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抓餅鮪魚蛋
2013/03/13 13:05:43瀏覽473|回應0|推薦1
抓餅鮪魚蛋小辣加溫豆漿......

今天早上我才驚覺,我已經連續三個多月,每個上班日都吃同樣的東西當早餐。

我不是浩角翔起,不想介紹這家的抓餅鮪魚蛋有多好吃(但事實上當然好吃,要不然我不會連吃三個月),我只想說敘述一下我看到的一些事情。

話說這個早餐餐車就在我從捷運站走到公司上班的半途,開始想嘗試,是因為無論我是八點出頭就到了、或是已經九點半了,經過這餐車時,永遠看到有排隊等候的客人,讓人不由得想嘗試一下到底有多好吃。

說「排隊」,也並不正確。這裡的客人從不排隊,左左右右三三兩兩毫無次序,有時先到的人還沒點,後來的人擠到前面就先點餐了。但早餐車的靈魂人物-老闆娘,永遠都會清楚地瞄到、掃到誰先來後到,然後按照到攤的順序要他的掌廚老公做餐。就算後到的人白目地、迫不及待地馬上喊出自己點的東西,老闆娘會速而不急地回你要稍等一下,問清楚比你先到的人要點什麼,然後再依照真正的順序告訴他老公,時時複述提醒,而且從不會亂掉。

老闆娘超凡的記憶力還發揮在對熟客的喜好。我還記得我是第二次去才開始點抓餅鮪魚蛋的,但連續點了兩次後,第四天,當我站在攤子前,老闆娘就直接問我「還是抓餅鮪魚蛋小辣嗎」。隔一週(也就是第六天)更簡單,只問了我一聲「一樣?」,然後就排入她腦海中的點餐順序了。第三週開始更神,她只用眼角餘光掃到我來了,過了幾分鐘,一手交錢一手交餅,一個字都不用說。

生意這麼好的早餐車夫妻兩個人當然會忙不過來,所以他們也請了一個助理。第一任(我開始光顧的第一任)助理,記憶反應明顯落後老闆娘一大截,永遠會忘記向她點餐的人要吃什麼、永遠搞不清楚有沒有加蛋的蘿蔔糕各是多少錢、永遠會收錯、找錯錢,如果他是在一間普通的店裡打工也就算了,偏偏身邊正好是一個這麼厲害的老闆娘,強烈對比之下,讓人忍不住懷疑她是不是得了豆腐腦。更讓人百思不解的是,為何老闆娘遲遲不換掉這個「生雞蛋無放雞屎有」的員工,唯一的理由,應該是因為他是親戚吧。

而且應該是遠房親戚。 

為何這麼說?因為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去年年底,助理突然換成了一個小女孩,一個聰明靈光的國中女生。點餐、給餐、算帳,乾淨俐落,反應和記憶力,完全沒有新手的青澀,唯一的可能就是-老闆娘的女兒放寒假來幫忙了。細細一看,長相的確和母親神似,同時也讓我確認,可以遺傳的,絕對不只是長相。

後來,我擔心的事情還好沒有發生。寒假結束,新來的助理靈光許多,雖然不像女兒那般有乃母之風,也沒辦法像老闆娘那樣,三天就記得我要吃什麼,但也算多所助益,不致於像第一個助理那樣毫無幫助。

好了,故事先就此打住。我想說的是,除了不錯吃以外,這輛早餐車還給了我四個啟示:

1. 用心:從賣30元的早餐到幾億元的金融操作,讓客戶揪感心的重點都只有一個:把顧客的喜好和需要放在心上。
2. 專業:只要適合自己的專長、努力做到傑出,任何職業工作都值得尊敬。
3. 遺傳與天份:如果你天生沒那根筋,趕快找個適合你的工作轉行,對大家都好。
4. 知道與悟到:很多道理,年輕時都知道,但也只是知道,要加上歷練,才是真正的「悟到」。

這些是抓餅鮪魚蛋教我的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mesc31&aid=7387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