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浪子回頭
2014/02/20 09:53:21瀏覽373|回應0|推薦0

[罪人悔改]                                 路加福音十五10~24  

10 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神的使者面前,也是這樣為他歡喜。」11 耶穌又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12 小兒子對父親說:『父親,請你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他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們。13 過了不多幾日,小兒子就把他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來,往遠方去了;在那裏任意放蕩,浪費貲財。14  既耗盡了一切所有的,又遇著那地方大遭饑荒,就窮苦起來。15 於是去投靠那地方的一個人,那人打發他到田裏去放豬;16 他恨不得拿豬所吃的豆莢充飢,也沒有人給他。17 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裏餓死嗎?18 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裏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19 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20 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裏去。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21 兒子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22 父親卻吩咐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23 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吃喝快樂;24 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他們就快樂起來。

    聖經上有許多感人的故事,這是其中一個很感人的故事。我大學時代,讀到的時候,就深深受感而落淚。看到小兒子的光景,就好像看到自己的過去,懵懂無知,隨自己心意而行。有一位文學家曾說,路加福音第十五章中,這個「浪子回頭」的故事,是聖經中最美最感動人的故事。也有人說這是福音中的福音」。不知道你剛剛讀過後,心裡有沒有受感動。

    路加福音十五章,總共講三個失落而找得的故事第一個故事,牧人找尋一百隻羊中失落的一隻羊。第二個故事,婦人找尋十個銀仔中失落的一個。以及今天兩個兒子中,小兒子浪子回頭。這三故事,是從失落百分之一到十分之一再到二分之一。它共同的主題是,失落再尋得,走出的再回轉歸家。而這個故事的背景,是說到眾稅吏和罪/壞人都挨近要來聽主耶穌的講道。法利賽人和文士私下議論:「這個人竟然接納罪/壞人,並且跟他們一起吃飯。」說明主耶穌為什麼要說這三個比喻的故事。

    雖然主耶穌是用故事性來講道,其實故事中的父親指的正是天父上帝,而這個小兒子正是你和我。小兒子從小就想離開父親的約束,父親的管教,要自己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正像我們靈魂的光景一樣。許多人對於基督教的福音,都是排斥拒絕的。又聽到基督教常常講,「世人都犯罪,虧缺上帝的榮耀」,耳朵就覺得非常刺耳,聽不下去。我怎麼是一個罪人,就不願聽福音,就拒絕這位天父上帝。越想要遠離這位天父上帝,離越遠越好。如果是一個罪人,就需要被關被管教,很自然,許多人就拒絕自己是有罪的人,不願受管教受約束。

     我們常常看到酒駕被警察捉到的人,破口大罵警察沒有人性,警察打人,沒有愛心,小題大做,管太多。甚至拒絕受酒測,甚至還會打執勤警員。自己做錯事,從來不認錯。這就是人心的光景,明明犯法有罪,還是不承認有罪。就像這個小兒子,父親還健在,還沒要分遺產,竟主動提前要分家產,這便是罪。

     人的內心,總是不喜歡受約束。看我們自己的孩子,就可以看到自己的樣子。我兒子現在是讀國一,我如果沒有約束不在意,他可以玩一整天的電動遊戲。我們偶而可以看到電視新聞說,有人在網咖玩了三天三夜驟死了,一條生命就這樣白白浪費掉了。故事中這個小兒子,有一個夢想,想要做大事業,想要出人頭地。我們年輕時也有這樣的夢想,我全部的幸福,我全部的生命盡在我的手中,我要如何就如何。只可惜,小兒子沒有父親的指引,就被朋友騙去,被妓女騙去,他所有的錢財,最後落得一無所有。故事中,這個父親的「家業」,指的是上帝給我們的「生命」。很多人都揮霍一生,直到死,也失去上帝所賜的永遠生命。30節說到小兒子是被「娼妓」吞進所有父親的產業。這個「娼妓」,就是指這個「世界」。聖經講這個世界,暫時是由魔鬼撒旦所控制的,魔鬼用是用種種引誘、試探,來使人迷失自己的眼睛,使人遠離天父上帝。約十10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賊來,無呣是愛偷,愛殺,愛滅無;我來,是欲互伊有活,閣有豐盛。>> 毀壞,滅無的意思,就是讓你「輸到脫褲」,給你兩手「空空~空」,一無所有。

   故事中,20節看到這個父親遠遠就看到小兒子回家,便跑過去又親又抱。父親既往不究,不求回報,只單單希望兒子「歸家」。這正是這位天父上帝的心情,他天天盼望小兒子「歸家」,現在天父上帝也盼望你歸家。你看見這位父親的愛,不強求,不限制,不追逼,不拉扯,一直到小兒子真心「醒悟」。17節的關鍵字,「醒悟過來」。人一旦願意醒悟過來,父親就願意完全原諒,完全從心在恢復小兒子應得的最貴身分,他又是父親的「兒子」。人願意向天父上帝悔改,上帝就願意恢復我們做神兒女的尊貴身分的。這個故事是在講,天父上帝永遠歡迎一個罪人歸家,回到祂的懷抱。

   與主耶穌同釘的有兩個犯人,有一個譏笑耶穌,說:「你豈呣是基督嗎?著救家己及阮!」第二個應來責備伊,講:「你既然同受罪,連上帝也呣驚嗎?咱受罪是公道,因為咱所受的合佇咱所行,若是此人所行的無一項不對。」就講:「耶穌啊,你佇你的國來的時,著記得我!」耶穌就給伊講:「我實在給你講,今仔日你欲及我佇樂園。

    我們不必在人生最後一刻來悔改來找耶穌。因為我們都不知道我們人生做後一刻是甚麼時候,趁現在還有機會的時候,學這個小兒子,即時回轉歸家,天父上帝就無條件讓我們恢復做上帝的兒子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rgah0926&aid=11246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