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憶_布拉格《布拉格的春天》
2008/01/25 01:51:50瀏覽5202|回應0|推薦5



  布拉格對我來說其實很陌生,我沒有去過布拉格,或許因為那兒的美麗對我來說太遙遠,我腦海中甚至沒有出現過想去的念頭,看到這個活動的那一刻也只想到方文山作詞的歌曲《布拉格廣場》。但心裡卻一直有另一個聲音告訴我:不只如此!不只如此!並且眼前不斷浮現一個女子在廣場上轉身回眸的黑白畫面,直覺也告訴我場景就在布拉格,循著記憶中的種種線索,我才恍然大悟想起大學時看過的電影《布拉格的春天》。

  時日已久,我已記不起這部片與米蘭‧昆德拉的原著《生命之中不能承受之輕》之間的對比,只記得這是一部撼動人心的好片,不論是在情感的描寫或是歷史的表述,細節方面則是後來看過網上許多評論才慢慢回憶起(寂寞的人坐著看花__花想集這個部落格寫得很精采!),但那幕女子回望的畫面這些年卻始終停留在我內心的某個角落。

  也因此,雖然沒有去過布拉格,我也興起要參加這個活動的想法,主要是想將這部片介紹給大家,可以一窺人性對於愛情、生命、性、靈的輕重掙扎,昆德拉甚至為這部電影做了一首詩,在此與大家共享:


LIKE A BABY BIRD, 就像隻幼鳥
LIKE A BROOM…… 像一隻掃帚
AMONG BROOMS IN A BROOM CLOSET, 在掃帚間的掃帚堆裡
LIKE A TINY PARROT,, 就像隻小鸚鵡
LIKE A WHISTLE,, 像一聲口哨
LIKE A LITTLE SONG,, 像一首短歌
A SONG SUNG BY A FOREST, WITHIN A FOREST,, 一首森林裡的森林吟唱的歌
THOUSAND YEARS AGO…… 千年以前




活動網址:《布拉格畫像》部落格串聯活動


《布拉格畫像》
約翰班維爾 /著 耿一偉 /譯 現正魔幻登場!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