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信的人
2013/12/30 09:04:46瀏覽179|回應0|推薦0

[小信的人]                                       馬可福音四35~41                       

當那天晚上,耶穌對門徒說:「我們渡到那邊去吧。」門徒離開眾人,耶穌仍在船上,他們就把他一同帶去;也有別的船和他同行。忽然起了暴風,波浪打入船內,甚至船要滿了水。耶穌在船尾上,枕著枕頭睡覺。門徒叫醒了他,說:「夫子!我們喪命,你不顧嗎?」耶穌醒了,斥責風,向海說:「住了吧!靜了吧!」風就止住,大大地平靜了。耶穌對他們說:「為甚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他們就大大地懼怕,彼此說:「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他了。」

     今天的故事,對耶穌的門徒來說,他們大多是以捕魚為業,對加利利湖的風浪,早已習以為常。知道甚麼時候可以出帆,不可以出港。第33節說:『「我們渡到湖那邊去。」所以那天跟平常日子一樣,是可以出港的天氣。沒想到,這一次起的風浪,太突然也太巨大,超乎他們平常所見。俗云:「人生無常,這話表示世上的人,沒有一個可以很有把握掌控自己的人生。即便你是世界的首富,你有權可以買這買那,你就是沒有辦法買回失去的青春或健康。亞歷山大帝33歲便統治歐亞非三大洲,堪稱除了耶穌外,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偉大大帝。可惜他一生只活了33歲,死前他囑咐家人道:『死後要將我的棺木兩邊,鑽兩個洞,將我兩手放在棺木外,並且他的隨從醫生也要在棺木兩旁隨行,到墓地前,要在地上撒滿金幣銀幣的。』他要告訴世人,他有世上最好的醫生卻無法醫好他的病他有多到無法想像的金銀財寶,卻不能買回他的一條命。他向世人說,我兩手空空來,也兩手空空去。他從來沒有想到,他的人生就只有33年。正值享受人生的時候,就突然離世,這就是人生的無常

     一年多以前,我全家移民澳洲,變賣了家裡的一切東西,打算長期住澳洲的打算。哪會知道我的岳母肺腺癌第四期,又擴散脊椎骨,只好又變賣哪裡的東西,好好陪她老人家盡孝,因為不知道老人家的日子能有多久。人生有太多不確定性,太多擔憂恐懼。不管你是總統還是小販,你是央行董事長還是家庭主婦,沒有人可以知道明天會發生甚麼事。人生的計畫,一下子被弄亂了。

     當這些門徒還在慌亂的時候,他們感到很生氣,生命受到威脅時,老師怎麼能睡得安穩,怎麼不顧他們的安全,還在睡覺呢,所以對耶穌深感不滿,大聲喊叫:「夫子,我們喪命了,你還不顧麼?

     你會不會有時是不是也對耶穌這樣,感到生氣。祂似乎不管你,不在乎你。你的生活已經一團亂,甚至已經走投無路,面臨生死關頭,非常害怕恐懼,耶穌為什麼還無動於衷,不出手相助呢? 就像船上的這群門徒,已經很害怕恐懼,怪耶穌不顧他們。

     你知道人為什麼會產生恐懼麼? 有些信徒認為服事上帝,上帝就會賜福。如果有點偷懶,上帝就會降災罰我。是這樣麼? 我去了不該去的地方之後,上帝就會天打雷劈我。會這樣麼? 因為做禮拜時沒有奉獻,擔心害怕上帝會降災,結果整個禮拜提心吊膽的。有必要這樣麼? 或者,星期天一大早打算要去墾丁玩,不要做禮拜。開車出門時,結果一路提心吊膽,害怕會不會出車禍,把出車禍責任錯怪給上帝的懲罰。耶和華上帝是這樣的神麼? 是這樣小理小氣的神麼? 是這樣不顧人死活的神麼? 心中充滿恐懼的人,才會覺得神的形象是這樣。正如這群恐懼害怕的門徒,責怪主耶穌是不顧他們死活的夫子。聖經說神是愛,愛來自於神。神的愛,甚至賜下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為世人的罪而死。神的愛,使人不害怕擔心將來的審判。神的愛,使人不擔心害怕失敗,不害怕危險。

     台灣民間信仰對於在外意外死亡,常常請法師作法牽亡魂,害怕死者成為孤魂野鬼。從出事地方就開始撒冥紙,開始出聲牽亡魂。過門欄都要說不要跌倒,要小心跨過去。死人活人都一樣不平安很恐懼,為什麼? 因為心中沒有神,沒有神的愛。你看基督教,雖然很難過,心中卻很平安,因為心中有神,有神的愛。因為神不會使人害怕恐懼,神使人心裡很踏實有平安。即便日子過得很辛苦,但心中卻很喜樂,因為心中有神。神是愛,人在愛裡就有平安喜樂。約翰一書四18 「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因為懼怕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正像這群害怕的門徒,不了解耶穌的愛,就對耶穌的形象有所誤會,也就無法脫離恐懼。如果你也是這樣的人,你的人生會很悲慘的。所以你雖然信耶穌,結果信的很不平安,整天還是擔心恐懼。我記得我小兒子第一次騎在腳踏車的時候,害怕得要死。我跟他說,爸爸在後面放心騎。他一下子就學會,一點都不害怕恐懼。為什麼? 因為有爸爸在,有爸爸就不必害怕腳踏車倒下去。反觀這群門徒,竟然責怪耶穌不顧他們,害怕淹死。難怪主耶穌說他們是沒有信心,一群小信的人」。你是小信的人麼? 主耶穌可以平靜風浪,可以使風浪都聽祂的話止住。你的生活,你的安危,祂都眷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rgah0926&aid=10238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