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去Sofia(二)Bulgaria
2013/12/15 11:24:42瀏覽2924|回應0|推薦51

蘇菲亞Sofia

繞過「聖禮拜日教堂Church of Sveta Nedelya」位於教堂東側,眼前呈現的是樓高六層碩大的石砌建築物,這是象徵資本主義的五星級喜萊豋Sheraton飯店,可能也是蘇菲亞市中心最好最貴的旅館,和其他一流城市的喜萊豋飯店相較顯得生冷中規中矩,感覺前身應該是共產時代的政府大樓,走進大廳沒有人前來詢問和招呼,環顧一下四周我沒有多作停留直接穿入旅館大樓環繞的中庭。

在驚喜和意外中和聖喬治圓頂教堂相遇,這座藏身喜萊豋Sheraton五星飯店庭院中的古蹟,四周是高聳的現代鋼筋混凝土建築物,一側是進入喜萊豋旅館的門廊一側又神奇的出入於保加利亞總統府大樓Presidency通道。這座嬌小的紅磚教堂低於庭院地面逾一米感覺上更為迷你,與環伺的大樓一古一今對比更顯強烈,在渾圓典雅的外觀下似乎透露出歷史的更迭以及宗教的糾葛,在王權即一切的時代任由興盛和荒滅。

聖喬治圓頂教堂

聖喬治圓頂教堂Rotunda of Sveti Georgi

    聖喬治圓頂教堂是保加利亞現存最早的基督教堂,祂的前身最早可追溯到西元兩世紀的羅馬時代,蘇菲亞為羅馬全盛時期管轄和開發的城市,當時聖喬治圓頂教堂是建築在公共建築物的中央,作為舉行宗教儀式的處所,到了公元四世紀「君士坦丁大帝Constantine the Great」皈依基督教並訂基督教為國教,同時也將聖喬治圓頂教堂改為基督教教堂。

然而西元五世紀匈奴入侵歐洲,也同時完全摧毀了聖喬治圓頂教堂,直到西元六世紀Byzantine拜占庭皇帝「查士丁尼一世 Justinian the Great時代才又下令重建聖喬治圓頂教堂。

此後直到16世紀穆斯林哈里發蘇丹王「塞利曼一世Selim I」統治蘇菲亞時,對聖喬治圓頂教堂加蓋了宣禮拜塔後改為清真寺,同時以伊斯蘭風格的泥灰裝飾圖案將教堂內部早期和聖經有關的濕壁畫完全覆蓋。在沉寂了500年後的20世紀,保加利亞政府在修護聖喬治圓頂教堂時發現了教堂內12世紀精美的濕壁畫以及14世紀穹頂上的聖徒肖像晝,這些濕壁晝的發現和修復使得聖喬治圓頂教堂列入UNESCO世界遺產之列,在蘇菲亞市區眾多歷史建築物中更顯得珍貴。

深藏現代建築物中的聖喬治圓頂教堂

    看完聖喬治圓頂教堂隨著路人順勢走進總統府(Presidency)大樓通道,行人過往蒼促感覺不到森嚴肅穆的氣氛,通道的盡頭也就是大樓的北面才是總統府的正門入口,此刻沒有碰到衛隊的交接儀式(交接儀式為全天的每個正點),不過入口兩旁仍然有身著19世紀白底鑲綴紅條紋夾克軍服(冬季則為紅底鑲綴白條紋),頭戴插著翎毛絨布帽神采奕奕的衛兵,不過拍照的觀光客並不多。走出統統府大門往左望去但見一棟巨大的白色建築物,這正是當年所有蘇聯的附庸共產國家必定有的權力中心(共產黨大樓)。

走出統統府大門左邊即為共產黨大樓

共產黨大樓Communist Party House

    這棟希臘列柱式門面的雄偉古典大樓,代表了社會主義曾經立足在保加利亞的華麗殿堂,也是20世紀50年代蘇菲亞指標性的建築物,原始的建築物在二次大戰時遭炸毀,現今的共產黨大樓是1952年由建築師Petso Zlatev 領導的團隊設計規劃,並於1955年建成,當時大樓正上方掛上了代表共產黨的巨大紅星標誌,也代表保加利亞共產黨的權力中心。

在共產黨大樓建成後又於1958年間陸續在週邊建成了今日的總統府Presidency、國家考古博物館National Archaeological Museum等宏偉建築。然而在保加利亞緩慢的民主化變革中,共產黨的紅星標誌一直是不自由和極權統治的枷鎖,終於在1989年底席捲東歐的民主改革浪潮也帶給保加利亞共產黨巨大的衝擊,迫使當時保加利亞共產黨的最高領導人Todor Zhivkov辭職。

19908月一群反對共產黨並建議拆除大樓上代表共產主義紅星的改革人士,由於無法獲得當局的回應衝入下樓層縱火,才使得保加利亞政府在整修裝潢時將大樓上代表昔日崇敬、懣憤糾結情緒的共產黨紅星吊除,現今的共產黨大樓作為保加利亞國會、社會主義藝術展覽館以及偶爾作為慈善音樂會的演奏廳。

昔日保加利亞共產黨的權力中心

由共產黨大樓出來沿著大樓左方的Tsar Osvoboditel沙皇大街前行200米,右手邊四層樓高的白色大理石大型建築物,即為保加利亞國家銀行Bulgaria National Bank以及考古學博物館Archeological Museum,再往前行左手邊黃色的新古典風格建築物,原本是保加利亞第二帝國時代的皇宮,西元1946保加利亞廢除帝制後將其全部改為藝術品的收藏展覽館,也就是現今的國家美術館(National Art Gallery),館內收藏超過50000件的保加利亞藝術品。

繼續前行50米左手邊四層樓的白色中型建築物是國家歷史博物館National History Museum,對於共產主義認知上有隔閡的我,對於這些展覽場並不是很有興趣,感覺上這些建築物都生冷缺乏感情,自然對於內部展示的東西就不抱觀賞的衝動。

聖尼古拉聖靈教堂Russian Church

    正感無趣之際就在國家歷史博物館建築物旁,讓我驚喜的發現這座有有如童話般的「聖尼古拉聖靈教堂」,不過大多數人仍以俄羅斯教堂稱呼,教堂不大卻是蘇菲亞市區令人印象深刻的俄羅斯式教堂。

西元1877年至1878年俄國為奪取黑海和巴爾幹半島地區出海口,打著解救基督教和斯拉夫民族的旗幟擊敗了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導致巴爾幹半島內的各族群包括保加利亞…等紛紛獨立建國,卻也因此成為俄羅斯的附庸,而俄羅斯教堂就是在共產統治時期的背景下,起建於1907年至1914年建成,由於外交政策使然當時的俄羅斯是由沙皇「尼古拉二世Nicholas II」統治,因此各附庸國興建的俄羅斯教堂即以尼古拉二世命名。

童話般的「聖尼古拉聖靈教堂」

俄羅斯教堂是建築在1882年被摧毀的清真寺舊址,當時做為俄羅斯大使館的官方教堂,自1917年俄羅斯革命後始對一般民眾開放。這座教堂是由俄羅斯的建築師「Mikhail Reobrazhenski」所設計,其設計靈感則來自莫斯科近郊「金環Golden Ring」上眾多優美的16世紀以來的古教堂,這許多的教堂都有渾圓的洋蔥式穹頂,這是俄羅斯建築的典型特徵,當初是為了防止屋頂的積雪而設計,日後則蓬勃發展成精緻的裝飾建築藝術。

俄羅斯教堂有五個金碧輝煌的洋蔥式圓頂;代表了耶穌基督和四福音Four Evangelists(四福音即馬太、馬可、路加和約翰),草綠色的屋頂白色的壁牆裝飾著佈滿雕飾的窗框,在陽光下充滿了活力和協調之美。教堂的內部是17世紀的濕壁畫,可惜長年在蠟燭的煙燻下早已污黑黯淡不復昔日光釆。從教堂西邊的門進入可接上通往地下室的台階,這裏是莊嚴的保加利亞大主教「Serafim」的墓穴,Serafim自西元1921年至1950年帶領廣大的保加利亞人民反對共產主義以及維護東正教的道統,享有崇高的聲譽。

攝影考量
     傍晚時分來到了位於大馬路旁小廣場內的俄羅斯教堂,眼前的斜光照射在教堂金碧輝煌的圓頂上立刻凸顯出強烈的明暗對比,金色的圓頂和蔚藍的天空相互輝映,東正教特殊的十字架造型像極了世俗引領向天祈福的渴望。
       好不容易選了一個可以同時看到五個圓頂的角度,為了避開前景繁雜的樹影選擇相當於標準鏡頭兩倍的望遠鏡頭,將中央圓頂的十字架尖擺在畫面中間的頂端形成穩定的三角形構圖,加一格曝光留下這幅可愛的畫面。
 

所有圖文未經書面授權前  僅供參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magesTour&aid=9737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