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考驗愛情入豪門-【第五章】-1音樂素養
2007/11/21 21:10:19瀏覽542|回應0|推薦13
【第五章】-1音樂素養

 

又到了淘汰賽的新課程,這次要學的就是樂器。但是在上課之前,主管說了庭瑜被淘汰的原因,原因是他違背比賽規則,主管發現她偷偷用手機找了一堆人幫她捧場她的蛋料理,然後又叫那些人多吃幾盤,或是自己偷偷把碗沾到一些蛋液增加碗盤數,說的難聽點就是灌水。這是不對的行為,原本一片不看好的料理難抉擇下,終於還是發現最差勁的行為了。

說到樂器,很多人好像很拿手呢,例如:黛婕會拉小提琴,怡禎會吹長笛,Mary會打爵士鼓,Cindy會彈電吉他,還有其他人會拉大提琴、吹賽克斯風……等,再看看我和可圓手上拿著什麼樂器,我會吹陶笛,可圓會吹口琴,這兩種樂器感覺很民俗風情但是卻有種格格不入的感覺。

主管還讓我們各自到台上表演了一小段,每個人都很有自信的與她的樂器編織一段美妙的音樂,可是我和可圓上台之後,有種看不起的眼神往我們身上飄,好像說我們獻醜了一樣,但是陶笛和口風琴吹出來也是一樣很好聽阿!甚至現在也有很多流行音樂都添加了這些樂器當襯頭呢!話是這麼說沒錯,但是我多久沒吹陶笛了,大概國中畢業後就沒再接觸了吧!這一吹還真是把一堆人的耳朵嚇壞了呢,害的大家把耳朵摀住,而我也臨時想不到要吹什麼,竟然不知不覺吹起鳳陽花鼓來,能吹完還算是不錯了,畢竟我腦子裡是很少裝樂譜的,可是台下忽然眼神瞥走,我看了看,沒想到我口水從陶笛滴下來,好丟臉喔!一定是我吹大力了,才會把口水都吐進陶笛裡,我趕緊下台拿衛生紙擦一擦。

至於可圓,她就比我好多了,他吹出的圓舞曲比較順利沒有停頓,只是遠看好像在拿什麼東西刷牙齒橫著方向繞,還被黛婕笑了一下,說我們拿出沒有氣質素養的樂器,黛婕的認知真的需要修改,連樂器都有分級的話,那什麼才叫藝術啊?

主管後來要我們分組,其中一組三個人,要我們自己找適合的樂器搭配什麼樣的樂器一起合奏,看來看去好像沒有人要跟我一組或是跟可圓一組,看來陶笛和口琴搭配在一起是必然的,忽然眼前視線出現了怡禎,怡禎想要加入我們這組,也就是這組只有我們三個人合奏,我們三個都是屬於吹奏樂器,搭配起來,應該也是種饗宴吧!

黛婕與會拉大提琴的小姐合奏,彷彿是弦樂的最佳代表;Mary和Cindy合奏起來很搖滾,台風也很強健,甚至連台下都深深感受到熱鬧了呢;還有薩克斯風與彈古箏的熟女一起合奏,很明顯兩個搭配起來簡直以不適合來形容是最好不過了,東西交流也不該是這樣搭配吧?所以我們聽沒多久,就不想再聽了,便繼續討論我們要合奏什麼歌曲?

於是,最後一組輪到我們,我們決定合奏任賢齊的[對面的女孩看過來],這首中板對於長笛、口琴、陶笛都是很容易吹奏而緩慢的,也應該說是我音樂概念還不是很好吧!所以這首歌也是我提議的,但重點是,前面一開始,的確很不協調各吹各的,後來快到了副歌有一個頓點,我才跟得上,之後三個人的合奏才終於和諧了,三個人聽到這樣的合奏還不錯聽就越吹越開心還不時的對看,連台下都覺得是個不錯音樂組合,眼神終於不是沒看頭的樣子了,但也應該說是怡禎的加入我們的吹奏才有可看性吧!而且長笛的加入真的是深獲掌聲,還真是謝謝怡禎助我們一臂之力。

隔天,主管請了一個老師,教我們發聲唱歌,用腹部力量發出真音、高低音,用腹部力量發聲真的很難很吃力,因為我通常唱歌都用假音也就是平常講話的聲音唱歌,沒打算認認真真的唱完一首歌,但是在這裡,我用腹部發出來的聲音竟然是-

「嗝!」是的,就是早餐吃太飽而發出來的嗝,而且一打嗝還真是大聲。

全部一片笑聲,老師也搖搖頭嘆氣。

基礎發音後,老師要我們跟著他合唱孫燕姿的[遇見],這首歌算是初學者入門之一的一首歌,前奏我沒有用腹部唱歌,因為是中低音就算是用假音唱也沒有人發現吧!等到了副歌的幾句歌詞,還真的要用腹部發聲,可當我發聲的時候,幾乎有氣無聲,勉強來說,根本都是氣音,而且還因為不會控制,搞得自己喘吁吁的,全部的人都在用心的唱歌,只有我老是出狀況。

之後老師便把我拉出來個別訓練,首先運用腹部力量就要運動一下才有肺活量,所以……我躺在地上彎曲雙膝然後可圓壓制我的雙腳,我要做仰臥起坐一百下,拜託!我平常沒有做仰臥起坐的習慣,一次做三十下就很厲害了,一百下也太揠苗助長了吧!肯定是肚皮力盡,不可能還有餘力唱歌的啦!

我做到五十下便開始頸部沒辦法在仰起頭,沒辦法伸展到頭部貼著膝蓋重複做了,可圓看到我這樣很痛苦,跟老師求情五十下就夠了,可是老師有感於我剛剛腹部力量不夠沒辦法唱歌,還是搖搖頭,我也還是慢慢的做完一百下。

要迎接第一百下的時候,真的是沒什麼力了,只好一直催眠自己這是最後一下,最後一下了,我的身體才願意配合我的意識做完這最後一下,臉貼近膝蓋後,我整個躺在地上,沒有力氣起身了,需要休息養神啊!但是老師,妳……還叫我起來唱歌,我想無賴的在地上打滾,卻也是不行,可圓吃力的扶著我起身。

「我給妳兩分鐘的時間喘息與準備,時間到了妳要把遇見這首歌唱完。」

我試著發聲,卻還是喘吁吁的,滿身大汗,多次試著發聲還是只有斷斷續續的氣音,要我獨唱簡直是獻醜,我試著起音到了第八音的DO還破音,這真是……不如不要唱歌的好。

老師看著手表,兩分鐘到了,兩眼暗示我要開始獨唱了,我避開她的眼神,卻避不了訓練。

「聽見,冬天的離開,我在某年某月,醒過來。我想,我等,我期待,未來卻不能因此安排。」前一段我都用假音唱,因為我還是不敢用腹部發聲,免得比假音更慘烈,而這一段的間奏,老師瞪著我,暗示我要用腹部唱歌,可圓也在耳畔提醒我。

「陰天,傍晚,車窗外,未來有一個人在等待。向左,向右,向前看,愛要拐幾個彎才來。」第二段我就真的用腹部唱歌了,或許是仰臥起坐起了效用,唱的還蠻順利的,只是還是很緊張。

「我遇見誰,會有怎樣的對白……」第一次唱副歌的部份到底還是破了功,破音又走音,沒有力又忽然慌張亂唱,台下又是一片沒救的眼神藐視我。

不行!不行!為了證明我還是有實力的,第二次,真的,我好像開嗓了,實力終於開竅了……

「我往前飛,飛過一片時間海,我們也曾在愛情裡受傷害。我看著路,夢的入口有點窄,我遇見你,是最美麗的意外。總有一天,我的謎底會解開……」我的尾音收的真不錯,雖然好嗓音只唱了九句,但卻也只因為九句才更讓人想沉醉想繼續聽,而我也終於得到了台下熱烈的掌聲。而可圓也在我旁邊高興的為我喝采,她萬萬沒想到,我真的可以唱得這麼好聽耶!

連台下站著的老師,都快欣喜欲哭了,因為她還沒見過這麼快被啟發的學生,連下課之後,還想找我繼續研究歌聲的發展,我跟他說,如果我被淘汰了,或許我會考慮幫我的歌聲找到好伯樂當個歌手也說不定,但是還是別想這麼多了,我可是不能被淘汰的,我還要靠禾堂邵的錢救濟我咧!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likeJJ&aid=1392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