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謝淑薇、我是歌手和22K,與服貿協定有什麼關係?
2013/07/11 11:53:31瀏覽867|回應2|推薦3

    對中國或國際市場有一點了解的人都知道,台灣是個尷尬的市場。

    台灣市場說小,其實不小。

    就舉遊樂園為例好了,從香港的海洋世界、迪士尼,到新加坡的名勝世界(內有環球影城),無一不以瞄準中國、甚至全亞洲為目標市場(我相信各位一定看過上述這些遊樂園在台灣刊登的廣告或節目置入),反觀台灣,北自八仙六福村,中到九族馬拉灣,南到義大劍湖山,有哪一個遊樂園花過國際宣傳的預算?(就算要靠觀光局宣傳,我們這些遊樂園能上得了檯面?)原因很簡單,香港新加坡的遊樂園,一方面知道本地市場的侷限,另一方面也很早就在區域化、全球化的浪潮上,所以在規劃之初就不光只看本地市場。而台灣這些遊樂園,光是吃台灣市場,就可以讓整個家族住豪宅買名車,長此以往,還不是活的好好,所以也就以此為滿足,當然,更不需要大筆投資增添設備和國外競爭,形成一種安於現狀的惡性循環。

    但台灣市場說大,其實又不大。

    一個地方衛星電視台湖南衛視的「我是歌手」冠名贊助為什麼可以賣到7.5億台幣,而「小燕有約」只有500萬?一個地方性的青海酒廠想贊助謝淑薇為何一開就是阿沙力的5000萬台幣?那是因為他們放眼的是整個中國、甚至大華人市場。而除非操作台灣自卑又想出頭的國格主義和政治力(就像這次王院長做的事),如果純粹以商言商,台灣企業想的永遠只有台灣,將本求利,當然也就不可能做出這種投資。因為,台灣市場就那麼大,就只能賺那麼多。

    當然,也不是沒有好的例子。像Coco茶飲、HTC和晶華,一開始就是國際視野,像鼎泰豐和台灣的婚紗業,站穩本土特色,厚植實力,進而邁向國際。先不管他們願不願意投資在品牌贊助和行銷上面(台灣的企業的品牌行銷預算一直偏低,這是另外一個議題),至少他們從不害怕市場開放,相反的,更開放的市場,只有讓他們更優遊於本土和國際,賺全華人、甚至全世界的錢。

    「聰明的人看到危險,智慧的人看到機會」,全球化開放市場是一股無法遏止的浪潮,我們可以繼續讓企業抱著偏安台灣的心態,讓自己不思長進、讓大學生繼續待在自己的舒適圈爛下去,讓薪水繼續停留在22K,然後繼續罵馬政府保護台灣企業不力。我們也可以把這次的服貿產業的開放當做一個改變企業體質、提昇自我能力的契機,企業將眼界提高、市場的餅做大,個人加強自己的專業、充實自己的語文溝通能力與多重專長,迎接這股擋不住的浪潮。

    台灣人啊,要繼續當吠火車的敗犬,還是要當被逼急了而發揮潛力跳過高牆的狼狗,就看我們自己了。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mesc31&aid=7923683

 回應文章

sss@ddd.com
2013/07/31 13:46
有個壯漢跟小孩下了戰帖,壯漢說"為了公平起見,我們都不拿武器,赤手空拳對打就好"。比賽開始後的五分鐘,小孩死在血泊當中。版主,這樣公平嗎??
閉鼠幫(Jamesc31) 於 2013-08-07 22:54 回覆:
當然不公平。

但,我這篇文章的重點,並不是談公平不公平。而是,既然這個「不公平」看來已快要成為定局,而且,壯漢只會越來越多,不會越來越少(全球化),

我們應該要想的是,如何讓自己成為一個用智取的小孩,或是趕快用學習和自我提昇,讓自己擁有越來越多制伏壯漢的武器。 

james
2013/07/11 17:05
寫過一篇「小鴨文」引起迴響,並不代表版主有當意見領袖的本事,此文更顯得版主見解淺薄,把「前進大陸」當作一帖解決台灣疑難雜症的萬靈丹,完全不見服貿對台灣產業造成的衝擊。看來,版主的天真無邪,也跟「水母」相去不遠了。(james12345@hotmail.com)
閉鼠幫(Jamesc31) 於 2013-07-11 23:33 回覆:

首先謝謝你的回應。我對您的回應如下:

1. 但我想你可能誤會了。我一直強調的是「放眼世界」,而中國市場是世界市場的一部分。我所舉的例子中,包括HTC、Coco、鼎泰豐和台灣的婚紗業,前進的都不只有中國市場。我一點也沒有把「前進大陸」當做解決台灣問題的萬靈丹。

2. 我也從沒有說過「服貿對台灣產業沒有衝擊」,我的重點在,既然全球化自由市場(包括對中國開放)是個不可遏止的趨勢,積極的作法,是趁這個機會拉高格局、擴大市場。

3. 我不覺得我有成為意見領袖的本事,也無意成為意見領袖,我只是在我的部落格發表我正面積極的想法。一篇文章無法容納太多面向的想法,我這篇只是個短文,重點在於全球化的眼界與自我能力的提升。如果我想發表我對服貿協定的看法我應該會另外寫一篇。至於這一篇是不是見識淺薄,每個人心中有一把尺,我對你的評價沒有意見。

4. 同樣的,我是不是天真無邪,是不是水母,我想每個人的判斷和評價不同。我尊重你單就我兩篇文章所作出的判斷,不過我奉送你一個小小的建議,在別人的版上,當然可以發表不同的意見,創造出互動與討論,但直接用近乎人身攻擊的方式說人與「水母」相去不遠,其實也暴露出你個人的修養,並不是一件好事。
 
我十分期待看到你對服貿協定相關的、理性的看法與意見,而不是評斷我像什麼動物。再次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