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面對裁員
2008/06/23 11:59:38瀏覽901|回應0|推薦9

97.6.18(三)

下午三點多,台北的記者同事在線上告知整個集團要裁員一半,地方中心沒了。才說完,跑地方的同事也傳來同樣的消息。面對這一天,大家心裡有數,更在意的是,接下來呢?

16:45,可能還有人不知道,辦公室裡的人並沒有比較多,坐我對面整排的地方中心分核大哥七嘴八舌討論著。17:00,平常珊珊來遲的同事們,異常準時地出現。

在我進報社工作前,有朋友告訴我相關的消息,但這類傳聞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新的版本,沒人知道什麼時候會變成真的。從我開始工作的第一天,編輯中心裡,特別是地方組的同事都說:「假如哪天裁員,你放心,你絕對不會被裁。」直到這天,他們還是說:「你應該可以留下來。」

雖然我比較年輕、薪水比較便宜都是事實,但名單還沒出爐,我不敢篤定自己這麼「安全」。比起擔心會不會被裁,我寧願換另一種角度觀察。

C在當天晚上進辦公室了解狀況。面對C的安慰,同組一位大姐說虧自己這種年紀去賣笑還沒人要,C依舊耍冷:「我一定去捧場,但我只買你的笑,不買你的身。」冷到最低點。

忽然想起上個禮拜,B提到過幾個月讓我再換版主編的構想和安排。回想起來,顯然他早有預感,只是不知何時會發生,換算時間,此時正在國外度假的他得知消息,作何感想?

上個月,同組的一位大哥趁辦公室人少的時候,給我一個紙袋,裡面裝著厚厚一疊、好幾本他多年來「練功」累積的「秘笈」。「我當編輯這麼多年,這些我現在已經沒什麼用了,再做也不長久,通通給你。還有,我跟你講,…」接著講自己在辦公室裡看到權力鬥爭的感想。從頭到尾說得簡直跟連續劇、武俠小說裡的台詞一樣,但都是他的真心誠意。當天下班回家,翻開他的筆記本,心中感慨程度不輸裁員。現在看他,反而樂得輕鬆。

接下來的兩天,工作氣氛可想而知。有人到了快退休的時候,有人開始找工作、盤算優離優退能拿多少;有人與其自願塡離退職申請單,寧願等著被砍;也有人懊悔放棄先前幾次被挖角的好機會。工會代表舉著大海報走進辦公室,希望大家支持工會為或留或走的人爭取權益。有人開始擔心,裁員後新聞品質大受影響。

我接到同學和朋友們的問候。在消息傳出時,同事間大家知道的並不比外界多,現在會不會被砍還不知道,所以只能說至少八月底前我還「維持現狀」。

離開的人可能有點痛苦,但是解脫也是轉機;留下的面對殘局,更煎熬。能留卻走的,是「明智」或「狠心」?看每個人的際遇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vey&aid=1981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