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府作協雲端「危機與轉機-來自亞裔的心聲」的跨世代雙語論壇(YouTube)
2021/06/08 05:21:02瀏覽2179|回應2|推薦90

    日前,華府華文作家協會以「危機與轉機-來自亞裔的心聲」為主題,舉辦雙語雲端論壇並邀請第二代華裔參加,以中英文發聲,寫出我們對美國社會的關懷。這是華府作協第一次嘗試將跨世代華文和英文文學的作品進行論壇,會後將文字和視頻放在該會的網站(NACWADCWEB.COM),並利用網路社媒、視訊和平面等媒體廣為流傳,希望能引起更多美國的社會大眾和華人關注這個現象。

    由於去年初最早的新冠肺炎疫情爆發點在中國,至今美國又幾乎是全球最嚴重的疫區之一,整個美國社會處在不安的情況中,許多人將憤怒的情緒轉向報復亞洲人甚至華人。但這段期間,隨著全球各地反亞裔仇恨不斷升溫,最近又發生一連串攻擊亞裔的事件,亞裔在社會各個層面上遭受比過去更多的種族敵意。

    同樣是美國公民,美國華人(Chinese Americans)不只要應付疫情的風險,還有來自社區的歧視,與更多不公平的對待。我們華府作協深感必須與所有亞太裔美國人一起,分享我們共同的心情感受。儘管最近美國的疫情已經趨緩,但是全球其它大部分地區仍在掙扎脫困,而且五月份是美國的亞太裔傳統月,華府作協舉辦這個連繫兩代華人作家的雙語雲端論壇特別有意義。

    華府作協會長王志榮首先致詞感謝美國馬州樂齡會(AARP Maryland)的支持協辦,感謝樂齡會馬州義工的王申和劉綺君(Lily Liu)邀請、支持與牽成樂齡會,也感謝馬州萬象傳播公司的陳彥如大力支援。馬州樂齡會義工主席James “Jim” Campbell也致詞,深感榮幸能參與並欣見雲會成功,樂齡會馬州分會總裁State Director Henry “Hank” Greenberg也全程參加。

    論壇邀請北美華文作家協會總會長吳宗錦,以一篇2020年發表於世界日報家園版的「社交距離」文章,談到生活在南加州的疫情中,如何維繫祖孫間的親情。華府作協著名醫師作家周武屏,以「疫情中亞裔醫生的感想」談到疫情下醫病關係的困難,及有語言困難的第一代亞裔的困境,也簡短介紹由義工組成的美京華人活動中心在亞裔社區中的角色。生活在紐約的第二代華裔作家胡書涵(Shuhan Hu)以「2020 : My Experience」為題,以英文闡訴自己在疫情的紐約生活和心情成長。最後由副會長高霞朗讀著名詩人嚴力兩首相關新詩「我的2020……」和「窮人」,嚴力來自北京,現居紐約,以矇矇派新詩寫出疫情中最深沉的呼喊。華府作協前會長龔則韞,秘書陳惠青,和財務胡一霞,也參與每一段演講後的問答。

    為了讓華人第二、三⋯代能認同自己的血源,華人族群要先團結一致,才能阻止美國社會仇視華人的現象,所以每段的中文演講都由第一點五代華裔劉綺君,第二代Jessica Xiao(蕭潔茜)和Jiaying Ding(丁佳瑩)即席英文口譯,使得觀眾沒有語言障礙。

    在論壇中,不少來自華府以外的加州、紐約、波士頓⋯甚至臺灣的朋友,紛紛在留言版留言和按讚,表示深受感動及讚許。更由於會前的充分準備,雖然有這麼多人參加,整場論壇仍然進行得非常順利,並圓滿結束。

    會後,馬州樂齡會馬州分會總裁State Director Henry “Hank” Greenberg連發四則Tweets,強調「We raise our voice to be heard.」 Says Chinese Writers Assoc Chapter Pres Julian Wang. 「Even though we are American citizens, we have had to deal with discrimination and hatred.」 This is the first bilingual intergenerational event of its kind. ( 這是同類活動中的第一個跨世代雙語論壇,「我們提高來自心中的聲量是為了讓大家都能聽到」,華府作協會長王志榮說,「因為即使我們是美國公民,我們仍然必須面對歧視與仇恨。」)

演講 YouTube 聯結

注:「萬象」節目在馬州蒙郡社區電視21臺每週播出兩次: 每週三晚間七時及每週日晚間十時卅分播出。無論您是Comcast、Verizon FiOS TV或RCN的訂戶均可在21臺收看本節目。您也可以在http://www.mymcmedia.org/montgomery-channel/ 看網路直播。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163489363

 回應文章

普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09 17:15

值得深思,或許先從自身做起,待人以誠,敬人以理,相信會有相同回報。

歡迎光臨我的新網站--普普文創--謝謝!!!

普普敬上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2021/06/08 18:02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族群間的仇恨多數來自於事件的累積堆疊。中國近年大國崛起,四處撒錢,卻帶強烈目的性;未若二戰後的馬歇爾計畫是無償性援助。又以戰狼式外交擴張其勢力,人民又受教昔日百年恥辱,帶著財大氣粗的態度「報復」洋人,自然讓洋人日積月累其不良觀感,待遇到事件導火線,自然爆炸開來。

我個人看法是海外華人若能以繁體字文化活動與簡體字文化做區隔,讓洋人可以分辨一邊是與洋人同樣普世價值觀的華人,一邊是極權統治下的華人。或許外貌難以分辨,然而氣度與行為卻是涇渭分明啊!

我的看法可能有點淺陋,謹供參考。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