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風箏的孩子 THE KITE RUNNER
2007/06/01 02:50:00瀏覽786|回應4|推薦45

幾乎是紅著眼眶、揪著一顆心讀完這部小說的。不只是感動,感動不足以形容。不僅是文筆好,文筆好不足以震撼心靈。 

當我享受(不一定是愉快的)一篇文章、一部小說時,能夠真正觸動內心深處的,絕不會僅是聳動的題材、懸疑的情節安排、華麗的詞藻,雖然這也是重要的條件。然則故事本身的真實,往往才是深深鑽入人心,摳心動肺的緣由,當然不必一定全然是作者的親身經歷。

作者Khaled Hosseini 出生於阿富汗喀布爾。於蘇聯入侵阿富汗時,隨父親逃往美國。現職是醫生。『追風箏的孩子』是他的第一部小說。

經由阿米爾與僕人哈山,數十年現實和心理的糾葛貫穿,這部類自傳式的小說,傳達的是阿富汗的歷史、種族、宗教、文化背景,以及數百年被殖民、被侵略、被荼毒的悲慘境遇。

阿米爾的內心世界,告訴我們,人性的醜陋與良知如何交戰,告知我們,人類世界脫離野蠻的距離,還有迢長的一段。僕人(只因為種族)哈山的忠誠、智慧、不幸、不疑,滴血滴淚的刀割著我的心,難道卑下的人才能孕育偉大的心靈?

幸好不是。阿米爾的自我救贖過程,代表著人類的希望。雖然現實永遠殘酷無比,雖然善與惡的交戰從不曾止息,雖然烏雲常常遮住了陽光,但是,終究會有陽光。即使在那最最悲慘的阿富汗,英國的殖民,蘇聯的砲火,塔利班的屠殺,美軍的入侵,聯軍的佔領,數百年的暗無天日,並沒有消滅了阿富汗人的生存意志。

阿富汗人不是唯一的勇者,任何被欺凌的人民都只能奮起,為生存而奮鬥。不必談偉大的理想,不必恨所有的不幸,為了家人的生存,無休無止的奮戰是基本的本能,即使是萬物之靈,也必須如此卑微。

歷史總是血跡斑斑,人性總是懦弱自私,但處處埋藏的種子,卻仍然一一發芽,人類世界因此而有光明,而有希望。每一個讀者的淚水所洗滌的,正是未來的光明與希望。讓我們一同祈禱,以所有宗教之神的名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996415

 回應文章

大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老爺跟女僕生下的哈山
2007/06/04 22:09

所遭遇的不幸.讓人同情.也讓人敬佩他對兄弟的無怨無悔.與毫無保留的付出.看到哈山同父異母的兄弟阿米爾.在痛悔己過後.將哈山的兒子索拉博帶到美國照顧.可慰知足善良的哈山在天之靈.希望現在的索拉博病情好點.肯再次開口説話


★塵埃何來.世間人~衾影無愧.安其居~然聲嘖嘖.又如何~若干年後.一夢清★

蝶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性的光輝
2007/06/01 20:53

我也剛讀完[追風箏的孩子]不久,感動得久久不能自己。

哈山對阿米爾無怨無悔的友誼,一句「爲你千萬遍」,粉碎碎骨在所不惜;而阿米爾在自我譴責多年之後,也還了哈山的兒子一句「爲你千萬遍」,從而得到寬恕與救贖,人性的光輝至此表露無遺。

我是讀中文翻譯版本的,譯者李靜宜小姐的功力真好,也是本書讀來流暢、欲罷不能的主要原因之一。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新書?
2007/06/01 13:52

看來這醫生真的是不務正業啊!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NY22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書
2007/06/01 08:23

這作者最近出了一本新書  A Thousand Splendid Suns 

我也正想去買來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