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道成肉身
2014/02/10 08:48:07瀏覽160|回應0|推薦0

[道成肉身]                             約翰福音一章14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14節經文,是在講「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簡單來講,神以「肉身」人的形體來到這個人世間。神不是以「偶像」,以「石像」,或這以蛇象豬狗牛等,「各種動物」樣式,或是風雨雷電。各樣諸般「萬象」來到這個世上。基督教所講到的這位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並非人無法接觸到的。

    過去人曾猜想過,上帝可能是一位留著白長髮,蓄著白鬍鬚、和藹可親的老人家。而有些文學家,像大文豪泰戈爾的詩,曾說到這位上帝,是抓不到,遙不可及的神。對以色列上帝的選民來講,上帝是不可以親眼目賭見到祂面容的,舊約說道「人見到上帝面必定死」。因為上帝怎麼可以進到有罪的人裡面,讓汙穢有罪的人見到。神跟人的層次有極大的地位差別,人根本無法接近神,更遑論見到上帝的面。所以,上帝絕對不是被人手所雕的偶像,所刻的石像。更加不是風雨雷電,蛇象牛狗等等。因為從來沒「人」可以站立在上帝的面前,看過上帝;除了主耶穌和服事在上帝的寶座前的天使。有罪的人,根本無法站立在聖潔的上帝面前。

     但是今天的經文,卻呈現一種絕無僅有,超越人理性能理解的方式說到,耶穌基督來這世上,具體實實在在顯出神的形象。主耶穌是我們可以摸得到,能與祂一起吃飯,走路、聊天,甚至躺在祂的懷裡。人可以將上帝的形象清楚刻畫在人的腦海裏。而且這14章經文一開始就說到,主耶穌就是上帝。歷史耶穌雖是人,但卻全然顯示上帝的形象。這是何等奇妙的經驗和事實。 約十四11「你們當信我,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即或不信,也當因我所做的事信我。」在約十七21又說:「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 這裡講,上帝可以在人裡面,人可以在神裡面。這不再是不可能的事,不再是個觀念、理論而已 。就如同。人吃飽,就會有飽足感。主耶穌在人裡面的話,也具真實感、可信的。好比,人放風箏,別人看不見風箏,我也看不見風箏。但是風箏拉手的力道,人卻真實可以感受到,風箏在我手上。所以許多真實信耶穌的人,都經歷到真實的體驗。詩篇說「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我經過死陰的幽谷,也不致遭害。」看這詩篇作者,就可以知道,這位上帝是活著的神。是實際參與我們生活的神,不是遙不可以及的上帝。

     14節說到「有恩典有真理」,且這位上帝的恩典是充充滿滿的在我們身上和四周圍。表明人是可以隨時隨地領受上帝恩典的。只要人願意接受這位上帝,這位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就可以隨時經歷到祂。而「充充滿滿」的意思,就是隨時隨地人可以接觸到上帝,因為上帝是充充滿滿。如果上帝是「充充滿滿」在宇宙萬物之間,上帝祂就不會被侷限在小小的偶像、石柱上。也不會是風雨雷電,不會是妖魔鬼怪,更不會是蛇象豬狗牛。人拜這些被造物,只是更褻瀆真神,輕慢上帝罷了。

     主耶穌傳道這3年半,以手觸摸痲瘋病患使之痊癒,誘使瘸腿站起來走路,眼瞎的看見。常與罪人妓女在一起生活吃飯,使心靈痛苦哀傷的人得醫治。這顯示主耶穌完完全全以人性的一面接觸我們人類,關心我們人類一切的需要與難處。主耶穌使死人復活,使水變成酒,在海面上走,又清清楚楚以神的形象,呈現在世人眼前。主耶穌既是神,又是完全人。這就是約翰福音的作者一直要表明的一個事實和主題。人又如何遇見這位創造宇宙萬物,遇見在太初以前就存在的上帝呢? 這答案,就在耶穌基督的身上。因為認識耶穌基督,就可以認識這位上帝。耶穌基督自己親自這樣宣告,約十四6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所以,相信主耶穌,就可以認識這位上帝。因為主耶穌已經親自將上帝的形象呈現在我們人當中,充充滿滿的。

       雖然「道成肉身」的主耶穌,在世上活的時間只有33年多。但是祂在生前,升天前,就多次說到「因為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太十八20) 這就是「充充滿滿」在我們人中間。所以,祂現在就隨時在奉祂名聚會的當中。這是祂的應許,也是祂的祝福。祂這兩千年來,一直就在人的當中,尋找失喪的人。所以,基督教的信仰,不必向偶像跪拜,不必拿香拜上帝。因為主耶穌的身上已經完完全全表明出來上帝的樣式,人只要信耶穌基督,就已經認識敬拜這位上帝了。

         14章一開始,說到這個世界是由主耶穌創造的。第4節:「生命在他裏頭」。你我是一個生命體,這個地球是一個生命體。神的氣息充充滿滿在這個宇宙萬物中間,因此我們生存的這個宇宙,是有節奏,有呼吸,有生命氣息,是有意義存在的生命體。既是如此,人就不應該敬拜這個世界的受造物為神,不能敬拜被造的人。也就是不應該再拜釋迦摩尼、媽祖、關公、蔣介石,因為這些人都是被造人。更重要的是,這些人從來沒有說他們是神。他們被視為神,是人造出來的神。而主耶穌卻向世人宣告:「我與父原為一,白話文是:「我與父是一個」。意思祂就是上帝,就是神。世上有何人,曾這樣宣稱過。人當在這件事,應該好好花時間,好好思想來尋索這位會講話的神。

           所以,主耶穌說:「時候到了,神是靈,神當用心靈和真理敬拜祂。所以,基督教的信仰,絕不是憑空想像的信仰,也無須拿香跪拜偶像的,而是用靈敬拜的信仰。因此,人到教會來,來讚美神敬拜神。來聽神的道,來聽主耶穌的教訓,都是為了要更認識耶穌,更加認識這位上帝。進而敬拜真神,以免大大得罪神。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rgah0926&aid=11056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