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母則一定強
2011/06/29 10:01:47瀏覽423|回應2|推薦12

 孩子長大了,可還不見得獨立,他們現在還不到30歲,由於都是男生,很少會打電話找母親。他們剛離家時,我當然非常不能適應,然而當母親的心理是很微妙的,只要他們突然有事求你幫忙時,那種「為母則強」的心理,突然從心底被「召喚」出來,我的「存在感」一下子變得重要起來,讓當母親的我再度覺得「被需要」的感覺,對我來說確實具有某種正面的激勵作用;否則我都是病厭厭的,過一天算一天,每天不知道在過什麼日子,也不需要去探究何謂「快樂」、「哀愁」等等,反正人生已過了一半,還有什麼值得追求的呢?

 記得小兒子高中時先離家出外讀書,原因無它,因我們預計隔年會搬離花蓮,如果他留在花蓮念高中,我們搬家時他將一個人留在當地,加上發生一件不愉快的事,這件事必須找訓導處處理,但卻不得其門而入,只好自認倒霉,令我們決定先讓他離開花蓮。因此他回台北讀私立高中,並且與祖父母同住,那一年是1999年。我的小兒子是一個安靜乖巧的可愛男生,雖然瘦小卻精實,從小到大沒看過他和哥哥吵架,很喜歡運動,不知招誰惹誰,別人看他好欺負果然吃到排頭,從此學到教訓,瞭解凡事不是靠拳頭就可以贏人家,至少他不是那種人。

 以前傳統教育講得是打罵教育,認為「不打不成器」,後來才改成愛的教育。那麼,打罵教育是不是在定義上也可以說是一種霸凌?我哥哥是初中最後一屆,國中的前一屆,印象中他被打得最慘,小學六年級準備考初中,除了常常被打以外,聽說他曾被「吊」在氣窗上,後來受不了壓力曾經逃學,自己一個人坐火車南下,也不知道要去哪,結果在大甲就被鐵路警察攔下,通知父母接回。郭台銘說:「誰從小沒遭受過霸凌?」他認為霸凌是人生必經的過程。我相信他就是在這種生存條件下長大的孩子,成就了他的霸業。我更相信,蔣中正也是在這種汰弱擇強的環境下,把整個大中國給輸掉了。是的,競爭是必然,輸贏則是天時、地利、人和的相互配合。但最重要的還是那顆心,遇到挫折,跌倒爬起,記取教訓,越挫越勇的心。他指出,霸凌是心裡感覺的問題,若視為這是一種考驗,就可以適應社會、適應人生。

 話說他為什麼常常被打,因為他的資質中下,以現在的說法應是屬於「學習障礙」之類的特殊學生,可是當時哪裡懂這些,也沒有特教班。媽媽是學校的老師,特聘老師嚴加管教,他又是長子,注意力全放在他身上,可憐的他是否越挫越勇,我不知道,反而是被打得麻木了吧。

他是一個忠厚老實、善良木訥的人,有些人天生就有閱讀障礙的問題,是沒有藥醫的,如蕭敬騰、湯姆克魯斯等,但只要有一技之長,不要做缺德的事,能養活自己,人生為何不能快樂過日子。他從初中念到國中,共5年,接著讀工專,不知總共幾年,其間還去當兵回來補修學分才拿到畢業證書。後來在台塑公司穩穩當當的過一輩子,我在哥哥身上看到「傻人有傻福」的例子,正如郭董說的,這世界本來就是大欺小,拳頭大的要打拳頭小的,這是人類成長的背景,講求適者生存,如果不能接受霸凌、不能打回去,自己就要有能力承受,「這就是人生」。

 11年前,2000年我們搬離花蓮時,大兒子剛好考大學,不可能隨著我們搬家,他也去了台北。對我來說,「家」的實質意義突然空了,而且搬到一個人生地不熟的環境,我整個人完全「空」掉了,驚覺失去人生存在的意義,每天像遊魂一樣不知所措,甚至覺得有「家破人亡」的感覺。

 因為兒子們不在身邊,也不常聯絡,我覺得他們已不需要我了。接著開始出現更年期的不適,慢慢地又有一些風濕免疫症狀,這裡痛那裡痛的,不知道自己如何在沒有任何依賴與支撐的情況下走過這些日子。只能說「守著」兒子的大學、研究所生涯一旦順利通過,我也跟著順利通過;孩子們離家、求學、工作,而我度過空巢期、更年期,彼此似乎已漸漸安定下來,適應了,我也慢慢習慣現在的生活。

 那天為了某項任務陪小兒子到高雄,精神馬上振奮起來,有人需要我了,再怎麼病厭厭也要打起精神。事情結束後到西子灣走一走,看著米雷颱風帶來的風大浪大,後浪推前浪,一波波浪花前仆後繼,波濤洶湧,兒子們正處在浪頭上,如那些衝浪的人,浪來了仍屹立不搖才能再挺進,如果倒下來還要有勇氣爬起來,接下來還有更重大的人生挑戰等著他們去完成。

 而對我這個前浪來說,早就死在沙灘上,人生不就是這麼回事!Oh No!,不會吧,只要他們還需要我,我馬上會活過來,再次批戰袍,為保護兒子們而戰!

 就像珍珠一樣,希望我們每一個人都能成為一顆亮麗的珍珠。「一顆晶瑩剔透的珍珠誕生,是一粒不起眼的沙子掉入蚌的身體裡面,這對蚌來說非常痛苦,會不斷產生一種黏膜內分泌物塗在傷口上,並試著一層層地把它包裹起來,珍珠就是藉著蚌的痛苦孕育出來的。」

 

周杰倫-千里之外

屋簷如懸崖 風鈴如滄海 我等燕歸來  時間被安排 演一場意外 妳悄然走開
故事在城外 濃霧散不開 看不清對白  妳聽不出來 風聲不存在 是我在感慨
夢醒來 是誰在窗台 把結局打開  那薄如蟬翼的未來 經不起誰來拆
我送妳離開 千里之外 妳無聲黑白  沉默年代 或許不該 太遙遠的相愛
我送妳離開 天涯之外 妳是否還在  琴聲何來 生死難猜 用一生 去等待
聞淚聲入林 尋梨花白 只得一行 青苔  天在山之外 雨落花台 我兩鬢斑白
聞淚聲入林 尋梨花白 只得一行 青苔  天在山之外 雨落花台 我等妳來
一身琉璃白 透明著塵埃 妳無瑕的愛  妳從雨中來 詩化了悲哀 我淋濕現在
芙蓉水面採 船行影猶在 妳卻不回來  被歲月覆蓋 妳說的花開 過去成空白
夢醒來 是誰在窗台 把結局打開  那薄如蟬翼的未來 經不起誰來拆
我送妳離開 千里之外 妳無聲黑白  沉默年代 或許不該 太遙遠的相愛
我送妳離開 天涯之外 妳是否還在  琴聲何來 生死難猜 用一生
我送妳離開 千里之外 妳無聲黑白  沉默年代 或許不該 太遙遠的相愛
我送妳離開 天涯之外 妳是否還在  琴聲何來 生死難猜 用一生 去等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nchris&aid=537603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2011/07/01 23:49

為母則強一點不錯 自己也有這種經歷 花了三十年養孩子 如今老三仍在學中 我的路還沒走完 有時候自己軟弱 兩個兒子各有自己的家庭與生活 這個老母已經失去了重要性 難得打電話給我  通常是有事才會接到他們的電話 這對從小就深植孝順父母的我是滿大的重新適應 不喜歡也得接受

現在為了張羅老三上藝術學院的學費 不得已要求兩個兒子每月補貼定額的錢 好讓我放心 他們口頭是答應了 我感到放心不少 但是不能擺脫讓他們麻煩的無奈  也許我該改正我的心態  家人互相幫忙是理所當然 我不必為此感到惶恐與不安

無論如何 做母親真是個艱鉅的工作 妳與我一樣 放棄自己夢想與職場上發光發亮的機會 回歸家庭奉獻犧牲三十年 

希望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Innchris(Innchris) 於 2011-07-02 09:12 回覆:

米ㄚ  您總算出現了  一切都是必然  當然是值得的

男生只是嘴裡不講  其實是很有心滴

妹妹再讀幾年也只是暫時現象

不久的將來說不定他們都會回報給您! 


Fannie
不求回報
2011/06/30 17:11

第一張鳥媽媽保護鳥兒的照片好溫馨~

我在我姐姐身上強烈感受到為母則強這句話

姐夫在小姪女出生沒多久後   無預警的離開了這個世界

姐姐一肩扛起一切   沒有抱怨   只有滿滿的愛

肚子餓   尿布濕   發高燒

趕上班   趕下班   趕掛號

是母愛    使人在艱辛的路上還是可以繼續走下去

是母愛    使妹妹被照顧得很好   很貼心   很活潑

姐姐會告訴我    妹妹說了哪些爆笑的童言童語    然後我們會一起大笑

妹妹會告訴我    她會搥背還會捏捏    然後幫忙全家消除疲勞

而我會告訴妹妹    阿姨抱抱    阿姨好愛妳 ~

我們太需要好好放鬆的去感受生活中的小感動

我們更需要常常想起自己所擁有的

Innchris(Innchris) 於 2011-06-30 19:41 回覆:

姐姐很辛苦  她需要你們更大的支持

甥女也是  祝福妳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