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編輯生涯一週年(更新版)
2008/09/18 18:20:07瀏覽2593|回應2|推薦19

前兩個月依例有實習生來實習,晚餐時間餐廳裡多出一群年輕的面孔,這才突然想到:我已經畢業一年了。去年剛進報社時被同事誤以為是實習生,一年過去,熟悉的同事大多離開,我被分到另一組,重新適應新版面、新長官、新的工作氣氛和有點新又不太新的同事;還是有不同單位、不熟的同事以為我是實習生或新來的。

正式滿一年的這個月初,某天正當我忙到不可開交,一個不面熟的美術中心大姐看我在調整照片,突然說「你怎麼不用另外那張?神豬比的就是這個花(豬屁股上的花雕),那張比較清楚。」這位大姐說完跑去找一旁的同事咬耳朵,只聽到同事說:「她不是實習生」大姐一臉驚恐,「她是地方組留下來的」同事說著,她的表情頗尷尬,可見她似乎不知道地方組有人留下來。

如果不是留下來,生平第一份正式的工作大概無法做滿一年。地方版是編輯菜鳥練兵的地方,當自己才覺得工作越來越順手、越來越熟悉、掌握得越來越好,地方版卻嘎然而止。單純就地方版的功能來說,全國性報紙的地方版內容,或多或少在不同版面和角度之間相互遷就,少了地方版也許無可厚非,讓當地人製作屬於當地特色的媒體,有機會可以做得比全國性媒體更好,只是目前的媒體環境,大概很難做到。

Wonderwhy在高雄跑了幾個月的新聞,每次在電話中聽她說高雄有多好、有哪些好的改變,雖然在我聽來還是覺得「台北也有、跟台北差不多、台北以前也是這樣」(這是台北人的驕傲心態嗎?),但是沒有真的體驗過,怎麼比都不公平。

五月底,我決定實踐Wonderwhy多次的邀約,特地查資料、找好遊覽目標、和同事調休假,約好三週後南下體驗港都魅力,順便有機會真正踏進自己編過的縣市版感受當地的環境。沒想到就在出發的前幾天,裁員消息讓兩個人決定暫緩玩樂計畫。三個月過去,Wonderwhy被調來台北,南下計畫停擺。

七月底,地方版編輯的惜別宴上,十幾個人一滴眼淚也沒有(其實是哭得出來的人躲在家裡哭)。對同事們來說,因為早有心理準備,所以說再見還能微笑以對;心裡的不甘,豈是「大環境不好」就能解釋。

有位大哥說,在十幾年前報業鼎盛時期,報社告訴他們地方新聞是報紙的砥柱,他也以編地方版為榮,如今卻被棄如糟粕,如果報社說他們離開可以讓報社有更好的未來,也許還比較甘願。當個被斬除的「蕪」,被不熟的親友問到他編哪個版,他都不敢說自己編的是地方版。

八月,地方版歇業後的某天,在餐廳吃飯,長官A說了個網路上的選擇題:「如果你不得以必須殺了身邊的人,從朋友、同事、鄰居…一路殺下來,最後剩下父母、配偶和小孩,你會先殺誰?」有人選小孩、有人選父母,也有人說太難選,乾脆殺自己。

大家開始討論誰最無法割捨,誰又是可以犧牲的人。我聽著,不知是不是裁員剛過,心情還不好,嘴裡隨口說:「這跟報社砍人有什麼不一樣?」沒想到A愣了一下,轉頭對旁邊滿桌的同事大聲說:「她說的真對耶!跟報社砍人有什麼不一樣!」

決定裁員名單的那陣子,面對大難關頭,更容易看到每個人的真面目。長官們考慮每個人的命運,有人說要砍白天有第二份工作的人、有人說年資久的優先砍,也有人想砍戰力不足的菜鳥,跟選擇殺小孩還是殺父母一樣,各有不同的考量,更不用說是長相美醜、穿衣、個性…等等個人主觀的評斷。被逼著拿屠刀的A,不復往日的呵呵笑聲,看來似乎越來越鬱悶,這個月請長假休養生息。

九月一日,進報社滿一週年,上班前拿到U4永彬研究報業除訓制度的論文紙本。上班空檔一面翻著,回想考U種子、找工作和經歷裁員,再想想那些遭遇裁員的同事。永彬的論文裡寫到,不少同學抱怨很多打分數和最後決定U種子能否獲得進入報社的面試機會的標準不公開、不透明,難以說服未被錄取者。

兩者同樣盡力付出,競爭結果卻同樣令人心有不甘、感到不公,我也曾是被刷掉的那群,想到被裁的同事們,只能說,競爭,沒有絕對公平。突然想到侯文詠《白色巨塔》裡的情節,看完原著第一遍有種淡淡卻持久的憂鬱,看第二遍才能明瞭每個情節的鋪陳。想到每天進出的挑高明亮辦公室,報社如巨塔,這不代表為了競爭必須使詐使壞、用盡心機,想想踏進巨塔的初衷,其實跟那些鳥事,關聯少得多。

圖一:離開的同事們的座位,現在還空著。

圖二、圖三:今年初進駐的辦公室。

更多照片見個人相簿

後記:

這篇轉載本文網址的文章,印象中,原來的標題好像是<一個進不了報社的U種子看傳統兩報的大刀>。 

當我看到這個標題和內容描述,當下職業病發作的反應是心想「這標題怎麼聳動得有點酸?」接著又想「應該只是刺激點閱率吧」,沒有在意。沒想到朋友們很生氣,認為這種形容枉顧道義、很酸、很過分…,非常忿忿不平「他這樣形容你,你怎麼一點反擊都沒有?」

下標題可以抓的元素很多;選擇哪個元素的條件也很多,「吸引人」只是其中之一;以陳述事實去影射的方式下標也有百百種,「進不了報社」當然也是。新聞標題如果和新聞內文表達的意境不符,就不是個適當的標題,但部落格的標題不是新聞標題,不能以相同的標準評斷。如果會覺得「很過分、很酸」,甚至像那篇文章底下「憤怒」的回應,但這種形容到底是對誰不好?是我?是年復一年?還是中時?聯合?無須如此忿慨吧!

文章被發表,讀者閱讀後再加上任何的形容、闡釋、解讀,都會跟原文的原意有或多或少的差距。閱讀文章,大家都可以有自己的想像空間,這個空間也許是作者刻意創造或留下的,也可能是無心之作。

進不去和不甘心不是必然的,不甘心的U種子不在少數,是U4永彬做論文訪談時許多U種子說出的感受,但我自己倒覺得還好,畢竟有努力過,其他變因不是自己可以控制的。就像遭遇裁員的人,覺得不甘心的為數不少,但也有人覺得「解脫了」。

總之,我並沒有想到必須或應該「反擊」什麼…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vey&aid=2229519

 回應文章

也是同事的路人
接下來呢
2008/11/01 17:49

我們也算同事..只不過樓層不同..你在B3..我在6F.....

最近幾天關於報社未來的傳聞起碼有十幾種版本...電梯裡..辦公室間甚至餐廳....氣氛甚是詭異

不知道現在報社這一群逃過幾次裁員風波的倖存者...留到現在是幸或不幸

你還年輕..加油囉 ..堅持在新聞崗位上..也許還能見到另一波新聞高峰....

至於像我這種年資十年以上的半調子...大概只能仰天長嘆囉


友人
看不下去
2008/10/02 09:42

我認識貴報的地方記者,大家對這次報社的行動只能用灰心二字形容,離開的人比報社當初預期的還多,原因無他,只因為心死。當年他們把最年輕最風光的歲月給了貴報,現在的離開,卻似因為成了報社的累贅,他們怎麼會甘願?

當初說因為地方版薪資太高,所以要裁員、減薪,說到薪資高低,地方記者怎能跟貴報內位居要津的高官達人相比,但他們衰在距離京城太遠,被犧牲也只得認命。

留下來的地方記者也沒多好,報社要調你沒啥原因,水裡來火裡去,連尊重一下你的聲音都沒有,貴報枉稱是讀書人辦的報紙了。

Ivey(Ivey) 於 2008-10-04 00:33 回覆:

友人你好:

據我所知,報社有針對留下來的地方記者做意願調查。但我想...意願僅供參考,有人最後真的按自己的意思到自己想去的地方,但也有人無法如願,這就看個人運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