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犯錯的考驗
2008/06/12 12:38:59瀏覽992|回應0|推薦4

幾個禮拜前,我又出包了。「不要難過、不要難過!」長官和幾個地方中心的分核大哥當小孩子一樣安慰我,更使當下的情緒像是火上加油,每句安慰都是刺痛。

在學校,可以有很多犯錯機會,大不了被老師罵、被讀者批評、被學校討厭,一路自己慢慢領會,因為總有機會可以重來。當開始工作,犯錯被讀者、長官和受訪者罵,可能留下黑紀錄,還必須承受週遭同仁和長官看待你的表現和面對錯誤的反應。

出錯的是前一晚編的、當天見報的版面,我一進報社就被合作的分核大哥念了一頓。附近的大哥一片安靜,我再次拿出大樣、打開檔案比對,眼睛盯著螢幕、手拿滑鼠,心中怒火開始延燒,氣自己太粗心大意。好想把電腦砸爛。

發現錯誤往往都在生米煮成熟飯之後,說再多都沒用,但是至少不要讓情緒影響到接下來每一天的工作,所以我盡量不要再降版前想著這件事。「八個月,兩次。」降版後,B特地把我找到旁邊檢討,「更嚴重的錯誤,我都犯過。」用安慰的口吻叫我多檢查、看仔細再降版,不差那幾分鐘。

剛好接著休假兩天,我決定不看報紙,遺忘爛情緒,沒想到當中又接到C特地打來的安慰電話。「你還好吧?真的不要難過喔!」我:「不會不會,真的不難過,我說真的C,不難過,我是生氣。」講完電話,心想有這麼嚴重嗎?我發現用快哭出來的表情掩飾怒氣收到的是反效果,因為句句安慰都是刺。

休完假上班,趁著工作空檔發呆休息,A迎面走來看大家工作的情況,我微笑示意。A:「唷,有笑容了。」我笑得更無奈…

又過了一兩個禮拜,和同組同事討論,幾個老鳥也認為並不嚴重,拿起以前發生類似錯誤但情況更嚴重的同事來比較,結論竟是「我們的妹妹有靠山。」整個說法聽來邏輯不通,言下之意指的是職場黑暗面。

犯錯是學習的機會,但出了學校,有多少犯錯空間?長官願意安慰你,聽在菜鳥心裡,「足咁心!」錯誤從自己手上發生,最對不起的是當地讀者,其次是受訪者和記者。至於那些「眉角」,菜鳥大概還要再過一段時日才能了解。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vey&aid=1952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