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去Sofia(一)Bulgaria
2013/09/22 08:20:28瀏覽3847|回應0|推薦41

蘇菲亞Sofia

    走上蘇菲亞最熱鬧的大街Bulevard Knyaginya Maria Louisa再接上Bulevard Vitosha全長近1公里,是個陽光普照的大晴天,雖然感覺炎熱但是陰影下的街區還是留有幾分清涼的快意。

蘇菲亞雖然初拜開放改革之賜有了不少時髦的店家、路人也開始有著一些貼近潮流的妝扮,然而蘇菲亞人乃至於日後旅行中碰到的保加利亞人,感覺仍然拘謹保守;臉龐始終獨缺那一抹對生活充滿信心的笑容,對我來說當年極其封閉保守的共產國家,仍舊充滿了神秘和無限探索的可能。街上是行色匆匆上班和打工的人潮,再有就是東張西望的觀光客,而我不斷貪婪的觀望大街上映入眼簾的影像,還得提防隨時可能欺近身邊的扒手群,這種開心耽心的情境正是遨遊世界的旅人最熟悉的感覺。

貼近潮流的妝扮感覺仍然拘謹保守

從旅館出來即接上Bulevard Knyaginya Maria Louisa大道,往南不遠右手邊就是有如倉庫般的中央市場Central Market Hall,這棟由鋼架搭起的建築物一樓是日常蔬果、肉販、麵包房和雜貨店,二樓則是選擇性不多的保加利亞式的速食店,不過空間寬敞還配備空調是我在蘇菲亞的日子裏最常走訪的地方。

Central Market Hall

 

中央浴場清真寺Banya Bashi Mosque

   

中央市場對街不時在邊角冒出蒸汽的就是中央浴場清真寺,這是蘇菲亞市區70幾座清真寺中唯一仍在繼續使用的清真寺,這座建於西元1576年鄂圖曼土耳其統治時期的清真寺,當時是由鄂圖曼土耳其最偉大的清真寺建築計設大師Kodja Mimar Sinan所設計(Kodja 1489~1578其最具代表性的設計建築有位於伊斯坦堡的藍色清真寺Sultan Ahmed Mosque、聖蘇菲亞大教堂Hagia Sophia…等,以及位於希、土邊境EdirneSelimuye Mosque清真寺),象徵鄂圖曼土耳其統治蘇菲亞長達五世紀的豐碑。

  由於這座清真寺是建築在天然的溫泉出口上,因此被命名為中央浴場清真寺,即使在今日仍然可以看到牆邊的溫泉出口蒸汽氤氳,這個可以容納高達700名信徒的清真寺在蘇菲亞市區顯得別緻耀眼,卻也在每日五次的宣禮膜拜聲中在這個以東正教為主的國度裏愈發顯得孤單,中央浴場清真寺並沒有拒絕非伊斯蘭教教徒進入,遊客只要不服裝暴露,入寺記得脫鞋即可。

Banya Bashi Mosque

Sultan Ahmed Mosque  Istanbul Turkey 

Hagia Sophia Istanbul Turkey 

Selimuye Mosque Edirne Turkey   

 

聖蘇菲亞紀念柱Monument to Sveta Sofia

    看過中央浴場清真寺後繼續往南來到Knyaginya Maria Louisa大街和Vitosha大街的交接處,右手邊佇立在十字路口高大立柱頂端;披著黑袍頂著金冠全身金色的女神,就是蘇菲亞的保護神「聖 蘇菲亞Sveta Sofia」,蘇菲亞即為希臘神話中代表智慧的女神雅典娜Athena,在東正教中則象徵著神聖的智慧女神,因此在以東正教為國教的保加利亞「蘇菲亞也必然代表著「智慧女神」。

     這尊莊重詳和的雕塑豎立於2000年的千禧年,塑像雙臂向外向前直伸右手握著月桂樹枝椏編成的花冠;象徵著祈願和祝福,左手臂停著一隻展翅的貓頭鷹;象徵著智慧。在蘇菲亞眾多的觀光景點中雖然是最新的但也最平易近人,不管是觀光客還是蘇菲亞的市民,都可以直接站在路邊冥想接受「蘇菲亞」的祝福,想想1990年之前此地還立著巨大的列寧Lenin雕像,想必蘇菲亞人乃至保加利亞人內心一定有著極大的感觸!

Sveta Sofia

 

聖禮拜日教堂Church of Sveta Nedelya

    站在蘇菲亞紀念柱下還沒有經歷痛快的暇想,對街圓渾的東正教圓頂教堂又立刻吸引了我的目光,這就是旅人探索喜新厭舊的天性。

這座位於蘇菲亞的市中心曾經是18世紀的主教宮庭,最早建於10世紀的鄂圖曼時代,14世紀時曾經供奉塞爾維亞Serbian國王史帝芬Stephen Urosh II Milutin的聖骨,Milutin13世紀末擊敗了保加利亞亞森兄弟Asen brothers的第二王朝,由於塞爾維亞統治者相信誰擊敗保加利亞國王,其遺骸即具有神奇的復癒力量。

Church of Sveta nedelya

    聖禮拜日教堂於西元1856年時歷經9年,折除重建成35米長19米寬的大教堂,1898年教堂又再經重新裝修加上了大穹頂和鐘塔,然而1925年保加利亞沙皇Tsar Boris III暨其家人參加教堂舉辦的葬禮時,遭到極端的共產黨人將教堂幾乎完全炸毀,當時造成多達150人死亡的慘劇。

  1933年起教堂再度重建成富有現代感的構築,以紅磚疊砌成為長30米寬16米的外觀,同時加上了高31米的大圓頂,圓頂邊緣更設計成多瓣圓弧狀,每一圓弧下方承接了長方形弧頂的玫瑰窗,玫瑰窗整齊的環繞著圓頂形成受力牆,雖然紅牆綠頂反差強勁卻不失沈穩莊嚴,1970年代開始保加利亞政府陸續修復教堂內的濕壁畫,同時又在1990年代鋪設了大理石地板,使得聖禮拜日教堂徹底浴火重生引人側目。

聖禮拜日教堂內主祭壇

所有圖文未經書面授權前    僅供參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magesTour&aid=8467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