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府作協雙年會&韓秀:我們為什麼持續文學寫作?(世界日報)(華府新聞日報)YouTube
2022/04/04 08:55:44瀏覽2848|回應0|推薦103
華府作協雙年會 實體線上同步交流╱記者王稚融╱(世界日報)馬州報導 2022-03-31

華府作協雙年會到場的18位會員合照
    華府作協近日舉行雙年會,因疫情仍未完全消退,採取實體與視訊同步推出,其中有18位會員到場參與,其他會員則在線上與會,交流熱烈。
   雙年會由會長王志榮主持,華府僑教中心主任郭大文致詞表示,過去兩年大家因疫情難以實體相見,但感謝科技發達,大家仍可以視訊參加。華府作家協會的宗旨也符合僑委會推廣海外文化的政策,未來會持續支持。
    王志榮報告兩年來的活動及成果,得益於雲端視訊,不但工作坊順利進行,雙月的藝文論壇演講也因不受地域限制舉辦。2020-2021的雙年刊包裝華美,突破往年傳統,經專業設計編排,用有華府意象的彩色封面、內頁與圖片,內容增加了「我寫華府」及「追憶於梨華」兩大欄目,多數文章都是會員的精心作品,刊載於主流報章雜誌的散文和小說,還有工坊老師的邀稿。

王會長介紹華府作協2020-2021雙年刊

    華府作協經由劉綺君牽線,獲得馬州樂齡會(AARP)支持,合辦中英雙語的「農曆新年説故事慶春節」、「亞太裔傳統月亞裔美國人的危機與轉機—來自亞裔的心聲」及劉綺君「華文文學翻譯經驗」三場講座。 王志榮也特別感謝佛州網管劉雙柱代為設計的新網站及服務,還有幹事會成員副會長高霞、文書陳惠青及財務胡一霞的努力奉獻。
    高霞報告寫作工坊成果,得力於視訊不受時空限制,學員人數達到18人,兩年共有12名教師參與授課。她也介紹了與樂齢會合辦的「當傳統遇見創新,東方遇到西方」:雷根的女兒帕蒂.戴維斯介紹父親老人痴呆症的心路歷程「漂浮在深淵」、黃秉驥的「農曆新年生肖賀卡」、及吳東麟的「跟我一起去旅行吧」三場講座。
    胡一霞說,除會費外,有僑委會、樂齡會的資助,頗為充實。 由於下任會長姚志白無法參加,其當選感言由下任文書周武屏代讀。


華府作協講座 韓秀談疫情持續創作成果 (世界日報)【華盛頓訊】 2022-04-02

作家韓秀演講
    時隔兩年,華府作家協會近日舉行實體講座,邀請作家韓秀演講。韓秀感嘆當前世界陷於疫情和戰爭的苦難,不禁回顧中世紀與文藝復興同期的歐洲黑死病及無休止的戰爭,她在疫情期間,堅持戰勝恐懼,也不放棄促進社會繁榮的勇氣與決心。
    此外,居家寫作也讓她保持創作動力,自2020年初至今,韓秀先後出版五本新書,也成為她積極抗疫的成果。
    韓秀表示,對作者而言,世界複雜多變,處處是題材,不必擔心靈感枯竭,重點是不斷提高文字敘事能力,建立寫作風格。文由心生,不必「順應潮流」,更不必「逢迎市場需求」,堅持從經驗及磨練中學習改進才是正途。廣泛閱讀最能為創作提供活水與營養。經典翻譯文學不可或缺,優質華文原創也要注重。
    韓秀撰寫的書刊已有四本,為美國「漢新月刊」撰寫書介專欄也已有15年,為讀者提供一條捷徑。此外,哲學、邏輯、數學、音樂、藝術都值得涉獵,閱讀的深度與廣度會直接體現在文學寫作質量中。
    韓秀感慨現今電子資訊發達,以往書信往來的真誠被電子郵件淡化,老一輩作家都熱愛書信交流。這種美好的文字紀錄是文化歷史的一部分,文友間書信往來更是美好的心靈交流。
    韓秀也強調「紙」的價值,李奧納多•達•文西以紙為載體,留下了無窮盡的奇思妙想。韓秀的孩子雖然專攻電腦科學,但認同重要內容留在紙上才安全,她說,這種共識跨越代溝、文學與科學。


華府作協雲端及實體雙年會記實/周武屏(華府新聞日報)

僑教中心郭大文主任致
    華府作協雙年會3月26日於華府僑教中心舉行,由於疫情仍未完全消退,只能有十八位會友參加實體雙年會,不過仍然提供雲端視訊服務,方便所有其他會員線上參加。雙年會由王志榮會長主持,首先邀請僑教中心郭大文主任致詞,他表示兩年來由於疫情關係,大家很難實體相見,感謝科技發達,大家仍然可用視訊方式廣交朋友,融洽交流。華府作家協會的宗旨也符合僑委會推廣海外文化的政策,會持續支持。
    王會長向大家報告了這兩年來的活動及成果。由於雲端視訊的協助,不但工作坊順利進行,雙月的藝文論壇演講因為不受地域限制,更為廣泛及多元化。二〇二〇-二〇二一年期的雙年刊,不但包裝華美,彩色版面,內容更是非常充實,增加了兩項「我寫華府」及「追憶於梨華」的標題。大部分的文章都是會員的精心作品,且登上主流報章雜誌的散文和小說,以及工坊老師的邀稿。 值得一提的是經由劉綺君女士牽線,獲得馬州樂齡會(AARP)的支持,合辦了三場中英雙語的「農曆新年説故事慶春節」,「亞太裔傳統月亞裔美國人的危機與轉機—-來自亞裔的心聲」及劉綺君「華文文學翻譯經驗」。 王會長也特別感謝人在佛州網管劉雙柱代為設計新的網站及提供後續服務。幹事會成員副會長高霞、文書陳惠青及財務胡一霞共同的努力。
    副會長高霞接著對寫作工坊的成果做了詳細的報告,由於視訊不受時空限制,學員人數達到18人,師資也很充實優秀,兩年共有12位老師提供教學。她也介紹了與樂齢會合辦的「當傳統遇見創新,東方遇到西方」:雷根的女兒帕蒂.戴維斯介紹父親老人痴呆症的心路歷程「漂浮在深淵」,黃秉驥的「農曆新年生肖賀卡」及吳東麟的「跟我一起去旅行吧」三場成功的講座。胡一霞作財務報告,除了會費之外,有僑委會的資助,樂齡會的贊助及小額捐款,算是頗為充實。 由於下任會長姚志白不克參加,其當選感言由下任文書周武屏代唸。 會後是韓秀老師的主題演講:「我們為什麼持續文學寫作?」華府作協雙年會在會員的熱烈交流及合照後結束。
    華府華文作家協會(2020-2021)雙年刊,突破往年的傳統,有經過專業設計的編排,使用有華府意象的彩色封面、內頁與彩色圖片。內容包括「我寫華府」、「追憶於梨華」、「感悟抒情」、「記憶迴廊」、「行走世界」、「小說天地」、與「詩歌集萃」等欄目,及寫作工坊名作家老師們的邀稿,還有雲端藝文講座與寫作工坊的新聞剪報,絕對值得華府愛好華文文學人士收藏。
    由於獲得AARP Maryland及僑教中心贊助,使得成本減半,所以除了所有合格會員(繳交2020和2021年費的年度會員、永久及常青會期)可以免費得到一本,投稿文章被留用的會員沿用上兩屆慣例,年會時領取或另外面交者將可獲$10稿費,如果會員住在DC、MD或VA之外,或因年齡及健康因素須要郵寄者,$10則可作為郵遞費用,華府華文文學愛好人士也一律特價$10。

王會長報告

重拾春天/高霞(華府新聞日報)
春天
喚醒沉睡的大地
一個播種耕耘的季節
春天
要出發放飛
像花一樣綻開怒放
春天
雲開霧散,引吭高歌
重拾往日歡笑
赴一場久違的美食與文學約會
春天
走下雲端回顧生命
過去兩年時光
辛苦幸福的每一天

韓秀:我們為什麼持續文學寫作?/周武屏(華府新聞日報)

韓秀:我們為什麼持續文學寫作?
   華府作協的文友們因疫情關係已經睽違兩年,很難得地在三月二十六日實體雙年會之後,親耳聆聽韓秀的演講。
    韓秀感歎目前世界正陷於疫情及戰爭的苦難之中,不禁回顧中世紀與文藝復興同期的歐洲黑死病疫情及永無休止的戰爭。1482年「事事關心」的李奧納多‧達‧文西抵達因瘟疫而失去三分之一人口的米蘭,發揮了他潛在科學、數學及工程的感悟與天賦,投身米蘭的城市設計,改善排水系統、拓寬道路,甚至為民宅設計螺旋樓梯以杜絕骯髒死角的存在,隨著環境的改善及空氣的淨化,米蘭再現輝煌。
    緬懷著古代哲人對事事關心、開闊的胸懷、勇往直前的人道主義,再想到目前有些人面對疫情及戰爭,只追求個人的小確幸、畏縮不前的思維,值得檢討及省思。 韓秀則堅持在疫情期間,仍然需要走出黑暗,戰勝恐懼,促進社會繁榮的勇氣與決心,居家寫作則將這種精神轉化為創作的動力,全心投入,以持續寫作來鼓舞及洗滌人心。自2020年初至2022年初,兩年期間,韓秀出版五種新書,便是她積極抗疫的成果。
    於寫作者而言,世界之大、之複雜多變,處處是題材,不必擔心靈感枯竭。重點是,不斷提高自己的文字敘事能力,建立自己的寫作風格。文由心生,不必「順應潮流」,更不必「逢迎市場需求」,持之以恆,從經驗及磨練中學習改進,便是正途。最能夠為創作提供活水與營養的,便是廣泛而深入的閱讀。經典翻譯文學不可或缺,優質華文原創也要注重。韓秀撰寫的書話已經有四本,為美國《漢新月刊》撰寫書介專欄也已經十五年,為讀者提供一條捷徑,經常不斷地從經典作品接受薰陶。除此之外,哲學、邏輯、數學、音樂、藝術都值得涉獵,涉獵的深度與廣度會直接體現在文學寫作的質量中。
    韓秀感慨現今電子資訊發達,以往書信往來的真誠被電子郵件所淡化,老一輩作家如琦君、夏志清等都熱愛書信交流。這種美好的文字紀錄是文化歷史的一部分,值得保留。文友之間書信往來更是最好的心靈交流。韓秀還特別強調「紙」的價值,李奧納多‧達‧文西以紙為載體,留下了他無窮盡的奇思妙想。韓秀的孩子,雖然研習與工作的場域是電腦科學,卻認為將最重要的東西留在紙上才是安全的。這種共識,跨越了代溝、文學與科學。
    聽了韓秀一席話,從一連串的引經據典與一連串的小故事裡感受到了作家與藝術家的胸懷與使命,以及像跑馬拉松般持之以恆的精神與毅力,文友們相當振奮,決心秉承這種胸懷與方向,堅持文學創作,努力攀登新的高峰。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172999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