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節感言
2011/08/08 09:34:51瀏覽1051|回應2|推薦10

爸爸:

女兒不孝,後悔是人生最遺憾的事,我一直深深後悔您在世的時候沒有好好照顧您,是我們做子女的不對。尤其那時您常去公保中心看病,卻沒有人陪您去,當您開始拿拐杖,在路上跌倒變成路倒病人時,被路人送回家,我卻愛莫能助。您以前字寫得很漂亮,自從您開始出現失智症狀,我試著鼓勵您寫字,您卻一個字也寫不出來,我才知道疾病的嚴重性。而您最高興的事就是當哥哥每週回來抱您起來放在浴缸裡洗澡,您說這是您最舒服的時候,但是現在的社會狀況卻讓哥哥弟弟們連自身都難保。

我知道爸爸一生過得很辛苦,尤其是婚後更不快樂,男人都不喜歡嘮叨的太太,但是您們就不能互相體諒,苦了我們這群孩子。在這樣的家庭中長大,我們也不快樂。本來無憂無慮的童年,長大了才知道世上幾多愁,愁上加愁,人生了無意義。每個人好似都有自己的難處,記得您在世時曾告訴我,您不想活了,我不但沒有安慰您,卻說我也不想活了。說真的,現代人活得真無聊,如果不靠哲學或宗教思想,寧可讓自己變儍瓜,否則如何茍延殘喘一生。 

後來我帶您去醫院經過鑑定後請了外勞,素質參差不齊,受過基本訓練不是應該要嚴格把關?卻聽說仲介公司惡性剝削控制外勞,導致問題重重,難道我們付錢聘請外勞是多請一個人來家中吃飯睡覺?

雖然多一個人照顧您,但是您住院時她開始結交朋友,穿戴漂亮,買手機,整天講電話,隔床的人看不下去偷偷告訴我們,外勞如何欺負一個即將往生茍延殘喘的病人,對您如何缺乏耐心,而我們竟然拿她無可奈何。善良被人欺,連外勞都可以欺負主人,勞委會知道嗎?直到您病情進入最後階段,她竟然不告而別逃走了,連護照行李都丟在我家,媽媽氣得說不出話,勞委會卻對雇主有些不合理的要求,甚至雇主也要連帶處罰。

之前曾報導一對外勞將病人推到汽車旅館,將輪椅和老人丟在樓下車房,讓他一人待在密閉的空間,兩人逕自開房間去做愛做的事。這個社會到底怎麼了?

我不禁要問,這個國家該如何對待老人?我們這些人在不久的將來也是老人,我們該如何自處,最近一直在講的長照制度勢在必行,人民繳的稅除了公共建設以外,社會福利方面到底做了多少?讓人民可以無後顧之憂,年輕人努力工作,幼有所養,老有所終?我還聽說在英國即使是未婚生子,國家都會想辦法讓母子有所住,也有錢可以領,不會像台灣這樣成為棄嬰或丟到垃圾筒。

父母恩重如山,無以回報,當然我仍非常感謝您教養我們,培養我們長大,成家立業,父母之恩大於天。最近翻開族譜才知道,祖先於清道光年間就到台灣來打拼,那時候的生活不是普通的艱苦,咬著牙根也得尋求生路。當時鹿港海邊多半靠蚵仔維生,蚵仔有硬殼,剝硬殼剝到手受傷是常有的事,為了生活,再苦也要做下去。

 阿公是曾祖父的第5個男孩,因為家貧差點送人,後來曾祖母堅持不肯並送阿公去讀書,一邊打工並學做生意,後來竟然改變了整個家族的命運。

阿公知道讀書非常重要,對小孩管教甚嚴,雖然沒有人繼承家業,但家族中出了不少醫生,即使不是醫生,生活也過得還不錯,這都是先人們為我們所做的,「前人種樹,後人乘涼」。這顆樹大到無遠弗屆,走在路上遇到某某人也許是我們家族的成員,只是不認識而已。

前一陣子才聽別人說,某某人也是家族中人,看了族譜才知道,他是伯公的第四代,等於是我的晚輩,要稱呼我姑媽,但是他與我同年耶。原來是我的阿公種的樹太大了,雖然我年紀小但輩份卻高。就像郭台銘現在生的小孩與他的孫子年紀差不多,但輩份卻高一代。

我們這一家平平凡凡過日子,只要平安,其他無所求,但求父親在天之靈,好走!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nchris&aid=551549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做人難
2011/08/23 23:29

多謝分享 寫的真情感人~

令我想起自己的父親 外公 以及孩子的爸爸~ 及兩個兒子
男人是個滿不容易的角色 是先生是父親是兒子是職場的生力軍
不像女人可以容易的表達自己的情緒
他們多半留在心裡 EQ 好的人尚能溝通  不及格的履說履錯 反而讓情況更糟

不過男人們又似乎不那麼看重親子 (也許我過於狹隘 當然有愛子若渴的父親 暫請原諒)
有時候還真不知孩子們的父親 到底是怎麼想的
為什麼總說不出不傷人的話 
有人說別聽他怎麼說 看他怎麼做
碰到不說不做 說了也未必做的人
要怎麼辦呢  

女兒有一回對我說 為什麼她的父親是這樣  就怕和他打電話
我是有點抱歉 但是 我說還有更糟的呢 ~  比上不足  比下有餘
人生沒有回頭路走  但願他們的親子關係 一年進步過一年~ 

外勞之事 得靠幸運~  小妹婆家有類似的經歷 也是怕了~

Innchris(Innchris) 於 2011-08-24 06:46 回覆:

其實我已可感受到您們那種感覺 雖然我媽死守婚姻

但她也不快樂一輩子

唉!人生真是難為! 當我爸走的那一刻

我知道她解脫了!


閒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思親之情
2011/08/09 09:12

每逢八月 

總讓人憶起父親慈愛的容顏  感念甚深啊! 

Innchris(Innchris) 於 2011-08-10 08:42 回覆:
感同身受  彼此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