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需要甚麼
2014/02/19 08:24:44瀏覽182|回應0|推薦0

[生命需要甚麼?]                         約翰福音六章22~36        

22 第二日,站在海那邊的眾人知道那裡沒有別的船,只有一隻小船,又知道耶穌沒有同他的門徒上船,乃是門徒自己去的。23 然而,有幾隻小船從提比哩亞來,靠近主祝謝後分餅給人吃的地方。24 眾人見耶穌和門徒都不在那裡,就上了船,往迦百農去找耶穌。25 既在海那邊找著了,就對他說:「拉比,是幾時到這裡來的?」26 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找我,並不是因見了神蹟,乃是因吃餅得飽。27 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就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因為人子是父 神所印證的。」28 眾人問他說:「我們當行甚麼才算做 神的工呢?」29 耶穌回答說:「信 神所差來的,這就是做 神的工。」30 他們又說:「你行甚麼神蹟,叫我們看見就信你;你到底做甚麼事呢?31 我們的祖宗在曠野吃過嗎哪,如經上寫著說:『他從天上賜下糧來給他們吃。』」32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那從天上來的糧不是摩西賜給你們的,乃是我父將天上來的真糧賜給你們。33 因為 神的糧就是那從天上降下來、賜生命給世界的。」34 他們說:「主啊,常將這糧賜給我們!」35 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36 只是我對你們說過,你們已經看見我,還是不信。

      我國中念書時,說到生物生存需要三大要素,陽光、空氣和水。沒有陽光植物漸漸會死亡,地球也因沒有陽光照射,變得寒冷,動物也將一一凍死。沒有空氣,所有生物幾乎死亡。沒有水,人的生命大約7天可活。

      心理學家卻是說人的生命有五大需要: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交需要、尊重需要和自我實現的需要。營養學家說,人生命的需要也有五種,蛋白質、脂肪、醣類、礦物質和維生素,他們有別於心理學家所說的。這幾種說法都很有道理,不過都是針對我們這個肉體需要。人的生命,不單單只有肉體的需要,這種需要是看得見的需要,是立即性的需要,是馬上可以看得反應的需要。也就是因為這樣,人就很容易在乎這些需要。但是有一種隱藏性需要,雖是看不見的,但絕大多數人都知道這種需要。是甚麼需要?你去看廟宇許多人信徒求神拜佛,就知道這種需要,就是「信仰的需要」。

      今天經文談到,有一群人來找耶穌,甚至坐船到迦百農去找耶穌。所以,可以看見耶穌的名已經聲名大噪。今天有很多追星族包著遊覽車,追著心目中歌星的演唱會,各縣市四處跑。早在兩千年前,耶穌就有自己的粉絲了,他們是坐著船追著耶穌跑。歌迷是因為歌星長得俊美迷人,或者因為歌聲動聽引他們歡喜。而尋找耶穌的群眾看起來,好像是被耶穌的講的道吸引,所以跟過來麼? 是這樣麼?不是的。因為他們看見耶穌行了一個神蹟,就是用「五餅二魚」餵飽了了五千個人。堆他們來講,他們太需要這種需求,這是他們跟過來的理由。所以,26 耶穌看見群重的動機不正確就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找我,並不是因見了神蹟,乃是因吃餅得飽。」

      許多善男信女去廟裡,是要來認識神明麼? 要來聽神明的道麼? 要來敬拜神明麼? 不是的,來是為自己求更多福氣,更多財富,更多他們所需要的。他們要的是「福氣」、「財富」,並不是賞賜福氣、財富的神。這些群眾來找耶穌也是這樣,耶穌一眼就看到他們的念頭。群眾要的是能「吃飽」,不是要能行神蹟的「耶穌」。好比許多人要的是「財」,不是背後能賜財富的「財神爺」。許多人去醫治特會,要的是能讓病得醫治,卻忘記背後賞賜有醫治權能者耶穌。請問,「你來教會要的是什麼? 是要能吃飽,還是要耶穌基督。

      耶穌向群眾說,27節說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這永生的糧是來自天上,而且已經降下來。耶穌說祂就是那「活命」的糧。人吃從地上來的餅,還是會餓。你吃五餅二魚後,過不久還是餓。但耶穌說,就近我的人,絕斷不餓,信我的人,永永不嘴乾。耶穌講的餅,正是「靈魂」的餅。多數人只關心注意到肉體會餓,會破病,肉體需要保養。卻忘記,肉體裏頭的靈魂也需要「靈魂的餅」。很多人的靈魂已經很餓,營養已經非常不良,病懨懨的,將要瀕死,卻猶原不知。

     身體有病,知道要找醫生醫治。那「靈魂」有病,當然要看賞賜「靈魂」活命的主。耶穌講不要為敗壞的餅打拼,意思是人不因只為這些餅在勞力,還要顧及「永活」的餅。而這永活的餅,27節說耶穌已經「賞賜」給人的,意思是人不必靠勞力打拼就可以得的。群眾一聽到這「永永毋敗壞的糧」,就很有興趣? 問它在哪? 28節群眾應講,「要「做」才能得到? 要怎樣才是「做」上帝的工,才可得到。」這跟台灣民間信仰一樣,以為「做」些事,就可以得到他們要的東西。用「我做,我就應該得」的觀念,想要得這天上來的糧。耶穌在這裏明明白白向群眾宣告,人無法靠「做」甚麼得到,這是「賞賜」,這是「恩典」。只要人願意「信」耶穌基督,就可以白白得到這個恩典,這個永生的糧。

     29「耶穌回答說:『信上帝差的,這就是上帝的工。』」「上帝的工」原文是單數,意思指的,不是「人」做的事,不是人要做很多的事,不是這個意思。這個是指,上帝親自做的事。簡單來說,「信」上帝差的,就是作上帝的工。意思是講,一個人會信耶穌,是上帝在人的心那作工。人惟一能作的工,就是用「信心」來接納上帝差的住耶穌基督,就是「信」心,來接納耶穌基督。

耶穌講,36只是我對你們說過,你們已經看見我,還是不信。」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rgah0926&aid=11224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