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給在Alaska的:陳乙緁散文集》華府作協雲端新書發表會(YouTube)
2021/07/06 10:45:28瀏覽2584|回應0|推薦96
《寫給在Alaska的:陳乙緁散文集》華府作協雲端新書發表會
--以跨越時空的旅遊概念,重新想像各種關於生命,失去,與愛的詩與散文。

時間:臺灣時間2021年6月13日星期天上午上午八點,
      美東時間2021年6月12日星期六晚上八點
 
【本書簡介】
    散文以阿拉斯加為一個空間和意象,指涉一種遙遠的過去,已故,失去的人事物。文字在詩與散文間,寒冷的意象與炙熱的溫度間協調,生命中的瞬間與永恆中互轉,千百種愛的絮語寫給每一個還在尋找永恆的人。
    全文以五個章節貫穿:自然、空間、臉譜、神話、敘事,綿密交織。自然的章節中,在四季,與各種自然景觀中做各種情與景的對話與想像。空間則結合了實際建築,場景,抽象的畫框,與圖書館,由抽象的概念探討美學,生死等人生議題,及創造實驗劇場式場景的故事。臉譜紀錄,平凡日常中的人物側寫,從最親的親人,到街頭藝人。神話的章節中,文字結合寫實與神話故事,敘事的章節則以圖像,意象,散文,詩,劇情去實踐各種敘事學的可能性。
    以旅人的心境,描繪人生途中不同時空與階段下各式風景,或過去,或未來,或異地,或故鄉。文中探討失去,死亡,和愛情在生命中與存在的意義。愛情可以如龍捲風般,偶遇可以在雪地,戀人在月光下卻幻做一隻貓,人魚成了走不進禮堂的新娘,從中世紀古老建築到博物館畫框,從舞曲到焦糖瑪奇朵,文中不斷協調的是對遠方的思念,與人我間情感的距離,一如小步舞曲。主詞是祂你我他她牠它,走在人生中不同季節,透過對自然觀察、旅行、文學、美術、舞蹈、音樂、詩歌和神話的描繪下,重新對生命,愛與追尋重新思考與定義。
    篇章是瞬間,亦為永恆,有遺憾,卻留有更多的空白,魔法和愛。透過文字,冰山融化了,瀰漫在空氣中的是一如紫丁香般的記憶,香草般的歡喜,與藝術與文學對生命美的啟發。因為書寫,所以,愛存在。
 
【作者簡介】陳乙緁
    喜愛旅遊、閱讀、美食、戲劇、表演藝術、跨文化議題。於美國印第安納大學取得比較文學博士後於愛荷華古寧學院及馬里蘭聖瑪麗學院任教,以及於華府的Liberty Language Services擔任口譯。現於臺北科技大學任教。2016年出版《記憶零度C》散文集。
 
【期盼】王志榮(九里安西王)華府華文作家協會會長推薦序
    這是一本一位英美文學博士用中文《寫給在 alaska 的》書,一篇篇美得像詩一樣的愛情散文集,更像是穿越時空與自己情感對話的詩集。
    回到臺北的日子,她經常分享著與學生、學校和阿嬤忙碌的生活,還有時間寫作。 看來下了課的陳乙緁仍有雲淡風輕的時間胡思亂想。
    去年(2019)五月十九日,華府大使館週的羅馬尼亞文化園遊會中,突然從人群中冒出一位東方美女,那是我最後一次在華府遇到到陳乙緁。
   「學長,我下星期要回台灣。」 
   「噢!回台灣玩。」 
   「不是,我申請到一個不錯的教職,要搬回台灣了。」 
    她仍像沒事的人兒般坐在舞台前,看著台上熱情的舞蹈。
    明明是「喜歡趴在草地上,喜歡靠在鞦韆上,坐在樹蔭下,看書,發呆,做白日夢」的文青,身上似乎找不到人間煙火的她,卻迫不及待地想離開像仙境一般的St. Mary’s College of Maryland 學院,下凡回到臺北那個喧囂的塵市。
    她就是這樣充滿矛盾讓人猜不透。
    去年十一月在台北,陳乙緁請我和妻到花博公園裏的一家餐廳吃晚飯,飯後走回捷運站的路上時,天已經黑了,我們走著走著,聊著聊著。
   「學長學嫂,我迷路了!」 
   「妳不是常來這兒嗎?」 
   「是啊,可是⋯⋯!」 
   「沒關係,我認得路。」
    儘管她說「喜歡跳單人舞,自己走著自己的步伐」,尋覓一個可以「牽著她,握著,從此再也沒有放過了」的舞伴,可能更有必要。
    這不也是她書中的期盼。 
 
  
【購書資訊】
博客來(台北出貨) via DHL 五天之内可送到美東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16486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