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穴
2013/07/04 23:59:22瀏覽392|回應0|推薦4
我個性中有兩個死穴,一個是天生的,一個是後天的。

先天的我已經開誠布公的把它放在我的膩稱了,對,就是閉鼠。縱使很多不太了解我的人,以為我的閉鼠是騙人的、是悶騷,我甚至還在一個最不能閉鼠的行業中做了16年,但,真的了解我的人,會知道我真的閉鼠得厲害。

但,比較嚴重的,其實是我另一個後天的死穴。而這個死穴,肇因於埋在我心底深處的一個從來沒跟人講過的秘密。

時間要追朔到大概30年前。那時中學生最瘋的就是救國團的自強活動,而許多「苑」字尾的交誼場所,也變成前幾志願的高中生最愛去的場所。台大旁邊大世紀戲院的地下室,就有一個「青苑」,因為鄰近最高學府,更是ㄍㄟ掰的高中文青男女們最喜歡聯誼的去處。

大概是在我國三聯考前夕的溫書假時,有一天,不知道哪根筋不對,突然想裝成熟,到高中生出沒的「青苑」去唸書。那時也正是高三生要準備大專聯考的時候,要佔到「青苑」的位置,還得七早八早用書包從門口排隊。那天,我大概早上六點多就去排隊,前面已經有許多書包了。雖然排得不是很前面,早上十點鐘開門時,尾隨這群準大學生,很幸運地,我還是佔到了角落的一個位置。

大家魚貫就座後,工讀生店員開始一桌一桌地點飲料。也許是因為我的外表一看就是個小孩子,根本不像是這些三五成群的青春少年少女的一員,所以所有的客人完全沒有把我放在眼裡,店員更是對我視而不見,整間青苑都點完飲料了就是沒人理我。再加上我的閉鼠性格發作,怕走了之後沒位置,更怕主動叫店員,或是起身走動後被看出是一個完全不屬於這裡的小鬼,然後被嘲笑,於是,從早上十點到下午五點,我不敢點東西喝、不敢點午餐吃、不敢上廁所、不敢出去,又渴又累又尷尬地僵在那裏。

就這樣,我整整被忽略了七個小時。直到我終於受不了,衝出了那個地方。

這個陰影一直跟著我,但我卻一直不知道。我雖然脾氣不好,但也不是一個動不動就暴怒的人,但總是在某些點,我卻會像發了瘋似地、不可理喻的生氣。一直到了這幾年,我才慢慢歸納出那些讓我暴怒的情境,有一個最大的共同點,那就是「被忽略」。

尤其是,被我重視的人忽略。

只要我重視的人,沒有在我需要被關注的時候注意我,不管對方是有意還是無心,我自卑轉而憤怒的情緒,就像逐漸煮沸的壓力鍋,快速的到達臨界點,然後,爆發。然後,事後,甚至多年以後,對方還是不知道當時發生了什麼事。

就在兩、三年前,在一次爆發之後,我突然想到了那段往事,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個死穴,跟了我長達30年。而且,記憶所及,這30年來,我每一次的生氣到暴跳如雷,追根究柢,通通都是因為這個原因。也就是說,除了感覺「被忽略」以外,我幾乎沒有為了任何一個別的原因生氣過。

所以,我的好朋友們,之前,或是之後,如果遇到我莫名其妙地對你生悶氣、甚至暴跳如雷,請原諒我,那百分之九十九點九都是因為你點了、或是我自己點了我自己的這個死穴。而且,請你先不要怪我,為何明明知道自己的這個死穴,卻還過不去。

因為這個穴畢竟已經埋了30年,原諒我,我得要再花多一點時間解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mesc31&aid=7879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