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耶和華是牧者
2014/01/20 18:43:52瀏覽216|回應0|推薦0

[耶和華是牧者]                      詩篇廿三1~6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馬丁路德曾經說過:「教會最重要的是上帝的話,其次為詩歌。」可見詩篇的地位,在馬丁路德心目中是是亞於上帝的話。詩篇是全部聖經中最長的一卷,是聖經66卷最長的一卷,並且恰在全部聖經的中央部份。

     希伯來文的名稱作「讚美」或「讚美的書」,就可以知道它的的主要內容。在150篇中,有116篇附有標題。像這篇廿三篇的標題,就寫大衛的詩。根據這些標題,大衛總共作了73篇的詩,摩西寫了一篇,在第90篇。詩篇的內容就是向萬軍之耶和華獻上的祈禱和頌讚。祈禱的詩歌包括詩人他個人在遭遇患難,譬如遭遇疾病、被人誣告等時,向神獻上帝哀求,求上帝迅速除去他們的痛苦。

      我個人非常喜歡詩篇,是我生經中最愛的一卷書。我求學的時代,從詩篇得著許多的安慰和鼓勵,也從中得到智慧和靈裏的平靜。我更喜歡以詩篇的話,來作為我的禱告詞。就以23篇來講,我就這樣禱告說:「耶和華是我林路加的牧者,我林路加必不致缺乏。上帝你使我林路加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林路加在可安歇的水邊。上帝使我林路加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林路加走義路。我林路加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上帝你與我林路加同在;上帝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林路加。在我林路加的敵人面前,上帝你為我擺設筵席;上帝你用油膏了我林路加的頭,使我林路加的福杯滿溢。我林路加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林路加;我林路加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將「你」「我」都改成「上帝」和「自己的名字」,這樣就以上帝的話作為禱告的詞,自己向上帝宣告祈禱。

     這篇23篇,第一句就是耶和華是我牧者」,這是23篇的中心。也可以說是我們信仰的中心,更是我們信仰的全部。一個信徒離開耶和華是我的牧者,他就活在其它的世界,就以世界」為中心。就以這個中心來生活,就以這個中心繞著它來轉、來打拼過日子。

有一本書叫《窮得只剩下錢》,是王陽明牧師寫的。但因陳致中於20081230日,帶此書給位於台北看守所的陳水扁而爆紅。

     人有錢,不是可以買很多需要,買很多東西。有錢總是比沒有錢日子好過得多,看起來好像是這樣。我有一個醫生的朋友,在台北市林經營一家洗腎中心,很大,有兩層樓高。病床每天滿滿的人在洗腎。他身為院長,看破生老病死,看破這些有錢人家。他曾說過,一個很有錢的洗腎病患,兩天要洗一次腎,一次4~8小時不等。腎患者跟我朋友這個院長講,我願意將幾十億財產,換一顆乾淨正常的腎,也不要在這裡洗一輩子的腎。有錢買不到健康,有錢買不到他要做的事。

     聖經上說,人生有兩條路一條是生活的路,終其一生,人只為生活在過日子。為生活在打拼過生活另一條路是生命路,這才是真正人要追求的路。「生活的幸福」不等於「生命的幸福」,兩樣幸福我們都需要。但生命的滿足和喜樂,才是我們要努力追求的。但是世人,往往看不清這一點。

     這篇二十三篇,多數人以為「青草地、溪水旁」是我安息的地方,是我要追求的處所。所以追求住豪宅,住高樓,以為這才是我一生要住的地方。但是聖經不是這樣教導,而是說耶和華才是我們的牧者,我們的生活中心。因為,「耶和華是我的牧者,下一句是我必不至缺乏」人以為我們缺的是「青草地、溪水旁」。有青草地,有溪水,這樣的地方不是很棒麼? 人就可以很滿足,快樂過一生,人就想要得到這樣的共應。第3節卻是說,上帝供應是使人的「靈魂甦醒」。「靈魂甦醒」就是發現「青草地、溪水旁」這些物質上的豐富,並不是我們人生要追求的目標。因為生活的豐富,不過是暫時的,了不起過一百年吃穿不缺乏的日子而已,又如何呢? 但大衛說,「住在耶和華的殿中」才是他要的目標,這才是他要住的地方。

     「靈魂甦醒」不單使人明白青草地溪水旁不是人生的全部,靈魂甦醒」它使人跟隨耶和華這位牧者走「義路」。走義路,就不怕走錯路,也不怕走「死蔭的山谷」。不會擔憂遭遇害怕恐懼。這是心靈的豐盛,心靈有平安。許多有錢的人,睡不安穩,有嚴重失眠的問題,因為心靈有缺乏,有憂慮。「靈魂甦醒」的人,就不在介意外表環境惡劣,也不怕遭害,因為耶和華跟我「同在」,祂以祂的「杖和竿」來替我們開路和保護,成為我們的安慰。知道「死蔭的山谷」是通往屬心靈豐盛的必經之路,就樂於走這一條路了。也知道,這一條路可以一直到神的家,耶和華的殿。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rgah0926&aid=10673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