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酒的滋味
2017/07/26 21:13:09瀏覽230|回應0|推薦0

「我出去一下,你慢慢泡。」

老爸一邊對我說,一邊走出浴室的門,把我留在浴池裡面。

那時候我讀國一,一個晴朗的秋天週日下午,老爸突然心血來潮,跟老媽告假,開車載著我到北投泡溫泉。

我印象特別深刻的原因,不只是因為那次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到北投、第一次泡溫泉,更是因為,除了每年過年前,跟著老爸一家家分送紅燒獅子頭給與他一起同船來台的好友們的「獅子頭宅急便」行程外,我幾乎沒有什麼機會和老爸單獨出遊。

老爸的工作是台電電廠內的交通車司機,是最基層的勞工。因為必須常駐電廠,在家的時間很少,回家的頻率,跟當時調派電廠的遠近成反比。還記得我小學二、三年級那幾年,他被派到高雄的電廠,大約一個月才回來一次;小學四年級後的一兩年,他每個禮拜都可以回來一次,是印象中最常在家的一段時間,因為那個時候正在蓋核一廠。

國中的時候,他又回到大約兩到三週才能回家一次的狀態。不識字的老爸,與我最常有的互動,就是要我幫忙填寫這幾週來累積的一堆出車單和加班單,透過鉅細靡遺的出發到達時間地點,我在腦中勾勒出了一幅幅老爸在方向盤上來往穿梭的工作畫面,但開車以外的生活,我卻無從想像。而我自己,學校的事,包括打架暗戀男生什麼的,不敢說也不知從何說起;功課的事,說了老爸也不懂。那時,我的青春期已經開始了一陣子,原本應該是個被帶領和教導的角色,卻因為知識的落差翻轉了教導與被教導的供需,反而堵塞住了原本應該有的父子交流。

於是乎這一路上,照例,父子倆仍舊不知道該說什麼,只能默默地聽著收音機裡老爸愛聽的西皮二胡,然後,繞啊繞的,慢慢的,從車外空氣瀰漫到車子裡的硫磺味由淡轉濃,北投,到了。

那時候,淡水線鐵軌上跑的還是柴油火車,現今溫泉鄉這些豪華新穎的溫泉會館國際飯店也都還沒出現,觸目所及都是一間間樸實的溫泉旅舍。老爸把車轉進一間日式木造的溫泉湯屋,向櫃檯要了一間獨立的房間,一副熟門熟戶的樣子。打開房門,擺設簡單但不失乾淨,漆成橄欖綠色的門框和窗框,鋪得平整的白淨床單,梳妝台上放著綠色的毛巾,和三四個小紙盒裝著的白色香皂,角落一張咖啡色的皮製扶手單椅,椅面剛好對著門口,像是正在歡迎著每個進來的湯客。

在浴室放了溫泉水,老爸要我進來,要我把衣服脫了,突然覺得有點不好意思,這才想起好像是第一次在老爸面前脫光衣服。

就像沒看過彼此裸體一般,我和老爸之間,沒有秘密,也全都是秘密。

浴室牆上的四方白色磁磚大多已經發黃,那天天氣其實不冷,浴室裡的霧氣不大,我慢慢地蹲到池子中,白白滑滑的泉湯,沒多久就讓我逐漸放鬆。我看著衣裝整齊的老爸,發現他完全沒有要脫衣服跟我一起泡的意思。

「我出去一下,你慢慢泡。」

老爸一邊對我說,一邊走出浴室的門,把我留在浴池裡面。

我呆坐在浴池裡,溫泉水還在徐徐注入池裡,保持著溫度。沒多久,露在水面上的部份開始不停的冒汗;再沒多久,十隻手指起了白色的皺摺。我開始胡思亂想,想著萬一老爸沒回來,我自己得怎麼回家,櫃檯跟我要錢怎麼辦,肚子餓了怎麼辦......當然,最佔據心緒的,就是一直在心裡問著:「老爸,你到底在幹嘛?」

這半個小時好像一世紀那麼長吧,忽然,我聽到有人開門的聲音,我急忙起身抓了毛巾趕忙擦乾衝出浴室,老爸終於回來了。他端著一個小茶盤,上面有一個小瓷壺和兩個小杯子,我看著他把壺裡的透明液體斟了一些到兩個小杯子裡。

「還冰涼涼的,來試試看!」

就像不久前老爸才教我抽煙一樣,他似乎從沒有在管我有沒有成年這件事。我喝了一口,又冰涼又辣的刺激感馬上從舌尖傳到全身,我雙眼緊閉、喉頭緊縮,要吞下也不是吐出來也不是。實在忍不住了,嚥下喉頭,這液體又由涼轉熱,好像從我的食道到胃,整個熨過了一次。然後,鼻腔開始散出一股難以形容的揮發氣味,那是一種沒有小孩子會認為是香味的香氣。

「這個叫清酒。好喝嗎?」

我搖搖頭,除非我是天生酒鬼,要不然要一個14歲的小鬼喝第一口清酒就覺得好喝應該是不太可能。那時候我當然不懂那麼多,勉強把杯子裡的清酒灌進喉嚨後,就示意老爸我夠了,包括溫泉和清酒,我都夠了。

「不要跟老媽講喔!」退房後,上車準備回家時,老爸突然說了這一句。

三十多年了,老爸說這句話時平靜、若有似無的語氣和表情,還清清楚楚的在我的腦海裡。除了這個下午是我們父子倆唯一的共同秘密,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我一直想著老爸的那句「不要跟老媽講」,到底指的是我們一起喝酒的這件事,還是老爸消失了半小時的那件事。

然後,直到今天,每次喝到清酒,一嘗到那個熱熱辣辣的味道,那個下午的回憶、和埋在心裡30幾年的疑惑,就又會被回放一次。

我想著,如果「秘密」有味道,大概就是這個滋味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mesc31&aid=107216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