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注力武術班 接受 Phoeby
2012/03/18 16:29:46瀏覽303|回應0|推薦5

Phoeby是小六的男生,屬於虛胖體力不好的族群,個性開朗,喜歡笑鬧,

做「武術體適能」時,起步很衝,但沒過半就垮在地上,氣喘噓噓,爬不起來。

媽媽說這孩子沒耐心,不容易專心,學東西三分鐘熱度。

單腳暖身運動時,發現他一腳剛起就放下去,再起又放,

嘴裡就喊了:「老師,站不住啦!!」哈哈!沒關係,很多人剛開始都是這樣。

這孩子當然無法持續專心:沒有耐力、前庭葉發展略慢當然很難持續專心。

在每週一堂的課程進行,他的進展總在後段,

因為體質關係,我給他許多通融,讓他有多點機會出頭,

而他的狀況時好時壞,我也有點頭疼,

逐漸的我發現了,這傢伙的單腳暖身不知什麼時候居然可以從頭到尾站的穩穩的,

(如果不算他每次我數完拍子後,就喊「倒!!」,然後和其他同學故意倒成一片的話)

雖然動作標準仍有落差,但是耐力明顯增加,體型也變結實了,上課的耐心也增加了。

媽媽看到我總是很開心的說謝謝,我也很高興。

Phoeby上課喜歡搗蛋、鬧別人、哼哼哀哀、一會抱怨一會嘻鬧,不肯好好拉開架式,
每回我望著他總覺得無奈,什麼時候才能有板有眼的出拳呢?
但回過頭來想,對專注力不足的孩子,我要用一般孩子的標準去要求他們嗎?
不必的,也不對,我希望他們在時好時壞的曲線中,可以看到逐漸穩定的趨勢,
雖然這樣告訴自己,但常常是挫折的,因為太近了,看不見長期的趨勢,一直到見到他可以單腳穩定的站著暖身,才驚覺Phoeby的進步,也慶幸自己堅持以接受孩子的現狀代替制式要求,孩子的現狀需要被接受,他才可以以現狀為起點,據以往上爬

至於其他的孩子,我鼓勵他們接納周圍有干擾者的存在,
以武者而言,能專注在自己的意志上,比排除干擾更為重要;
以生命而言,能接納不同的個體,比怪罪環境更為開闊。
武術不僅是武術,而是生命修鍊中的一環。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ngFuLearnMBA&aid=6229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