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綠色的馬》 我的讀後心得 串聯推薦
2008/05/14 02:04:49瀏覽2036|回應0|推薦3


 

 

看到《綠色的馬》第一句我就不禁驚嘆:「好個開門見山!」
刀大就這樣將這匹活生生的綠馬擺在主角家門前,沒有前因、也沒有後果,
於是好奇中帶點挑釁,我倒想看看這樣突兀的場景會是如何發展。


主角宇笙一開家門就看見一匹全身綠色的巨馬堵在他家門前,
之後甚至侵入他家、開始吞食他的右腳鞋子、喝光大半魚缸裡的水,
他開始打電話給朋友請他們來為他見證這項不可思議的奇觀,
然而所有人不是直接不相信他的話,就是以曖昧不明的話語來搪塞他的請求,
不論是他覺得一定會相信這種奇事的朋友、思想天馬行空的作家朋友、
滿口哲學的美術老師、或是他學科學的哥哥,
他費勁唇舌就是沒有半個人願意相信他的話親自來這一趟!

宇笙心中百感交集,回憶也汩汩湧上心頭,
不管什麼都相信的他,小時不管哥哥說了多扯的鬼話他都相信,
於是此時那些從小到大被欺騙、被背叛卻無法反擊的委屈通通爆發,
他無法了解為何「信任彼此」已成了這麼困難的事,
然而不到最後他仍相信會有「某個好奇心重又勤快的朋友」願意相信他,
於是當綠馬頭也不回地揚長而去時他徹底虛脫了,
離去的綠馬將他對人性最後的一絲信任也連袂帶走。


閱讀《綠色的馬》時我的腦子不斷冒出聯想──
「龍球」的故事帶出被他人忽視的無奈(尤其對方的身分是老師)、
哲學與科學對事物的不同詮釋、
各種虐狗、虐待動物的社會事件。

想到我自己從小到大被忽視、被背叛,卻無能為力、感到失望的情景、
想到愈大愈發現很多「客套式」的承諾終究只是客套、
想到不知何時開始說服自己「成人世界的隨口說說」不要當真。

想到曾被朋友要求參加某個我不想去的心靈成長課程時,
她問:「妳相信我是為妳好的朋友嗎?」「我相信啊!」
「既然相信我,妳就該相信我說的話來參加啊!妳為什麼不信任我呢?」
我想到當時的矛盾掙扎與心痛。

雖然和《綠色的馬》的例子差異很大,小說中的寓意我也懂,
只是對照起結局時主角對信任的失望,我其實有些落寞,
因為即使我對各種奇想抱持著極大的好奇心,
但也知道自己現實中是那種不會真心相信荒誕之事的人。

若我是宇笙,一開始就會關門打電話報警了吧!
要有人替我見證,等警察來了也不遲,
根本不會抱著希望別人相信的期待。 
因為如同宇笙愛心筆的例子,
即使願意相信所有人的愛與誠實,
但利用信任來為惡、牟利的例子逼的我們不得不試著學習更現實一點,
也就是廣稱的「長大」。
 
可以看出刀大在《綠色的馬》中想說的很多,
不管是社會現況或人際情感,
但或許最大的是要人們時刻省思內心最真誠的那個部份,
可以對世界多懷抱一點想像、可以多一點天真,
更可以多一點信任。


20080514 01:35



【活動】《綠色的馬》 我的讀後心得 串聯推薦 @ 蓋亞文化Blog ::PIXNET 痞客邦::
http://blog.pixnet.net/gaeabooks/post/16937396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