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書是為了什麼?不要受騙
2007/01/14 14:17:45瀏覽989|回應3|推薦55

引用文章讀書是為了什麼 --- 給兒子的一封信(三)

網友「植物」先生 2006.12.28. 於引文回應相詢:

(很抱歉,今天方才看見)

<<< 小弟不才,想請教大師:

一.讀書是為了什麼?文中似乎沒有寫得很白.

  (我同意不是為了當大官/賺大錢)

二.學問/觀念是不是成正比-正相關?

我只想藉由大師的看法來檢驗自己的想法,

同時與網友分享您的觀念.>>>

網友相詢,理應盡力回答,但請拜託一下,千萬不要叫「大師」,嚇死人啊!等會兒大失所望的時候,可別暗笑在心。老叟謹就個人經驗說說,參考就好,請勿當真。

讀書是為了什麼?我自小十分叛逆,從來不甩考試,或成績,或學歷,讀了很多亂七八糟書,就是為了「不相信」這個,「不相信」那個。課本寫的,老師說的,對不起,我是真的不太相信。除非我親眼目睹,或親身體驗,總是抱持很懷疑的態度。可想而知,我從來不太受老師或教育體系的歡迎,所以,十幾年的求學期間,我一直是個「不好」的學生。我常問我自己和我可憐搞不清楚狀況的母親:讀書是為了什麼?母親的回答當然是:賺錢、作個有用的人、、等等,我的答案則一直是「懷疑」。

回想我們所唸的歷史,真嗎?太多的造假。物理,真嗎?事實證明,一變再變。偉大人物,真嗎?那的確是有很多 --- 偉大的笑話。各種主義,真嗎?東抄西抄,根本是以訛傳訛。我國小時候就不太相信,中學期間更是不信,只信「不要你信」的風花雪月。成年後,發現的確「受騙」居多,這才確認,讀書是有好處的,原來讀書是為了『不要受騙』,為了能將自己的人生體驗,一一驗證所學的謬誤。

讀書只是人生學習的一小部份,倒也不用太過注意,注意多了就成了書呆子,通常偏執於某一方面,無法綜覽寬廣的人生。不曾讀書的人,一樣可有人生大智慧,因為他們可單純相信,直達彼境。一生飽受「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痛苦的我,是宿命,無奈何。又有幾人?真能修得「見山又是山,見水又是水」的豁然了悟?忘了吧!管它為了什麼,歡喜適性即佳,人生苦短啊!

二. 學問/觀念是不是成正比-正相關?這個我實在不懂,難以回答,敬請原諒!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652636

 回應文章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酷媽是務實派
2007/01/16 12:20
認為讀書除了找出自己的志向
最重要的就是練就謀生底子
謀生不是光要填飽肚子
想要好一點的生活品質
還得有辦法把書中黃金屋變成真的
先把自己救了
再想著救國救民吧

蘇小魚
懷疑是一件好事^^ 但卻不是每件事情都該懷疑^^
2007/01/15 21:12

呵呵^^

雖然我討厭人性

不過

我不會過於的懷疑

因為總是會有好人的 ^^


觀月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
2007/01/15 10:50

讀書是為了什麼?階段性任務不同吧

像我現在就是滿足家人的期待

我是指考試這件事情來說

至於讀閒書部分

....純粹滿足心靈需求囉

小時候唸書是為了不要被當

大學以後唸書是為了有更好的學歷跟工作

不然對不起家人的栽培

完成這所有的階段性任務後再問問看自己讀書是為了什麼

或許會更有明確的答案

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