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里姻緣一線牽
2011/08/04 16:05:51瀏覽1254|回應6|推薦18
 


說這故事之前,我應先說明一下,外子有三個妹妹,他是獨子,所以我身為大嫂且是長孫又是獨子的媳婦。當時年輕什麼都不懂,沒有什麼姑嫂婆媳概念,嫁就對了。今天的女主角是我的外甥女,她嫁到美國已接近4年的時間,她是二小姑的女兒,而且是獨生女。她的媽媽當初就只願意生一個,所以沒有兄弟姐妹。我不知道為什麼,當我結婚後,婆婆要我認她為乾女兒,婆婆的話不能不聽,我就莫名其妙多了一個女兒。當我嫁到婆家時,甥女已早我半年成為家人,也就是說,我的小姑將她寄放在娘家,讓我婆婆24小時照顧她。

講到這裡必須先提到我們結婚的小插曲。其實,我的未婚夫當時正在2年從軍樂的前半年,所以我們完全沒有想到為結婚作準備。可計畫趕不上變化,一切發生的太突然,他的祖母因病往生,照傳統作法必須在百日內完婚。而他正在當兵,該怎麼辦?

對了,說到這裡突然回憶起令我非常困窘的那一段糗事。他的祖父是個有名望的人,祖母告別式那天必定是冠蓋雲集,而我以未婚妻的身份,他們要我全身穿大紅的衣服,到了現場看到黑壓壓一片,只有我一個人紅得耀眼,獨樹一格,對一個剛踏入社會的小小小輩來說,已經嚇到腳軟手抖,羞愧緊張到不行,恨不得有個地洞可以鑽,也只能硬著頭皮行禮如儀,對我來說簡直是一場震憾教育。

話說回頭,軍人是不可以隨便說結婚就可以結婚,必須往上申報核准才可通過,當時他們家人想,辦完喪事接著辦喜事,所以一切從簡,也不必張揚,所以只是舉辦簡單公開的儀式,就這樣莫名其妙我就嫁到他們家了。連向軍方申報都省了,當然也沒有向戶政單位登記,所以雖然我已結婚卻沒有正式的戶口。

當時的我,年輕不懂事,單純又乖巧,笨笨傻傻的,一切都聽他的,也信任他們家人,我絲毫不懂也不在意這些官方措施,被騙了也不知道,對我來說似乎沒有任何影響。

那時我已是上班族,三個月後就懷孕了,再十個月後老大出生,大約是婚後一年,由於他仍未退伍,所以還不能去戶政單位登記孩子出生。現在回想起來,當時我好大的膽子,什麼都不懂,竟然敢如此結婚生子,未免太天真了。

兒子四個月大外子才退伍,於是到戶政事務所補辦登記,因小孩太晚申報以少額罰款了事。至於結婚日期如果寫實際的日期,怕被軍方查出違規,所以故意將日期提前至當兵前,否則若寫成退伍後,豈不變成「先有後婚」。想起人生這一段插曲,也算是有趣的過程,還好傻人有傻福,結局是好的(happy ending)。

這件事說明了,一紙證書其實不能代表什麼,它能代表信任、愛、承諾嗎?頂多代表法律上的保障而已。不過這也是一種保護措施,否則如果我被騙了,豈不是得不償失。當然,這中間有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就是「信任」,任何人際關係都是一樣,信任是一種核心價值,是構築親密關係的必要條件。

我們在學生時代就認識了,從戀愛開始,有了愛情、信任、變成親人後共譜小生命,努力工作是為了共同的生活目標。兒子從小和表姐玩在一起,又隔了兩年,次子出生,婆婆已力不從心,心有餘而力不足,太累了。其實我不知道為什麼小姑不帶女兒回家,也不方便問。我只好先送老大去上幼幼班,在【母子琴緣】中已描述了那段日子,那時他才2歲半,表姐已4歲。

不久之後,小姑才帶她回去開始學習的課程,直到國中畢業,高中讀的是必須住校的私立學校,大學讀的是新竹某私立大學,當然離家更遠。她的學歷普通,大概只能做些行政事務員的工作。

畢業後工作難找,在家裡蹲了好幾個月,她的媽媽不放心一個女孩子的未來,最後決定將她寄放到我家???隨我們到鄉間,與我同住,就這樣順理成章又把她推給我了。

小孩子真正與父母住在一起的時間其實不長,平常應該要特別珍惜。外甥女總共住在她家裡的時間恐怕不超過12年,真搞不懂她的媽媽心裡在想什麼,不過自己生的畢竟不一樣,心還是念著自家人,不過因為她是獨生女,與我兒子一起長大,所以姐弟間的感情就像親姐弟一樣好。

我們鄉間有一所不算小的醫院,一般年輕人多往都市去,在這裡相對容易找到工作,於是她在我們那兒的服務台作行政業務,服務病人。現代的年輕人都會妝飾眼睛,已變成一種流行,畫眼線、帶假睫毛,會妝扮,所謂的「外貌協會」,尤其正值異性交往的年紀,她特別喜歡高高瘦瘦的帥男生,雖然我深不以為然,浪漫與現實不能成等號,但也不能多說什麼,日子就這樣很快地過了3年(2004-2007)。

有一天來了一個矮矮的男生,他的國語不很輪轉,隨著父親帶著他住在鄉下的祖母來看病,也許注意到服務台的她。他不是她喜歡的類型,剛開始沒感覺,甚至想直接拒絕。我們都力勸她給對方機會也給自己機會,若拒絕了就不容易再找。之前她也試過幾個都無疾而終,當然我們也考慮過遠距交往的問題,不過沒試怎知道結果如何?

她勉強答應了,試著在他停留台灣的一個月內彼此多暸解,原來他是小留學生,小六就去了美國。我們知道台灣鄉下尤其是沿海地區不容易生存,如果有機會,多半會往外發展,他的父母就在這種情況下赴美開餐廳,拉拔三個孩子長大,而孩子們也都很爭氣。

聽說他大學原本念的是商科,畢業後又改念牙醫,這回到韓國實習才算完成課程。這次順道回台省親並相親,沒想到別人介紹的他都不中意,甥女鼓起勇氣克服遠距戀情,利用skype等視訊,又自己去了一趟美國,終於決定要嫁了。時間過得真快,她嫁過去已快4年了(2007至現在)。從尋找安身立命的家園開始,接著買診所創業至今,其中有3年的聖誕節都回來省親,看來診所生意不錯,她也忙得不亦樂乎。

她的母親,我的小姑,萬萬沒想到獨生女離她越來越遠,千里姻緣一線牽,就這樣把她給牽走了,不過她們母女常常利用skype視訊,倒也不失思念的方法,至於我,則幾乎很少聯絡。

總之,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但只要是良心事,我仍可寧願當傻瓜。

 

橄欖樹

作詞:三毛 作曲:李泰詳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麼流浪 流浪遠方 流浪

為了天空飛翔的小鳥 為了山間輕流的小溪
為了寬闊的草原 流浪遠方 流浪

還有還有 為了夢中的橄欖樹橄欖樹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麼流浪 為什麼流浪 遠方
為了我 夢中的橄欖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nchris&aid=5493622

 回應文章

胡桃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乾媽
2011/09/01 13:14

記得我小時候,我媽有個朋友要認我當乾女兒,我怎麽也不肯,笨笨的想不通,我有

我自己的媽媽,為什麽要我一個人認乾媽,哥哥姐姐都不認。現在想想,小時候真笨

多個乾媽疼自己,不是很好嗎?

緣分真是奇妙,把你的外甥女牽到了北加來,希望把你這乾媽也牽來北加玩!

Innchris(Innchris) 於 2011-09-01 15:10 回覆:
說歸說  不知何時才成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多謝分享
2011/08/23 23:43
嗯! 乾媽乾女兒 都有不同凡響的經歷!

猜測有可能真是老人家考慮的八字等等 ~ 
我媳婦一小也是送到"老師"家寄養多年 她也不知道原因

好同鞋是福大之人 所以乾女兒也沾光~

 
Innchris(Innchris) 於 2011-08-25 15:52 回覆:

其實我真不知自己福在哪裡  每個人都有他的造化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  我覺得小時候您比我還要好耶!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習俗八字考慮
2011/08/10 04:02
我的孩子是我的命, 再忙再累, 我也不願將他們交於他人, 絕對不能過夜. 所以, 我累歪了, 但我知道我的孩子安全在我的翅膀下長大. 你的小姑可能有原因吧? 讓妳認乾女兒, 可能是什麼習俗八字考慮, 要靠妳的福大. 因為, 我被人拜兩次乾媽就因為如此. 
Innchris(Innchris) 於 2011-08-10 07:24 回覆:

果然靠我的福大  嫁個好先生

是阿  我也認了!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家在~
2011/08/08 08:30
哇~那麼久才辦理登記,讓我為你捏一把冷汗~~
Innchris(Innchris) 於 2011-08-08 09:38 回覆:

所以說我是一個傻大姊

一路傻下去  就這樣過一生


L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緣
2011/08/06 11:07
人世間,所有的因緣.姻緣,我覺得,都難說得很。
Innchris(Innchris) 於 2011-08-06 11:12 回覆:

說真的  當時年輕的我們  誰也不知道2、30年後會發生什麼事

這是個多變的時代  珍惜現在才是福!


閒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怎麼捨得
2011/08/05 09:05

很訝異  有些父母怎麼捨得將小孩拖給別人照顧 

而且還日夜  甚至好幾年

我的親戚裡也有   孩子的媽媽到內地工作好幾年

公司又調她回來台灣工作  當她有時間想跟子女親時 

子女已漸漸疏離她了

Innchris(Innchris) 於 2011-08-05 09:43 回覆:

說得也是  難怪女兒離得越遠  一點都不奇怪

之前我們待沙烏地一年的期間

有一對夫妻朋友本來在台灣時小孩也是托褓姆24小時

當帶在身邊時才知道小孩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