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里無雲 --- 令我訝異驚嘆的一本書
2007/04/13 04:13:03瀏覽1066|回應3|推薦47

萬里無雲 TEN THOUSAND MILES WITHOUT A CLOUD

~ 一次史詩般的旅行 ~

作者:書雲 (北京大學,牛津大學)

台灣商務印書館(2006年12月初版)(另有英文版)

此段節錄自書中前言:『千禧之年, 我沿著玄奘西行求法之路,從西安出發,穿過吉爾吉斯、巴基斯坦,走遍整個印度,然後返回西安,歷時將近一年。』

----------------------------------------------------------

作者書雲,因製作紀錄片而聞名世界,得過許多大獎,這是她的第一本書,全球驚豔。我有幸無意中發現這本書,一讀無法釋手,三天讀完,震撼無比。發現我對玄奘大師所知是如此之淺薄短少,慚愧!慚愧!幸而經由作者驚險探索之旅,此書帶給我的,確然是一個全新的視野。

當我們全心全意追求歐美文化之時,我們可能都忘了或輕忽了中華文化的淵遠流長,即使沒拋了中華文化,我們(至少是我)也大都不懂影響中華文化最為深遠的佛教文化及印度文化。中國與印度是亞洲最重要的兩大古老文明,然而彼此之間的了解和往來卻如此之少。怎能不嘆息十九、二十世紀亞洲文明被侵略、被佔領的災難歷史,當然也必須檢討自我衰敗的遠因近故。

我想,這本書將開啟我接觸印度文化的門戶,希望有朝一日,我不再羞愧於同為亞洲文明的無知。諸位可能不知,在溫哥華,和白人朋友們談起印度,我驚訝的發現,我是最無知的一個,而且是遠遠不如。許多人相當程度的了解印度與中華文化,我想英文書籍的寬廣世界的確是目前中文書籍所不能及,但是英國人或英裔人士面對各類文明的開放心胸,更讓我不得不讚嘆。或許正是因為如此,加上無遠弗屆的探險精神,使得來自小小英倫三島的英國人,能夠造就「日不落國」。

世界之大,千千百百種文明之多元,渺小的每一個人,真的該謙沖的敞開心胸接觸與學習各種不同的文化。畢竟,文化才是人類文明的精髓,享受科技的同時,也別忘了文化才是終久不衰的根啊。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891031

 回應文章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參考
2012/12/24 18:27

這裡有一位格友花了數月的時間研究印度的宗教文化 

寫成精采的文章分享

http://blog.udn.com/dianajue/5112202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12-25 01:48 回覆:

哇!真是用心整理的一篇文,謝謝分享!

不過,文化的瞭解必須透過長時間實地體驗,並不容易。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奇
2012/12/23 20:29

很好奇, 您對印度文化的探索結果如何.

千禧年, 余秋雨先生參加了鳳凰衛視所策劃的''千禧之旅'' --

一個追朔世界四大古明發源地的旅行, 一隊越野車走陸路, 從希臘雅典開始, 經埃及,
中亞細亞,印度,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12-24 13:51 回覆:

慚愧,除了看了一些印度電影,認識一位印度朋友之外,進展掛零。

老婆不喜歡到任何不乾淨的地方旅遊,我又不願意把她丟在家裡,自己一個人出門去遊歷。曾經,商務出國二十年,把老婆兒子丟在家裡無數次,心中一直有欠。所以,這些年旅遊,以老婆的愛好優先,印度,非洲、中東、中亞都不可能,雖然有憾,但是,婚姻生活本來就該彼此犧牲一些,尤其老夫老妻,是吧!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贊成你的觀點!
2007/04/17 14:56
不只在英國,在歐洲精通漢學的人也不少,有德國經理人雖從商,也可以寫一本書討論孔子論語,把儒家之道與現今管理學連結在一起,讀得讓人嘖嘖稱奇。我一向不敢在台灣人面前稱讚外國的某些好處(壞處當然有),只因為怕被貼上崇洋媚外的標籤。其實,胸襟寬闊如海洋才能納入各方川流,形成豐富無垠的寶藏與文化。