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9分的紅燒獅子頭
2017/01/29 19:54:03瀏覽526|回應0|推薦4
每年過年,就是佛跳牆與獅子頭充斥的日子。每次看到名師傅、大飯店、別人家po的紅燒獅子頭照片,總是會暗暗的打分數,不是怕裂開而作得太小、就是太硬,不是炸得太過顏色太深、就是一看就太過乾澀,分數從未超過50分。
我心中99分的紅燒獅子頭,已經消失在這個世界上30多年了。
我父親祖籍江蘇,據說祖父是鹽商,小時候曾過過一些好日子,把嘴巴養刁了。後來輾轉逃難來台灣,不知道從誰身上學習了一些做菜的手藝。而且老爸很妙,學的都是一些和海參鮑魚滷牛三件等的大菜,平常只讓老媽下廚,自己不輕易出手,只有過年時才能嘗到他的手藝。
紅燒獅子頭,就是他的頭號拿手菜。
每年除夕前五天,就是老爸忙做獅子頭的時候。肥瘦肉都要親自採買,太油太乾的都要挑掉,完全不用機器絞肉,從片肉、切條、切小丁,到來回有韻律地用菜刀和鉆板剁肉,光是「哆、哆、哆」的聲音就得從早上響到下午。有時我會一時興起幫忙剁個幾下,不到10分鐘就受不了投降,十分佩服老爸哪來的體力和耐心做這件事。
肉剁好甩拌出微微的筋性,真正的功夫在後頭。只見手掌大的肉丸裹上薄薄的粉漿後下鍋油炸,只待表面成形就小心地起鍋,相較於一般師傅為了避免肉球散開就裹上比較厚的漿、將表皮炸得過硬,像父親那般只有薄漿、極為軟嫩、個頭又大的肉丸,從頭到尾要保持形狀,需要多年累積的功夫。把獅子頭放在鍋裡與白菜同煮,看著雖然個頭大、卻飽滿有彈性不碎裂、吃起來比豆腐還要軟嫩,入口有彈性,但用舌頭抿一下卻又馬上化掉,吃來不油不膩卻又充滿肉香,在我的記憶中,這才是可以入口的獅子頭。

待一顆顆獅子頭成形放涼,就是我最高興的時候了-跟著老爸當快遞。老爸總是把一鍋鍋的獅子頭放在車子後座和後車廂,趕在年三十前,一份份送到老朋友家裡,我樂得跟跟著到處繞,當老爸端著獅子頭進入一扇扇大門後的深院大戶,我就目送著他的背影,待在車上邊聽收音機邊等著老爸再度出現。其中總有兩家,他會待得特別久、聊得特別久,一直要到很多年之後,我才知道,一家姓于,是國民黨還在大陸時的行政院副院長。另一家人更神祕了,只知道人稱「孔二小姐」。
據說有一次,孔二小姐把別人買來送他、某大飯店大廚做的獅子頭往牆上一扔,大罵「這玩意兒扔過去還會彈回來,是獅子頭還是乒乓球啊?」,然後嚷嚷著要吃老爸的獅子頭。可想而知,要講挑嘴,這些人的嘴只有更刁。我曾經不只一次輾轉聽老爸的好友說,這群人來台灣後,只吃老爸做的獅子頭,其他不管多有名的大飯店大師傅做的都看不上眼,就像是為味蕾留下一些落難貴族僅存的尊嚴。
只怪我年紀小不懂事,不知道這功夫的難得,還沒認真開始學,老爸就走了。後來老媽曾經試圖重現老爸的功夫,雖然成果已經大贏坊間的獅子頭,但在我心中大概也只能拿個70分。99分的獅子頭,就這麼消失在這個世界上,留在我和一些親戚的記憶裡。
30多年了,連記憶,也慢慢淡去了。只剩每年除夕,回想起的那些剁肉聲,和老爸把一鍋鍋獅子頭送進深宅大院時,長長的背影。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mesc31&aid=9031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