在神和不信的人中間的祭司,是要帶領人認罪回轉歸向神。  c)聖潔國度
   的子民:就是出黑暗入光明。意思是說,我們不應該跟以前老我的樣子沒甚麼不一樣。
   => 有人覺得自己身分不一樣,我們說:「走路背後有風」。那基督徒也是一樣,走路
     起來,身上散發「基督的馨香之氣。」我們本是不配的人,蒙憐恤;就當好好寶貝這
     個名分,就是屬神子民的名份。這是很尊貴至高無上的名分,「我們若是台灣首富郭
     台銘的兒女」,很多人一定很羨慕我們的身分,我們也很滿足自己有個富爸爸。那我
     們說: 「我們是天父上帝的兒女」,大家有沒有覺得很高信很興奮?

2:11親愛的弟兄啊,你們是客旅,是寄居的。我勸你們要禁戒肉體的私慾;這私慾是與靈
     魂爭戰的。
 1)「寄居」?這身分往往給人有放縱肉體私慾的試探空間。
  =>很多台商去大陸做生意,不知不覺就多了一個老婆,因為大家都以為只不過在大陸帶
    一段時間,又不常住;沒想到就惹出一堆二奶三奶的家庭悲劇。 [記得以前,我在高
    雄打高爾夫的一群球友,他 們常常組團去越南打球。我當然無法成行,因為老師是要
    上課,不能周間請假個5~6天。這群球友常常喜歡組團去越南阿、泰國阿打球,樂不思
    蜀。後來他們更大喇喇宣稱說:「他們是炮兵團」,甚至都還有軍階名稱的,團長、
    連長、輔導長等等,後來我弄懂了,原來是去嫖妓,所以叫「砲兵團」、「砲兵師」
    的。為什麼會這樣? 反正是路過,只是住個4天5天的。去玩玩,就回台灣;只是個過
    客。這是一般過客的想法和心態。
=>彼得很嚴肅警告他們,要禁戒這種誘惑,這是肉體和靈魂的爭戰。不要以為在世上我
    們只不過是個「過客」,就隨便。這就是我剛剛說的,賣掉了基督徒的名份。我們要
    為看重這名分,因為這是耶穌是用上的兒子的命換回來的。

2:12你們在外邦人中,應當品行端正,叫那些毀謗你們是作惡的,因看見你們的好行為,
    便在鑒察(或作:眷顧)的日子歸榮耀給 神。
 1)「品行端正」? 其實,不但要在外邦人有好的品行,更要在教會裡要有好的品行。保羅
   常常提醒教會的監督和長老要有好的品行,並且先管好、治理自己的家。因為有很多人
   在看我們做長老、監督的。只要一做不好,就容易使人跌倒離開教會。
=>初代教會如何選執事-
    徒 6:3「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
    ,我們就派他們管理這事。」 第一個條件,「好名聲」;這是基本的條件,以免被人
    「毀謗」。而後面那兩樣特質,「聖靈充滿」、「智慧充足」外邦人是看不懂也不明
     白的,他們只在乎有沒有好行為,決定他們對基督徒的看法,然後他們才會願意接受
    、同意「榮耀歸給上帝」的這種說詞。非基督徒很難體會,我們常常在公開場合說:
   「感謝上帝」或者說「榮耀歸給神」,因為他們不常對他們的神說:「榮耀歸給釋X摩X
     」。

2:13你們為主的緣故,要順服人的一切制度,或是在上的君王,
2:14或是君王所派罰惡賞善的臣宰。
 1)「順服人的一切的制度」?這裡講到一個關鍵,就是「為主的緣故」;林前10:31「你們
   或吃或喝,無論做甚麼事,都要為榮耀神而做。」-這是總原則。所以,只要不違背
   a)聖經真理  b)倫理道德  我們都應該順服君王。像以前在台灣錫安教派,拒絕去當兵
   ,這就過於偏差。這封書信的背景,正是尼祿皇帝屠殺基督徒的時刻,彼得說要順服,
   講的順服皇帝的這個權位,而非他的人格。正如耶穌說:「文士、法利賽人的教訓都要
   遵守,卻不要學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甚至,「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
   臉也轉過來由他打;要拿你的裡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
   他走二里。」(太五39) 有人說,這太不合常理,太懦弱;不願意配合、順從。你的看
   法?

2:15因為 神的旨意原是要你們行善,可以堵住那糊塗無知人的口。
 1)「行善」?    在台灣很多人以為行善可以「積功德」、「改運」,這便是糊塗無知,
    完全不知道與得救無關緊要。聖經說:「人稱義,是用立功之法嗎?不是,乃用信主
    之法。」(羅3:27) 我們行善,不是要稱義,乃是神的旨意,也就是神喜悅的心意。行
    善是基督徒自然而然流出的聖靈果子,沒甚麼好可誇。好比,一個學生本該按時交作
    業,認真做清潔工作,這是老師高興的事。但學生不當拿這個誇口,或自稱已達到好
    學生的標準。我在學校從不會拿這個當做好學生的標準來誇學生的。反倒,我另外要
    求的事,學生做到了,我會說好好好,做得好,好學生。好比我去開會,會要求學生
    自習不要影響其班級上課。我才不會因為他們功課好,是資優班,就稱他們是好學生
    。如果有教官投訴該班在我去開會不再教室時,過於吵鬧,以致影響其他班級上課,
    我是會把他們當作是一群惡學生,不學好,惹事生非,惹我生氣。
  =>「行善」確實可以堵住人的毀謗,但我們基督徒不應當只是這樣標準而已,乃是因為
    這是神的心意。

2:16你們雖是自由的,卻不可藉著自由遮蓋惡毒(或譯:陰毒),總要作 神的僕人。
 1)「自由」? 世人對自由的定義,以不侵害他人為依據。但聖經說:「真理使我們得以自
    由」,我們的自由是在真理之內,超過這個聖經真理標準,就是放縱,就會導致犯罪
   。所以,聖經的標準更高。
=>「自由」不應該沉迷,不應該放縱私慾。好比,整天打電動玩具、看電視劇、打牌,
    潛水等等,他雖不傷害他人,但是卻讓自己陷在罪中樂,漸漸遠離神。  所以,這裡
    提醒我們,我們是神的僕人,多發一點時間做神的工。

2:17務要尊敬眾人,親愛教中的弟兄,敬畏 神,尊敬君王。
 1)「尊敬眾人」? 就是不輕看人,因為人都是按著神的形象、樣式造的。也就是這個原因
   ,不可殺人、不可墮胎,因為這等同輕看神造人的尊榮。
=>很多人說,我不可能愛這種人;其實,你是不喜歡這種人,甚至厭惡這種人。但是神
    說:你可以愛這種人。神從不強逼你喜歡這種「你不喜歡的人」,但神說:「你可以
    愛這個人」。因為,你這個人都這樣糟糕,神還愛你。就像我,就很不喜歡瞧不起人
    的人,自以為很有錢的人;像是一些很驕傲的資優生。但是我發現,我是可以愛他們
    ;是用神的愛來愛他們。照我以往個性,這種人我根本逃之夭夭,不屑理他們。但是
    因著神也愛他們,我也就願意等待機會傳福音給他們,這是我生命一個很明顯的改變。
=>這裡講的,正好是人際關係-對外邦人要尊敬、對教會內要親愛。對有權位的-地上
     君王要尊敬,天上父神要敬畏。這期間層級雖是不同,但都當彼此尊重。

2:18你們作僕人的,凡事要存敬畏的心順服主人;不但順服那善良溫和的,就是那乖僻的
    也要順服。
 1)「順服主人」? 現今要碰上那善良溫和的主人實在要靠運氣,反而脾氣乖僻的主管、老
    闆居多;所以常常常被迫須面對不合意的主管上司的人。雖然身不由己,但是態度是
    可以由己。與其想要換主管上司,不如存心順服。何況聖經提醒過我們,也許我們做
    在這個人身上,恰是做在主的身上。
=>舊約講到亞蘭王元帥乃縵擄了一些北國以色列的人,其中有一個小女子。對這小女子
    而言,這乃縵將軍是使他家破人毀的大仇人,可是他卻向他的主母說:以色列有一個
    先知以利沙可以治好元帥身上的大麻瘋。小女子做了一個美好的見證!!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