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近神的交談
2014/01/08 07:34:30瀏覽146|回應0|推薦0

[親近神的交談]                        馬太福音六9~13 /路十一1~4

所以,你們禱告要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

/耶穌在一個地方禱告;禱告完了,有個門徒對他說:「求主教導我們禱告,像約翰教導他的門徒。」 耶穌說:「你們禱告的時候,要說,我們在天上的父(有古卷:父啊),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天天賜給我們;赦免我們的罪,因為我們也赦免凡虧欠我們的人。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

    什麼是與神最親密的交談?就是禱告。禱告就是與神交談。戀愛中的男女,是透過交談,來使雙方感情更親近更親密。透過交談,可以認識彼此。當一方在說話的時候,另一方就注視著對方,靜靜聆聽。你講時,我聽。我講時,你聽。這樣才是交談,才能彼此認識,彼此關係更加親密。與神禱告也是如此。

     猶太人花很多時間在禱告,在固定的禱告時間一到,就必須放下手中的工作,面相耶路撒冷來向上帝禱告。如果你看四福音書中,耶穌除了佈道、行醫趕鬼外,花最多的時間,就是禱告。耶穌花比門徒更多的時間在禱告。耶穌常常在佈道結束後,一個人就退到野地裡、曠野裡,一個人獨自在禱告;甚至有時還會整晚禱告。所以你可以看到耶穌與上帝的關係是非常親密,耶穌也非常了解知道這位上帝。耶穌稱這為上帝為「天父」上帝,或者稱「父」神。你就可以知道他們的關係是如何親密。把上帝稱為天父,這是猶太人無法想像的,令他們震驚的。耶穌把天父上帝,比做父與子的關係。表示人可以把上帝看成像是自己的父親一樣,可以很親密的交談。

     這十二個門徒就像一般猶太人一樣,一天都至少花上2~3小時禱告,他們可以說是已經很會禱告的人,卻問耶穌要怎樣禱告。耶穌就教導門徒禱告;這篇禱告文,就是「門徒禱文」,而不是「主導文」。耶穌教導門徒這個禱告,前後不到40秒。顯然不是說禱告要很長才是有能力的禱告,上帝才會喜悅,才會垂聽。我聽過有些人可以禱告1~2個小時以上,這是恩典。但不要自責自己的禱告太短,而自卑自責。禱告長短,不是重點;不少人以為禱告,就是將我們的需要告訴上帝。上帝啊,我需要這個工作,請賜給我。上帝啊,我需要醫治,請把癌細胞消滅,我不想死。告訴上帝我們的需要,認為這就是禱告。是的,這也是禱告,但不是全部。

      如果只細看這個禱告文,這絕不是以我們的需要為中心,而是以上帝為中心的禱告。整個焦點是放在天父上帝的禱告。禱告的目的,不是讓天父上帝聽到我們的需要。上帝全知全能,在我們還沒有禱告以先,早就知道我們的需要。所以禱告的深遠意義,是我們與天父有親密的交通、相連結。禱告可以讓我們與天父的關係,開始建立,開始連結。我們與上帝的關係越親密,就越知道上帝的心意是什麼,也就越知道要怎樣禱告。否則,你不會知道,為什麼在馬太福音六章32節說的,「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33 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神的國神的義才是我們禱告的內容和核心。

       禱告不一定要以話來禱告,有時靜默等候的禱告,更是一種深沉的禱告。這是屬於聆聽型的禱告,聆聽上帝對我們說話。如果禱告只有我們講話,上帝只有聽的份。這表示我們的位份高於上帝,上帝只有唯命是從的份。這樣的禱告,是命令上帝,上帝變成我們的僕人。當人安靜下來,人就可以聽到上帝微小的聲音。如果有一個安靜的空間,就可以進入更深一層次的禱告。好比戀愛中的男女,都希望有屬於自己的空間,不要受其他人的干擾。因為這樣可以彼此擁有對方,完整的享受對方同在的親密。有一句話,無聲勝有聲,正是這個靜默禱告的意義。

     親密的禱告不一定要用自己的話來禱告,也可以用上帝的話來禱告。例如用詩篇23篇來禱告。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的生活必不致缺乏。耶和華使我躺在青草地上,領我倒可安歇水邊等等。這些話,都是上帝要對我們說的話。我們用上帝的話來禱告,久而久之,就越知道上帝對我們的心意,越知道上帝是一位怎樣的天父。你跟上帝的關係就越來越親密,越懂得如何來禱告。我再用詩篇第一篇來禱告。把「我」加上每一節經文的一開始,說出自己的意願。

「我」無行歹人的計謀,「我」無徛罪人的路,「我」無坐侮慢的人的位,「我」是有福氣的人!

所歡喜的就是耶和華的律法,暝日三思的,也是耶和華的律法。

欲親像樹栽佇溪邊,照時結果子,的葉也滅乾去。所做的一盡亨通。

呣是按呢,親像粗糠互風吹散。

 所以,佇審判徛會住;佇義人的會中亦是按呢。

 因為耶和華知的路。

這樣的禱告,就成為自己的禱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rgah0926&aid=10432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